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白山8月飘雪了?专家辟谣:这是下霰不是雪


来源:中国吉林网

25日,一张长白山下雪了的图片在朋友圈及微博里疯传,大家都在议论,8月的长白山迎来雪花降临了。

25日,一张长白山下雪了的图片在朋友圈及微博里疯传,大家都在议论,8月的长白山迎来雪花降临了。

长白山是否真的迎来了今年的首场大雪?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了长白山天池气象站的相关负责人,得到了答案:那不是下雪,是下霰。

照片为2013年所摄并不是25日晚的长白山

所谓“有图有真相。”记者看到了这张在朋友圈疯传的照片,照片内的确出现了大雪和大雾,看上去寒气逼人。

对于其他地区来说,8月飘雪或是稀奇的时间,但在历年的长白山曾经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所以不少网友信以为真。

然而长白山天池气象站的王国祥工程师告诉记者:“那根本不是昨天晚上的长白山,拍摄时间早在2013年10月2日!是一名游客在游记《下雪的长白山》中所发表的。”

下了霰不是雪持续时间只有4-5分钟

那么,25日的长白山到底出现了怎样的天气变化?

长白山气象站工程师王国祥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25日下午到傍晚期间,温度较低,长白山天池上空飘落了霰及小颗粒,远远看去白茫茫,像是下雪,但这并不是雪,到了地面即刻融化,并未形成堆积,而且整个时间仅持续了4-5分钟。

“虽然因为气温低,形成了下雪的可能,但是实际上并未下雪,网友所传的内容并不真实。”长白山气象站相关负责人说。

雪是固态降水霰是凝结而成的小冰粒

什么是霰?与雪什么区别?

记者从翻阅了不少资料得到了相关答案。

一般来讲,把大气固态降水分为十种:雪片、星形雪花、柱状雪晶、针状雪晶、多枝状雪晶、轴状雪晶、不规则雪晶、霰、冰粒和雹。前面的七种统称为雪。

为什么后面三种不能叫做雪呢?原来由气态的水汽变成固态的水有两个过程,一个是水汽先变成水,然后水再凝结成冰晶;还有一种是水汽不经过水,直接变成冰晶,这种过程叫做水的凝华。雪是天空中的水汽经凝华而来的固态降水。霰是大量凝结冻附的冰质粒包围积集于雪晶四周,掩蔽了雪晶本来形状的固态降水。

新闻链接霰:在高空中的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凝结成的小冰粒,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霰又称雪丸或软雹,由白色不透明的近似球状(有时呈圆锥形)的、有雪状结构的冰相粒子组成的固态降水,直径2-5mm,着硬地常反跳,松脆易碎。(中国吉林网讯记者初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超]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