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地铁2号线将建全国首个“预制装配式车站”


来源:中国吉林网

“搭积木”,几乎每个人童年时都玩过,将一块一块的拼图结构按照形状和尺寸搭建在一起,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小建筑”,这样的游戏给我们的童年带来了很多乐趣。而现在,这种“搭积木”的形式还被用在了地铁车站的建造上,即使用“预制构件”装配车站,据了解,长春地铁2号线将有5座车站采用这种技术,而这种技术在地铁车站装配上应用在全国尚属首次。

 

中国吉林网讯记者李志明摄影郭全忻  “搭积木”,几乎每个人童年时都玩过,将一块一块的拼图结构按照形状和尺寸搭建在一起,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小建筑”,这样的游戏给我们的童年带来了很多乐趣。而现在,这种“搭积木”的形式还被用在了地铁车站的建造上,即使用“预制构件”装配车站,据了解,长春地铁2号线将有5座车站采用这种技术,而这种技术在地铁车站装配上应用在全国尚属首次。

地铁车站装配就像“搭积木”

22日,记者来到了长春市轨道交通预制构件有限责任公司,在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作业,生产科科长孙鹏介绍说,厂区长216米,宽120米,主要由钢筋加工区和混凝土浇筑区两个区域构成。

“首先是钢筋原材的下料、加工和安装,在经过内膜的安装,形成整体的一个骨架,经过混凝土浇筑窑合膜,再精确计算形状、尺寸,最后形成一环完整的预制构件。”长春市轨道交通预制构件有限责任公司设计负责人杨明介绍说,每环宽度为2米,外皮尺寸20.5米,高度17.45米,总重285吨,总共分为7块,每块重量31至55吨不等。这7块预制构件采用高精度模板“搭”成一个“环”,误差不超过一毫米。

预制装配技术就好像是搭积木,将预制好的主体结构,通过连接、加固,一块一块搭上基础,完成整体的结构建设。

车站装配节省一半时间没有噪音、污染

孙鹏介绍说,预制构件是一种新工艺,无需消耗木材,基本不会产生建筑垃圾,生产过程中也不会产生噪音和粉尘,预制构件生产完成后,会利用专业设备进行拼装,既绿色环保又大大节省了施工建设的周期。

“利用这种新工艺大大增加了施工的进度,跟传统的施工周期相比,预制构件装配车站可节省一半左右的时间。”孙鹏说。

长春地铁2号线5座车站将采用此技术

杨明介绍说,预制装配式车站将在长春地铁2号线19座车站中的5座采用,目前,最早动工的袁家店站已成功达到了试验效果,拼装工作正在进行,袁家店站不仅是国内首座预制装配式地铁车站,也是国内外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结构体系最独特的地铁车站。此外,西湖站、西兴站、西环城路站、建设街站也将采用此技术。

“公司目前的生产任务为366环,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12环,累计拼装40环。”杨明说。

[责任编辑:张健]

标签:长春地铁 地铁 预制装配式车站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