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靖宇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五种模式”产业扶贫


来源: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讯杨德胜刘吏雁靖宇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采取“五种模式”全力推动产业扶贫,收到较好成效。以奖代投。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原则,采取&ldq

中国吉林网讯杨德胜刘吏雁 靖宇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采取“五种模式”全力推动产业扶贫,收到较好成效。

以奖代投。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原则,采取“以奖代补、先干后补”方式对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进行扶持,每人两年累计补贴奖励不超过3000元。贫困户前期投入缺少资金的,可申请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政府给予减息或贴息。目前,全县已有2600户5300名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瓜果蔬菜、中草药、食用菌等产业,相应地享受到奖补政策资金900万元。小额信贷已完成信用评定354户,发放贷款1100万元。

以强带弱。通过产业强村带弱村,实现共同脱贫致富。龙泉镇就是以南阳村带动双龙村和小北山村的方式,利用县扶贫办拨付的200万元扶贫资金一起发展平贝母,现已发展平贝母130亩,两年后收入可达100多万元,彻底实现脱贫。通过此种模式,全县共有9个强村带动15个弱村991户1837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龙头带动。通过“龙头企业+贫困人口合作社”运作方式,引导贫困户与各龙头企业组成利益共同体,发展订单农业、品牌农业。同时,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和林地承包经营权、生产工具、农业设施等资源、资产参股到龙头企业,实现“搭便车”致富。景山镇崇礼村在省农委帮扶下,成立了贫困人口食用菌种植合作社,投入扶贫资金180万元发展吊袋黑木耳种植项目,年种植黑木耳35万袋。该项目由大山合公司代理经营,全村贫困对象分红受益,带动全村贫困对象82户135人,年人均增收520元。

品牌引领。省电视台包保的龙泉镇大北山村,将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注册了“老农夫”商标,投资近50万元发展“老农夫”人参猪、“老农夫”野菜等项目。截至目前,山野菜项目收入8万元,带动贫困户80户,户均增收775元,村集体增收1.8万元。预计到年末,山野菜项目和养殖产业可为每户贫困户带来3000余元的纯收入,实现整村脱贫目标。目前,全县已注册“老农夫”“玺哥”“小平岗”等农产品品牌22个,带动贫困对象1780户2890人。

兜底保障。一是产业项目兜底。靖宇镇在濛江乡中华村与吉林市万泷牧业靖宇分公司合作建设了霍尔多巴吉种鹅养殖项目,平均饲养周期为14个半月,每个周期可使参与贫困户人均增收1130元。二是光伏项目兜底。光伏扶贫实施方案已上报省能源局,计划总投资12.6亿元,入网规模126.3兆瓦,带动贫困户6053户10757人。三是社会保障兜底。通过3个兜底,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均可增收5800元左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