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营改增后首个工作日 50万二手房少交税约1200元


来源:新文化报

“房子看好了,原打算4月就办理缴税,听说5月1日营改增后可以少缴税,就特地推迟了。”3日,是营改增后的首个工作日,长春市民周远航一早就赶到了地税局驻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景阳大路办税服务厅,赶上营改增新政落地,房价37.6万元,相比营改增前办理过户业务节省税款956元。

新文化讯(记者黄艳丽) “房子看好了,原打算4月就办理缴税,听说5月1日营改增后可以少缴税,就特地推迟了。”3日,是营改增后的首个工作日,长春市民周远航一早就赶到了地税局驻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景阳大路办税服务厅,赶上营改增新政落地,房价37.6万元,相比营改增前办理过户业务节省税款956元。

个人的二手房交易地点和流程保持不变

5月1日起,随着吉林省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全面推开,省内不少纳税人已拿到了税改后的营改增发票。当日零时3分,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开具号码为“00000001”的吉林省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增值税发票,这标志着长春市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成功启动,标志着推进营改增战略攻坚战第一场战役的第一个重要关口顺利通过、税制转换顺利开启。

据悉,营改增后,为方便纳税人办税,个人二手住房交易增值税由地税部门代征。首个工作日,吉林省国税局局长梅昌新、吉林省地税局局长王克成、长春市国税局局长孟军、长春市地税局局长沈德生等共同赶赴长春市直属局景阳大路办税服务厅,查看业务办理情况并解决问题。

3日,新文化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该项业务平稳过渡,系统运行顺畅,办税大厅现场秩序井然。为了方便市民缴税,个人的二手房交易地点和流程保持不变。

“原来怎么申报的还是怎么申报,原来填什么表,在哪个地方办,一切维持基本不变。”长春市地税局直属局相关人员表示,长春市有两处地点可办理个人二手住房交易缴税事宜,分别是地税局驻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产权交易中心大经路办税服务厅和景阳大路办税服务厅。

办税高峰或启动“应急预案”

5月3日是节后首个工作日,也是5月份申报期第一天,将迎来集中开票的高峰期。

对此,沈德生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保障二手房交易增值税代征代开业务平稳运行,“五一”假期前,交易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已准备就绪,5月1日、2日,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预约纳税人现场测试办理相关业务,目前来看运行平稳。同时,办税服务厅已增设窗口、增派工作人员,落实一次性告知、午间值班、预约服务等制度。此外,还有既定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纳税人长时间排队等待、窗口拥堵等情况,将采取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后期补录等措施疏导。

孟军也表示,对5月3日以后可能出现的纳税申报、表单储备、发票领用、系统运行、政策适用等方面的问题,长春市国税局提前做好营改增相关工作的各项“应急预案”,增设服务窗口,设置临时办税场所,简化办税流程,并通过导税分流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推行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和分流错峰办税,确保纳税人不跑路、少跑路、不重复跑路。

截至5月3日,长春市国税部门营改增新试点纳税人共开具增值税发票的户数为1147户,共开具发票5704份。5月3日,长春市二手房交易件数216件,共征收税款138.48万元。其中,涉及征收增值税件数27件,代征增值税款40.97万元,相比营改增前节省税款2.05万元。

■算笔账

二手房交易能省多少钱?

据了解,营改增后,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几乎平移到增值税征收中,即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昨日,新文化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产权年限不足2年的住房交易增值税发票上,可以一目了然看到增值税税率、税额。不过,虽然增值税和营业税税率相同,但因两者计算方法不同,产权不足2年的住房,营业税实际税负为5%,而增值税实际税负是4.76%,以50万的住房为例,营改增后将少交税约1200元。

[责任编辑:张健]

标签:办税 增值税 凤凰吉林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