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盛放吉林文化之花 搭建邻邦友谊之桥


来源:中国吉林网

传久播远,载道化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血脉和基因,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是国际间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7月22日至27日,“2016感知中国·俄罗斯行&mdas

传久播远,载道化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血脉和基因,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是国际间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7月22日至27日,“2016感知中国·俄罗斯行——吉林文化周”活动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这是“吉林文化周”第二次登陆俄罗斯,第四次被列入国务院新闻办“感知中国”系列活动,第六次代表国家项目赴海外进行文化交流和形象推广。此次吉林文化周由国务院新闻办、吉林省人民政府、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联合主办。活动以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展示和扎实高效的媒体交流合作相结合,形象塑造生动入心,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吉林文化周历经6载的历练沉淀,始终不忘初心,精益求精,一心一意讲好吉林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不断书写吉林文化立足东北亚,走向全世界的华彩篇章。

文化推介特色鲜明深受欢迎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与我省毗邻接壤,在多领域多方面始终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合作。但是两地虽然地理位置相近,文化差异却很大,对于滨海边疆区的人们来说,吉林这个亲密的近邻还有很多神秘神奇的地方是他们渴望了解和知道的。承载着吉林文化精粹的“吉林文化周”,在短短6天时间内,以歌舞艺术、图片展览、纪录片展播、两国艺术家联谊及书画家、剪纸艺术家现场创作表演等不同形式,全方位立体地讲述一个生动鲜活的吉林故事。随着一幅幅瑰丽画卷的展开,有关吉林深厚独特的历史文化、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淳朴有趣的民族民风、活力四射的现代风情及智慧豪爽诙谐的吉林人性格,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俄罗斯民众眼前,让他们应接不暇,为之倾倒。

《雪韵春光》是吉林省近年来舞台艺术的经典之作,也是此次“吉林文化周”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演出分为《多彩的故土》、《深情的家园》、《丰饶的大地》3个篇章,艺术地展现了吉林长白山文化、冰雪文化和浓郁的东北民俗文化,是吉林文化精粹的经典概括和提炼。而这种欢歌热舞、器乐融和的形式更为有着深厚艺术素养的俄罗斯民众所喜爱。整场演出绚丽多姿,具有浓郁的异域文化色彩,赢得了当地民众的热烈响应,现场自始至终都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特别是舞蹈《青纱帐》,将爽直任性、泼辣天真的东北大姑娘形象刻画得惟妙惟肖,引来观众会心的笑声,还有个俄罗斯小姑娘手拿宣传品折扇,学着舞台上演员的舞蹈动作,一招一式,像模像样。演出结束,全体观众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演员们将表演的大手绢扔向观众席,大家争抢着想得到这份特别的中国礼物,台上台下成了欢乐的海洋。俄罗斯观众伊莲娜兴奋地说:“太好了!太好了!服装非常漂亮,舞台布景也很美。我们很喜欢,也很想去中国,去吉林看看。”还有很多观众围住吉林方的工作人员询问:“你们的演出还有下篇吗?实在太精彩了!没看够,不过瘾。”

“大美长白”非遗美术摄影图片展在往年的基础上,更注重增加对吉林人文风情的展示。满族鹰猎部落传承人、春花怒放中朝鲜族姑娘幸福的笑脸、长春瓦萨国际滑雪节上兴奋的外国朋友……人们在画丛中不只找寻着吉林美丽的身姿,更感受着这方子民欢乐详和的幸福生活。在每一处展览场地,俄罗斯民众都会排起长队,高兴地领取画册、折扇等宣传品后,便一头扎到“大美长白”非遗美术摄影图片展中,一边细细欣赏着,一边相互交流品评着。还有很多观众站在喜欢的美术作品和摄影图片前拍照留念。书画家原贵海、剪纸艺术家赵军的现场创作表演则成为整场展览的点晴之笔,吸足了俄罗斯民众的眼球。人们围在桌前,看原贵海挥毫泼墨,笔走龙蛇;看赵军刻刀翻飞,纸现花鸟。一幅幅墨韵生动、线条优美的书法,一件件刻画细腻、真实形象的剪纸,转瞬间就呈现在人们眼前,让大家惊叹不已、赞不绝口。一位俄罗斯妇女还忍不住拿起毛笔,兴致勃勃地和原贵海学写“中国梦”3个汉字,一笔一划很是像样呢!有幸得到艺术家现场创作作品的人,更是眉开眼笑,连连询问作品的内容和寓意。

吉林纪录片展播为俄罗斯民众深入了解吉林、认识吉林开启了一个更为直观生动的展示窗口。由我省近年精心编创的电视纪录片《走向世界的中国高铁》、《松花石缘》和《长白山》,讲述了高铁技术攻关以及吉林高铁作为中国品牌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历程,挖掘“中国制造”背后的故事,展示了长白山资源丰富的自然宝库和底蕴丰厚的文化宝库形象。3部纪录片在全俄国家广播电视台24频道播出,以另一种形式帮助俄罗斯民众多角度深入了解吉林,受到电视观众的欢迎。

媒体交流广泛深入务实高效

文化展示营造氛围,媒体交流合作结硕果。这是本届“吉林文化周”最大的特色。中俄韩媒体交流活动包括两部分,一是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媒体交流活动,这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大力支持的国家间媒体交流项目,由黑龙江、吉林、辽宁及内蒙古四省区共同参与。今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第五次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媒体交流活动是由我省承办的,这也是我省第二次承办该项活动。另一个是中韩媒体交流活动。

作为“吉林文化周”的重要内容,媒体交流活动得到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及韩国主流媒体的高度重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巡视员赵顺国,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新闻厅厅长阿列克谢·卡桑果夫、韩国MBC春川电视台台长宋在佑分别出席了中俄和中韩媒体交流座谈会并致辞。来自吉林省主要媒体、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主流媒体及韩国江原日报、江原道民日报、MBC春川电视台、东亚日报春川分社负责人分别参加了中俄、中韩媒体交流座谈会并发言,中俄、中韩媒体就进一步推进业务交流合作进行了热烈研讨。文化周期间,吉林省互联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珲春电视台与全俄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符拉迪沃斯托克分公司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吉林日报与韩国江原日报在原有合作的础上达成新的合作意向,中国吉林省互联网传媒有限公司与韩国SGS跨国株式会社签订了关于中韩跨境媒体交流联动机制建设战略合作备忘录。此外,中国媒体代表团一行还先后到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公共电视台、俄罗斯报符拉迪沃斯托克分社,韩国SGS跨国株式会社、KBS电视台、MBC电视台、韩国中华TV、MBC春川电视台、江原日报社、韩国江原道民日报等7家韩国主流媒体参观访问,就如何推动合作的细节问题做了深入探讨。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和珲春电视台台长还应邀参加了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公共电视台美食节目的录制,在录制现场“下厨上灶”,教大家做东北名菜锅包肉,并借机介绍中华传统饮食文化和和谐欢乐、富有时代气息的民风民情,节目当晚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公共电视台播出,广受好评。以亲自参与演示的互动方式增进俄罗斯民众对中华传统文化和今日中国吉林的认识了解,这是我省外宣工作一个创新性的尝试。

政府主导主流参与影响广泛

自2011年起,吉林文化周相继登陆俄罗斯、韩国、蒙古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很好地讲述了吉林故事,推介了吉林文化,展示了吉林形象,在各举办地受到普遍欢迎,引起强烈反响,收到了良好效果,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在对外宣传中国、展示吉林发展成就和良好形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外交部、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我国驻外使领馆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2016感知中国·俄罗斯行——吉林文化周”活动,是今年国务院新闻办“感知中国”系列外宣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层面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此次“吉林文化周”得到了俄罗斯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高层积极参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副州长涅哈耶夫、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州长顾问索普丘克及政府其他多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吉林文化周活动,当地民众也是踊跃参加,使活动真正融入到当地的主流社会,充分实现了以文化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的美好初衷。

文化周活动还得到国内媒体及俄罗斯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报道。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吉林网、新浪网、今日头条、凤凰网、中国发展网、吉和网、新文化网、吉林广播电视网、透视俄罗斯、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公共电视台、滨海边疆区报社、俄罗斯报、全俄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等在内的媒体围绕“吉林文化周”做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报道。这些报道让“吉林文化周”的魅力传播得更远,让动听的吉林故事更加深入人心。

美丽圣洁的长白山,源远流长的松花江,闻名遐迩的雾凇,流传千年的冬捕,遍地大豆高粱,满山青松白桦,古老的传说,美妙的神话。吉林,用独特的美,把人们的心留在了这片神奇的土地。主题鲜明的“2016感知中国·俄罗斯行——吉林文化周”活动,让俄罗斯民众认识了吉林,了解了吉林,也爱上了吉林。他们被这股强劲的吉林风所深深吸引,从前对吉林模糊的认识变得清晰了起来,从前不了解吉林的,开始向往这个离自己不远的美丽的地方。吉林文化周以不忘初心的忠实传播、砥砺前行的扎实作风,推动吉林文化不断走向世界,香飘四海!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