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亚泰7轮不胜积分垫底 主教练斯托亚诺维奇下课


来源:新文化报

7轮联赛2平5负,积分排名垫底,昔日中超冠军长春亚泰已经到了悬崖边,危急时刻的确需要做出改变了,只不过这一天似乎来得稍晚了些。昨日新文化记者获悉,长春亚泰俱乐部正式让塞尔维亚籍主教练斯托亚诺维奇下课,俱乐部总经理高敬刚第三次出任救火教练,高敬刚接手球队后第一战就是“吉林德比”,5月8日他将率队客场挑战延边富德。

中超第二轮,斯托亚诺维奇(左)和老乡、前亚泰主帅德拉甘寒暄资料图片新文化记者阚旋摄

7轮联赛2平5负,积分排名垫底,昔日中超冠军长春亚泰已经到了悬崖边,危急时刻的确需要做出改变了,只不过这一天似乎来得稍晚了些。昨日新文化记者获悉,长春亚泰俱乐部正式让塞尔维亚籍主教练斯托亚诺维奇下课,俱乐部总经理高敬刚第三次出任救火教练,高敬刚接手球队后第一战就是“吉林德比”,5月8日他将率队客场挑战延边富德。

斯帅为啥还是下课了?

塞尔维亚人的“百日维新”很失败

从今年1月中旬与亚泰签约到5月4日下课,斯托亚诺维奇在亚泰执教经历还不到4个月,他也成为本赛季中超首个下课的主教练,斯帅的“百日维新”并不成功,几乎可以用失败来形容,很多长春球迷甚至叫不全他的名字,就连秩序册上亚泰主教练的名字还是“斯拉维萨”。

1.执教生涯并非很光鲜

斯托亚诺维奇过往执教经历大多在斯洛文尼亚,曾担任过斯洛文尼亚国家队主教练,但只打了9场比赛便被解职。2013-2014赛季,斯托亚诺维奇迎来了执教生涯的辉煌期,率领塞尔维亚老牌劲旅贝尔格莱德红星时隔7年重新获得联赛冠军。也就是这个光环,让亚泰俱乐部动心,也最后决定让这位塞尔维亚教头来中超试试身手。

2.战术掣肘+运气用光

起亚泰教鞭后,斯托亚诺维奇在训练方式上让弟子们很不适应。早在联赛一开始,就有球员认为,斯帅训练量超大,亚泰很多老将经常在训练中筋疲力竭,导致比赛中体能不足。斯帅在球队战术中希望实现两翼快速突破,可亚泰现状是马祖走后,边路没有绝对速度,边后卫插上后防漏洞很大。加上伊斯梅洛夫、蒋哲、孙捷、张笑非等主力轮番受伤,斯托亚诺维奇也用光了最后一丝运气。

3.自己也觉得愧对球迷

斯托亚诺维奇率领长春亚泰征战了7场中超联赛,2平5负积分垫底,这种情况就算他本人也觉得愧对球迷,“在我执教生涯中,还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艰难局面。”

4月24日,亚泰主场1比3不敌上海上港后,斯托亚诺维奇向媒体表露了他将与俱乐部领导沟通的想法,他也知道这样成绩球队已经人心动摇。不过,亚泰俱乐部仍决定让斯托亚诺维奇继续带队,很可惜,接下来球队客场挑战实力强大的江苏苏宁,又一次遭遇完败。

南京回到长春,球队短暂休息再次集结后,斯帅一直在与俱乐部协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亚泰正式决定让斯托亚诺维奇下课!

救火教练为啥还是高敬刚?

这位少壮派教头扎根亚泰十余年,亲手调教了一批后起之秀

斯托亚诺维奇下课后,谁来接手亚泰,答案非常简单明晰,高敬刚第三次出任临时主帅,俱乐部并没有为他设定救火期限,如果没有意外,高指导至少可以带队到赛季末。

年富力强他最熟悉亚泰队

高敬刚再度挂帅,有很多球迷会有疑问,2005赛季率队冲超、2006赛季率队获得中超第四名的功勋教头陈金刚一直在亚泰队中,为什么不是他?其实早在今年联赛第三轮后,陈金刚就回到亚泰,出任俱乐部技术总监一职。不过他并非“备胎”,考虑到陈金刚已年过六旬,更适合扎根幕后。而高敬刚年富力强,十分熟悉球队,与球员关系非常融洽,很有“安切洛蒂”的意思。亚泰俱乐部希望高敬刚能与陈金刚达成双剑合璧的效果。

高敬刚对于长春球迷来说再熟悉不过,这位大连籍少壮派教头扎根亚泰足球十余年,主抓青训和预备队,看着亚泰这些球员一步步成长,孙捷、蒋哲等后起之秀,都是他调教出来。

曾两次救火一次正式挂帅

此前,高敬刚在亚泰有过两次救火和一次正式挂帅经历。2013年和2014年,李树斌和萨布利奇分别中途下课,高敬刚两次以临时主帅的身份指挥了三场比赛。其中,2013年客场挑战大连阿尔滨,高敬刚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两次换人收到奇效,止住了球队的连败势头。而在2014年,高敬刚在人员不整的局面下率队0比0战平贵州人和、1比0击败山东鲁能。其实早在2008年高洪波下课后,当时还是梯队教练的高敬刚被抽掉至一线队,辅佐老帅李旭川打了两场比赛(主场2比2申花,客场2比1泰达)。

2015赛季,高敬刚正式出任球队主教练。但只率队打了9场比赛,获得1胜4平4负的成绩后下课。随后克罗地亚教头马里奥接手,马上在主场2比0击败河南建业,并一口气拿下三连胜。当时很多人为高敬刚抱不平,“高导运气不好,那时亚泰已经到了临界点,谁带队都能拿下建业,如果再让高导带一场就好了。”

■媒体观察

请给高敬刚

一个长约!

救火,让位。再救火,再让位……这似乎是高敬刚在亚泰的一个特定循环。当高敬刚即将三度出任球队救火教练时,亚泰的保级前景比往年严峻了许多。这样一支没有球星的平民球队,就需要一位踏实做事的主教练,高敬刚正是如此。所以,别折腾了!就他了!亚泰,请给高敬刚一个长约!

亚泰也需要“补锅匠”

大连籍汉子高敬刚几乎将自己全部教练生涯都放在了长春,从梯队教练到预备队教练,再到一线队教练,出任过俱乐部总经理、球队主教练。无论台前幕后,高敬刚都走了一遍,他比谁都熟悉这支球队。换句话说,这支球队有他的心血,就像他的孩子。而对于外教来说,并非如此。

就目前亚泰现状,已经不适合外教了。我们不是豪门,没有大牌球星,没有正牌国脚,换句话说,不需要大牌教练来撑场面,镇球员。我们真就需要“补锅匠”。今年英超冠军不是切尔西,不是曼城和曼联,却是拉涅利的莱斯特城。亚泰也不是恒大,不是苏宁,所以拉涅利十余年磨一剑,高敬刚也到了亮剑时刻。

今年亚泰前3个主场,高敬刚都坐在经开体育场的看台上观战,默默注视着场上发生的一切。当记者调侃“高导你是不是要出山了”时,他总是微微一笑,不做任何言语。

高敬刚本人经常说,“我不喜欢先说什么,还是先做好事情再说吧。”其实高敬刚并非口才不济,他在带领球员出席与球迷一些互动活动时,总是把话说得非常到位。在激励球员方面,高敬刚并不比外教差,甚至更强。

为高敬刚配备洋助手

今年亚泰形势比高敬刚前两次中途接手时更为艰难,球队7轮不胜,而下轮却迎来“吉林德比”。延边富德排名倒数第二,保级形势同样危险,况且延边客场一向难打,高敬刚能交上什么样的答卷并不好说。因此无论亚泰俱乐部还是球迷,应该给予高敬刚一点时间,让他来改造球队,而不是仅仅凭一两场的成绩来衡量。毕竟目前球队伤兵满营,高敬刚本人也十分上火,“如果亚泰能有一个完整的阵容,我们不应该是保级球队。”

历数亚泰历任土帅,最成功的无疑是现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高洪波2007年率队获得中超冠军,很大一部分功劳来自于荷兰体能教练阿里肖。目前亚泰俱乐部也应该为高敬刚配备一两位高水平的体能教练和助理教练,这种“洋+土”的教练配置,对亚泰来说才是最适合的。

本组稿件新文化记者郭雍皓

[责任编辑:张健]

标签:长春亚泰 球队 垫底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