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老产业”焕发新活力——长春汽开区引领“汽车城”转型升级


来源:新华网

作为“汽车城”的汽车产业集聚地,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产业升级,加快转型发展,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如今,汽车这个“老产业”正在焕发新活力。

作为“汽车城”的汽车产业集聚地,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产业升级,加快转型发展,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如今,汽车这个“老产业”正在焕发新活力。

记者日前来到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的施工现场,看到厂房钢结构主体框架已经完工,工人正在进行外立面作业。项目负责人介绍,预计2017年建成投产,投产后将生产奥迪Q系列车型,年产能将达到30万辆,可实现产值1500多亿元。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汽车行业增速放缓趋势,长春汽开区围绕“做大、做强、做稳、做全”的发展思路。“面对当前的发展压力,必须加快转型升级。”长春汽开区管委会主任李长明说。

面对新的挑战,长春汽开区把产业转型的重心放在“升级”上——由数量向质量转型,由简单扩张向特色集聚转型,由整车扩能向发展零部件体系转型,由中间生产加工向两端研发、后市场转型,不断延长“微笑曲线”。

建区初期,长春汽开区曾大小项目一起抓、广泛招商。如今,招商引资坚持质量优先,重点引入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今年以来,长春汽开区有46个项目全面开工,并借助“民企吉林行”等活动储备了127个项目。

为了提高本地配套率,长春汽开区把数量众多但分布零散的汽车配套资源集聚,形成整体优势,延长产业链条。同时,打造了动力总成园、轴齿工业园、模具工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卡斯马汽车系统公司落户长春汽开区后,不仅满足了区内企业的配套需求,还将业务拓展到全国。如今,区内像这样面向全国的零部件配套企业越来越多,区内本地配套率逐渐攀升到40%以上。

“老工业”做出新文章,“老产业”焕发新活力。2014年,长春汽开区全口径财政收入106亿元,跃居长春市各县市区、开发区之首。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75.55亿元,同比增长6.3%,区本级财政收入完成7.9亿元,同比增长32%。

[责任编辑:张健]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