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林毅夫:吉商大会召开 为吉林发展提供宽广的平台


来源:中国吉林网

看到这里人们不禁要问,大家等待的到底是谁?亲!不绕弯子了,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林毅夫。作为目前中国在世界上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他多次参与国家政策制定讨论,被称为“国之智囊”。在当天

7月28日下午,喜来登酒店一楼益田会议中心内座无虚席,大家准备好了录音、录像设备,等待着一位经济界“泰斗”上台演讲。

看到这里人们不禁要问,大家等待的到底是谁?

亲!不绕弯子了,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林毅夫。

作为目前中国在世界上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他多次参与国家政策制定讨论,被称为“国之智囊”。

在当天的演讲中,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紧紧围绕“十三五”期间产业的转型升级,深入剖析东北经济的比较优势,提出经济转型发展的方向、路径和政策选择,并就吉林经济发展前景,予以展望。

关键词转型升级

“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正努力探索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

在当天的演讲中,林毅夫开篇主题,也围绕“十三五”规划期间“转型升级”展开。

“我国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整个经济发展态势将会是怎么样,我觉得必须从国内因素跟国际的因素来考虑。”他表示,从国内的因素来看。我国是一个发展中转型中国家,应该像党中央国务院所提出的那样保持定力,对该改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下定决心去改,这样改革以后才能够增强经济的增长的质量跟后劲。

此外,国际的因素。首先,发达国家也应该要进行结构性的改革,但难于进行,经济增长的活力可能难以复苏。

在这种状况之下,中国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很可能面对国外的一个增长缓慢的情形。

“我们经济的工作就必须像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面所提出的要适当扩大总需求来维持经济一定的增长,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来进行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他说,把我国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可用政策手段多的有利因素和把适当扩大总需求和补短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

这样一来,“十三五”期间,维持6.5%以上的增长目标应该能够达到,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应该能够实现,并且同样会是世界增长的动力。同时还将对去产能、去库存创造有利的条件。

关键词产业机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一方,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在良好的发展态势下,产业机遇如何把握?

林毅夫谈及此处时,进行深入分析。

在他看来,我国产业可分为五大类型:第一大类型称为追赶型,也就是这个产业国内是有的,发达国家也是有的,但是国内的技术比发达国家低,产品的附加价值比发达国家低,还在追赶。

解决这个问题,目前最重要的就是缩小跟发达国家的差距。基本上有三种方式可以进行。首先是到海外去并购拥有比较先进技术的企业。其次,到发达国家设立研发中心。再次,还可以到国外招商引资。

第二种是领先型企业。就是中国的技术和产品已经领先于世界,或者跟世界先进发达国家的差距基本上非常小,你要引进他的技术,他通常不太愿意。这种企业就就只能自己研发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并且到国外去抢占市场,进入到国际上不同国家的市场。

第三种企业,称为退出型。这种要退出型的产业基本有两种类型,一类就是劳动密集型的,我国工资上涨,失掉比较优势,可以转产到工资水平低的国家和地区;第二类是产能过剩的优势产业,如钢筋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可以沿着我们“一带一路”的发展的战略,转产到“一带一路”那些建设互联互通的地方。

第四种称为弯道超车型。弯道超车型型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以人力资本为主,而且产品的周期特别短,可能一年甚至半年就是一个产品周期,金融资本或其他资本的投入相对少。可以利用我国人力资本的优势跟广大市场的优势,直接跟发达国家竞争。

最后一个战略型产业,这类型跟第四个类型正好相反,它的研发周期特别长,资金投入特别大。这种战略型的产业通常跟国防安全有关,需要中央政府的投资。地方政府可以配套把这个产业在当地落地,并且以军民融合的方式让他的技术能转移出来,作为民用产业来发展。让民营经济可以跟它配套,利用他的技术外延。

“如果我们把产业分成这五种类型的话,相信我们吉林的企业会有很多的机会。”他说。

关键词吉林潜力

事实上,在论坛开始之前,林毅夫入场前曾短暂接受了包括中国吉林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集中采访。

期间,他提到了首届全球吉商大会的意义。

林毅夫说,吉商大会开得非常好,非常及时。吉林经济发展还是必须依靠企业的活力。吉林本身有不少优势,例如汽车产业,轨道客车,农产品加工业。吉商大会的召开,将吉商的力量集结起来,抓住发展机遇,一方面给吉林做贡献,同时也给吉林发展提供宽广的平台。

同时,对吉林多年发展取得成绩,以及未来对吉林经济的期待,也给予回顾和展望。

“吉林变化很大,十年前来过,二年前也来过,每年都有变化。”林毅夫说,从经济上看,吉林去年GDP增长速度达到6.5%,在整个东北地区是一枝独秀,今年上半年GDP增长速度和全国同步,可以看出吉林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政府政策的应对,这些都是很好的开始。

中国吉林网记者栾喜良摄影郭全忻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