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女大学生返乡创业建联盟 抱团闯市场发展快


来源:中国吉林网

(记者李志明)2015年4月,13名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在长春市妇联的组织协调下,成立“女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通过“结盟”的方式,互通有无,经验共享,买卖也越做越大,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累积带动2.5万农民增收致富,直接安置农村劳动力就业1500人,其中女农民占了75%。

 

女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成员开会讨论工作。

中国吉林网3月23日讯(记者李志明)2015年4月,13名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在长春市妇联的组织协调下,成立“女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通过“结盟”的方式,互通有无,经验共享,买卖也越做越大,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累积带动2.5万农民增收致富,直接安置农村劳动力就业1500人,其中女农民占了75%。

曾经的大学生今天的企业家

卜睿,1986年出生,吉林省昌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9年毕业于长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身为典型80后的她是“女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盟主,也是当地人人皆知的“豆腐西施”。

毕业以后,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选择了“豆腐创业”的道路,她将新鲜的创业理念和技术带回了家乡,带到了自己的小作坊里。六年的时间,她将小作坊发展为占地4000平方米的公司,注册了“卜家”品牌,累计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80余人,工人年均收入4万元,公司年产值达到500万元,她的企业也成为了长春市唯一一个靠纯手工制作获得全国QS质量认证的豆腐加工企业。

毕业于吉林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徐丽秋是典型的白手起家的女大学生创业者,从一个人照料养殖场做起,仅仅靠着30只孔雀起家,两年的时间里,发展到如今的500多只孔雀、200余只白冠长尾雉等其他珍禽,她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孔雀公主”。今年,她还计划在家乡九台建立“5A”级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徐丽秋说,创业要找准市场,而大学生不一定非要把精力都放在找工作上。

资金互助风险共担创业联盟应运而生

每一个女大学生创业者身上都有讲不完的故事,都有享不尽的美誉,在创业过程中,他们都有各自的经历,也存在很多的困惑。

“创业是孤独的……”这是卜睿经常说的一句话。

在长春市妇联的积极引导下,13名有着相同经历的返乡创业女大学生走到一起,结成创业联盟。

“在这里,我们可以互通有无,互相交流、分享彼此的经验,有什么困难我们就在一起商量着解决。”“盟主”卜睿对记者说。

联盟成员杨晓伟说,自从有了这个平台,在创业中遇到的难题也都被一一解决,2014年,公司的资金运转不开,也正是通过联盟寻求到市妇联的帮助,在短时期内解决了贷款问题,也让公司继续稳步向前发展着。

在联盟里,每个人都是企业的最高决策者,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问题,提出不一样的见解,每个人都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对方,也正因为如此,才让联盟里的成员紧紧依靠在一起,共同创业,共同带动农民致富。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已达到187个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稳增长的重要引擎,是缓解就业压力的有效途径,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创业与就业结合起来,不断优化创业环境,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据介绍,截至目前,共建有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87个,其中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8个,国家级小微型企业创业示范基地3个,总孵化规模超过6000户,在孵企业超过4500户,新增就业岗位11万个。

凤凰吉林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张健]

标签:创业 大学生 凤凰吉林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