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寻找蛮拼的“小人物”】郜玉明:做百姓的良心检察官


来源:凤凰吉林

郜玉明,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和刑事执行检察部副部长、主任检察官。四十八岁的他,有着二十八年的基层检察院工作经历。 “一九八九年的时候,我们都是骑自行车去提审犯人,整个检察院只有一

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和刑事执行检察部副部长、主任检察官郜玉明。王远 摄

郜玉明,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和刑事执行检察部副部长、主任检察官。四十八岁的他,有着二十八年的基层检察院工作经历。

“一九八九年的时候,我们都是骑自行车去提审犯人,整个检察院只有一台汽车,用不过来。”郜玉明回忆道,“这些年我调动了很多个部门,基层检察涉及的方方面面我基本都做过。”

郜玉明目前所在的南关区控告申诉和刑事执行检察部工作范围涉及接待信访举报、办理国家赔偿、司法救助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社区矫正执行监督等等,“这边有人来上访、那边又有人来举报、还得到司法所约谈、举行听证会、有时候还赶上专项行动……”郜玉明一项一项地数着:“忙的时候连中午饭都吃不上。”

郜玉明和监狱民警处理保外就医执行监督交接工作。王远 摄

这些工作大多数都需要和老百姓打交道。对于检察工作中如何和老百姓交流,郜玉明有他自己的一套诀窍:“给他倒一杯热水,温和地和他聊聊天,站在他的角度想问题。遇到我们这里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要尽量给他讲一些法律知识,告诉老百姓,他这个事情归谁管、怎么办。”郜玉明笑着说,他接待的很多老百姓都是“情绪激动地来,笑容满面地走”。

郜玉明和同事接待群众。王远 摄

郜玉明的妻子是一名民警,工作同样繁忙。从他们的孩子开始上学,夫妻俩总有一个要早上四点起床做饭,五点钟送孩子上学,晚上九点半还要接孩子回家。“为了办案最长一次有42天没回过家。”郜玉明感慨地说,“还好妻子能理解我的工作,我们互相支持。”

为了在工作和照顾家庭的紧张节奏中寻求放松,郜玉明从2010年开始“玩新媒体”,慢慢地,他的微博积累了一定的名气。2014到2015年,郜玉明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动了亚泰大街文庙过街天桥的修建,对这件事情他一直引以为傲:“我把新媒体作为自己参政的一种形式,能为老百姓办件好事,我很高兴。”

郜玉明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功勋章。王远 摄

从事检察工作二十几年来,郜玉明共荣立个人三等功十一次,多次获得省、市、区的嘉奖。郜玉明认为,这些荣誉是对他付出和努力的认可,但比起获得荣誉,为老百姓伸张公平正义更加重要。

郜玉明接受凤凰吉林专访。王远 摄

“当检察官是个良心活儿。”郜玉明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基层的检察官,我要对得起检察官誓言,多为老百姓做实事。”

[责任编辑:赵佳俊]

标签:郜玉明 检察官 寻找蛮拼的“小人物” 凤凰吉林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