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白山警方破建市以来最大毒品案 抓获43名嫌犯


来源:法制网

4月6日,对于吉林省白山市禁毒民警来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白山禁毒民警奔袭3000余公里,到广东省中山市将绰号“狼哥”的制贩毒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当场在其车辆后备箱内收缴冰毒5.895公斤,侦破白山建市以来的最大毒品案件,摧毁一条“南毒北运”通道。

法制网记者张淑秋法制网通讯员谭晓东

案发地点:吉林省白山市案发缘由:民警在办案中得到线索,焦某夫妻在进行毒品交易

4月6日,对于吉林省白山市禁毒民警来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白山禁毒民警奔袭3000余公里,到广东省中山市将绰号“狼哥”的制贩毒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当场在其车辆后备箱内收缴冰毒5.895公斤,侦破白山建市以来的最大毒品案件,摧毁一条“南毒北运”通道。

一条线索引出“神秘夫妻”

去年12月初,白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在工作中得到一条线索:一个绰号为“大雷”的男子多次在白山至通化间贩卖毒品。经调查得知,“大雷”真名焦某,其妻王某,二人均无业,却开豪车住别墅。民警经深入调查发现,每天都会有几个人不定时出现在焦某家周围,与王某传递小包物品。办案民警提高警惕:焦某夫妻是在进行毒品交易。

经取证,警方逐步掌握了焦某夫妇二人的下线,同时发现,给焦某供货的上线极有可能是他的微信好友“狼道”。

2015年12月24日,禁毒支队获悉,焦某从广东通过快递的方式新进了一批冰毒和麻古等毒品,准备在白山市贩卖。此时,警方已经掌握了焦某的贩毒网络,决定伺机进行抓捕。

第二天,犯罪嫌疑人焦某夫妇如期落网,民警在其住处及租用的车库搜查出冰毒254.8克。当日16时许,办案民警分线作战抓获焦某下线黄某某、李某等8人。

“小虾”落网大鱼仍藏水底

通过讯问,警方确认焦某的上线就是微信名为“狼道”、自称“狼哥”的广东中山人。“南毒北运”网络贩卖一系列重要线索逐渐汇拢,禁毒支队迅速将重要案情上报白山市公安局。白山市局高度重视,迅速调集白山边防支队、江源分局、市局相关部门警种多方联动,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经工作,专案组发现,“狼道”还与另外两名白山人(其中一人绰号为“大伟”)联系频繁。今年1月29日20时许,民警蹲守10余个小时后将大伟抓获,当场缴获冰毒83.2克,在其家中抓获5名吸毒人员。次日10时许,专案组将“大伟”的其余4名下线抓获。

“大伟”即张某伟供述:其与“狼哥”通过网络联系,对其身份信息等一无所知。白山市的刘某和是“狼哥”在白山的另一名下线。

案情重大,白山市公安局立即向吉林省公安厅汇报。吉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向公安部禁毒局上报案情,此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法网恢恢猖獗毒犯终落网

刘某和通过张某伟介绍认识了“狼哥”,在利益驱使下,伙同其朋友孙某从“狼哥”处购买冰毒,以快递的方式运到白山后进行贩卖。

民警侦查发现,刘某和居无定所,反侦查意识极强,通过微信转账收取“货款”后,再驾车接来买家在车内进行交易,交易时间多在凌晨。这种“货款”分离的交易方式,给警方调查取证和抓捕带来极大的困难。

经调查,专案民警得知,3月4日,犯罪嫌疑人孙某、刘某和从“狼哥”处再次购进一批冰毒,通过物流邮寄到白山准备贩卖。专案组迅速展开抓捕行动,一举抓获刘某和,并在其住所内搜出毒品冰毒70.4克;在抓捕犯罪嫌疑人孙某时,多次对其进行规劝教育,孙某仍拒绝开门,当办案民警进入房间时,孙某突然狂奔向客厅的窗户欲跳楼,反应迅速的民警一把将身体已经跃出窗外的孙某紧紧抓住,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规劝将其带回讯问。

3月5日16时许,专案组获悉,荆某、解某二人在白山市某小区吸食毒品后,准备驾车前往通化市,抓捕组民警迅速奔赴该小区实施抓捕。准备出逃的荆某、解某发现了围捕车辆,欲驾车强行突围,抓捕组民警当机立断,驾车正面拦截,两车相撞后荆某、解某仍在反抗。最终,民警成功将其二人抓获,缴获冰毒196.6克,同时抓获5名吸毒人员、两名购买冰毒人员。

精心布控利剑斩断毒“狼”

民警经大量调查得知,“狼哥”本名张某,因容留他人吸毒被珠海警方上网通缉。

办案民警在广东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成功锁定张某住所,经20多天的摸排发现,张某家中安装多个监控摄像头,其常驾车往来于家和快递公司之间。经过分析,民警认定张某的住所极有可能就是制毒地点。

4月6日20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步行出门。见抓捕时机成熟,在其返身锁门时民警冲上前,“别动,警察!”听到熟悉的口音,张某停止了挣扎:“这一天还是到了,落叶归根,我跟你们回家。”办案民警当场缴获冰毒5.895公斤,在其家中收缴制毒机器1台。

至此,经过4个月的努力,张某特大网络制贩毒品案成功告破,警方共抓获涉案嫌疑人43人,其中刑拘14人,治安拘留29人,捣毁制毒工厂一处,缴获毒品10.12公斤,扣押涉案车辆十余台,一条“南毒北运”贩毒通道被成功摧毁。

[责任编辑:张健]

标签:民警 冰毒 白山 凤凰吉林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