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红木家具卖木头还是卖设计?


来源:北青网

我们买玉器,除非你是行家,总免不了问一句“什么料子?翡翠、玛瑙?和田玉还是缅甸玉?”,然后在心里根据材料划分个价格阶梯,权衡一下是不是值得买。

木家具到底是卖木头还是卖设计,卖重量还是卖气相?

我们买玉器,除非你是行家,总免不了问一句“什么料子?翡翠、玛瑙?和田玉还是缅甸玉?”,然后在心里根据材料划分个价格阶梯,权衡一下是不是值得买。

红木也是这样,我们进红木家具店咨询,总不免问一句“什么材质做的”,花梨的还是酸枝的?再细到海黄的还是缅黄,红酸枝还是白酸枝?得到答案之后才在心里默默掂量是否物有所值。

市场上的红木家具,造型不同、雕工不同、材质不同,价格也就不尽相同,几万到几十万上百万。原材越稀缺,价格也就相应越贵。但是,当红木资源越来越少,直到枯竭的时候,我们的红木家具是要卖资源的稀缺性还是应该提前想想其他的出路?

最近,在平仄家居世纪金源店里,一个关于“技艺和设计”的设计论坛上,十几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设计届大咖进行了一番讨论,抛出“红木家具卖木头还是卖设计”“价廉的材质如何通过设计工艺来增加附加值”“红木家具如何跟不同风格的家居环境相融合做到跨界”“红木家具要不要改良要不要创新”等值得深思的话题。

【大家之言】

 

平仄创始人兼设计师傅军民:

现在设计师都比较关注市场、着眼现实问题,但是我做产品还是抱有情怀的。一方面是对器型和细节的精益求精,另一方面是将传统工艺融入现代设计。有些人认为红木的价格高,不适合做大众品牌。对于我这样长期做传统家具的人,对红木是有着特殊情愫的,而且对于新中式家具,红木不仅从题材上是适合的,更能够实现对高品质的追求。同时,我们也在探索其他材料,与传统手工艺相结合,比如竹艺、漆器、景泰蓝等,在设计中体现当代性和艺术性,打造符合现代审美的家居产品。对于定位,我希望平仄坚守高端精品线,甚至是艺术品之路;而对于未来,我还是希望能有更多时间,进一步提高,并不断完善。

北京集美组执行总裁、创意总监梁建国:

做设计最重要的是设计的气象,产品的气质。工艺技术是工人的专长,设计师是要建立新的次序,不要囿于红木品牌,而是成为一个设计师品牌。不用过多学习国外的设计,重要的是找到我们的人文基因,做自己纯粹的东西,为创新品牌找到一个路径。现代人需要美的教育、素质教育。做好设计也是一种责任,为了这个国家和这片土地。

都市未来组织在华代表杨尊杰:

家具需要服务人和生活,试图轻松一点做设计,满足大家的需要,进入寻常百姓家。生活中人是主角,是使用者。产品对应的是生活方式,反映的是社会气息。

北京筑邦建筑环境艺术设计院总建筑师赵虹:

从另一个角度谈到,社会上的传统技艺太过于符号化,比如传统的玉石雕件一直沿袭着老的制式,好的材质如果只是常规性的表现,很难受到年轻人的喜爱。红木家具有年代感,只有在构造工艺上有变化,才能得到市场认可。

根尚国际设计机构创始人兼设计总监王小根:

中国人骨子里就有对红木的情怀,这种对材质追求,就好比喜爱西湖龙井和贵州茅台,自然有其独到的价值。东方人对自然的研究,精神的内核已经超越了功能性。中国有1到2亿的中产阶级,他们有消费能力,也有品质追求,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北京逸道空间设计装饰公司创办人兼首席设计师车延冲:

一些美国家具品牌,早些年也仿造欧洲古典家具。现代的欧洲家具更多是受到工业化的影响,与古典文化割裂。这些美国品牌如今除了古典家具外,也引入了新锐的年轻设计师,实现了设计的突围。古典家具虽然有艺术感,但市场有瓶颈。家具设计也要降低成本,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要想设计和品质兼顾,需要在材质上做减法,工艺上做加法。

美国UD公司中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孙成友:

能够做到顶级品牌的,都保持着专一性和高品质,而不是趋于流俗或盲目扩张。用有限的资源,做有限的精品,给有限的人。

年轻设计师刘峰:

在当今设计的语境下,物质是一种媒介,设计和材料不能拆分来看,而是一个整体。80或90后的年轻人学习能力很强,很快就可以从不知道到知道,从不喜欢到喜欢。身边的朋友们当中也有人购买新中式家具。现在讲究跨界,需要考虑与其他家具的融合性,推敲形式上的空间关系。红木可以变成家具的一部分,家具成为空间的一部分。

【链接】

平仄,新中式家具品牌,隶属于宣明典居旗下,由董事长傅军民一手创办,并亲自担任总设计师。平仄品牌自2014年在上海中国国际家具展上正式亮相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并受邀参加2015年3月米兰国际家具展,先后与英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达成合作或意向。2015年11月29日,平仄家居在北京开设首家形象店,集中展示平仄系列产品。

[责任编辑:赵佳俊]

标签:红木 家具 家居 凤凰吉林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