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八旬老人刀刻百米长卷 700人物展关东民俗万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吉林省吉林市83岁的陈国章用3年时间刀刻百米长卷《关东民俗万象图》,其中包括了100个关东民间传说和故事,有大、小人物700多个,各种动物300多个。

陈国章老人展示他的百米刀刻作品苍雁摄

中新网吉林5月3日电(记者苍雁)吉林省吉林市83岁的陈国章用3年时间刀刻百米长卷《关东民俗万象图》,其中包括了100个关东民间传说和故事,有大、小人物700多个,各种动物300多个。

陈国章和老伴居住在吉林市一所普通的民宅里,平日里除了散步,他更多的时间是宅在家里刻画。虽年过八旬,陈国章的眼力和手力都很精准,使用起自制的刀刻工具来得心应手。

陈国章出生于河北省涞水县的一个剪纸世家,其太祖母是当地十里八村出了名的剪纸能手。祖母陈王氏、母亲陈龚氏,剪纸、绣花也样样精通。“再加上我父亲是银匠,从小就看他在银器上雕刻,所以我很小的时候就会剪纸刻画。”陈国章说。

陈国章进行刀刻画创作苍雁摄

因自幼在东北长大,陈国章有着浓厚的关东情结。“我想用刀刻画把关东风情留下来。”于是,陈国章自创了长105米、宽1米的剪纸长卷。在这幅巨型刻画中,包含了100个关东民间传说和故事,其中有大、小人物700多个,各种动物300多个,更有不计其数的花草树木和房屋、建筑。

民族风情、东北文艺、地理资源及人文历史全都融通在这幅长卷中。从搜集素材、构思,到正式开始创作、完成初稿、修正,再到最后完成,陈国章一共花了3年的时间。

“这里有很多关东风情故事,蟠龙卧虎、康熙降旨、修造镇物、古庙佛山,还有极具东北特色的‘关东十怪’,如‘大缸小坛渍白菜、烟筒安在山墙外’等。”陈国章说,《关东民俗万象图》包罗万象地概括了吉林省有史以来各民族和各类突出的民俗事象,是对吉林及北方民族生存史和形态的全面总结和概括之作。

老人自制的刀刻工具。他发现废表条更适合刻画。 苍雁摄

伏在由黄蜡和香灰自制的画案上,陈画章向记者展示着他自己做的刀刻工具:一根竹筷子从中间劈开,夹进废表条当作刻刀,再用粗一些的棉布绳将竹筷的劈开处重新紧紧缠住,将刻刀与竹筷固定住,最后用点儿胶布将棉布绳终端绑住。

“现在算来,我已经完成各类作品2000余件。几天不刻画,心里就像缺点什么。”陈国章坐在窗口,在画案上抖动着手腕,刀刻着他心中的“关东情结”。(完)

[责任编辑:张健]

标签:陈国章 关东民俗 凤凰吉林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