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首届江西省瓷画邀请展南昌举行 展出百余件瓷画


来源:中国新闻网

17日开始,“道法自然——首届江西省瓷画邀请展”在南昌举行,现场共展出百余件瓷画艺术精品。

图为参观者正在拍摄展出的瓷画作品。 刘占昆摄

中新网南昌3月18日电(吴鹏泉) 从17日开始,“道法自然——首届江西省瓷画邀请展”在南昌举行,现场共展出百余件瓷画艺术精品。

瓷版画,又称瓷画,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发端于瓷都景德镇,由景德镇烧瓷艺术演绎而来。是在平素瓷板上使用特殊的化工颜料手工绘画、上釉,再经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工艺品,可装裱、或嵌入屏风中,作观赏用。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近百件瓷画艺术精品,涉及古典人物、花卉、山水、飞禽走兽等多种题材,具有东方传统特色和现代创作理念。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一幅名叫《如鱼得水》的作品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欣赏,“作者勾勒出的游鱼活灵活现,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景象”,“每条鱼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仿佛看到了游鱼戏水的画面”,不少观众对该作品赞叹不已。

吴小娟是江西某高校一名研一学生,她告诉记者,她学习的专业是漆画,通过观察这些瓷画艺术精品,学到不少东西,“瓷画和漆画在审美和技法上是相通的,看完这些作品,对我以后创作时构图和立意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表示,此次展出的近百件瓷画艺术精品,对各种艺术门类有吸收,更有消化和创新。瓷画展览和研讨一定要走出江西,“江西省文联、省美协愿意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在瓷画走出去的进程中发挥所能发挥的力量。”

针对如何让瓷画走向更高的层面,江西省瓷画艺术研究院院长、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宁钢表示,要向老一辈多学习,以此次瓷画邀请展为契机,计划2017年在北京举办瓷画展,“我们从理论,从实践上,甚至经费上做好充分的准备。”

宁钢称,瓷画在欧洲的地位很高,景德镇也成立了外国艺术家研究会。“这些艺术家对瓷画艺术的推动力量,是不可低估的。”

此次瓷画邀请展由景德镇市人民政府、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江西省瓷画艺术研究院承办,为时五天。(完)

[责任编辑:赵佳俊]

标签:瓷画 美术 人文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