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东北困局并非只能靠“钱”才能突围


来源:凤凰评论

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了中国2016年前三季度GDP等数据。除了三季度GDP增长继续保持6.7%的增长水平之外,其中值得关注的一个数据是,2016年1-9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61934亿元,同比名义增

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了中国2016年前三季度GDP等数据。除了三季度GDP增长继续保持6.7%的增长水平之外,其中值得关注的一个数据是,2016年1-9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619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5%,比1-8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在会议中,李克强总理也再一次提到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在经历了民间投资急冻的低谷后,二季度三季度以来国务院连续推出的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可以说初现利好。国务院在此时召开关于振兴东北经济的专项会议,恰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理解三季度GDP变化的切入点。

就现有的经济模式来看,一直贴上重工业标签的东北在国企改革进入深水期之时显得转型艰辛。而对于中央的财政支持,公众也时常有不同的声音。不管国家准备花多少钱拯救东北,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东三省经济增速持续在全国垫底,来自高层对东北经济越来越忧心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然而,就在万众关注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东北如何在中央扶助下实现破局之时,东北经济自身也长出了新的萌芽。

被称为移动直播元年的今年,意外给苦闷中的东北年轻人展现了新的就业机遇。多家直播平台向媒体提供的数据显示,几乎每家直播平台粉丝最多的前二十名主播里都有超过或接近半数为东北籍。而在明星领域,东北主播更是段位颇高,赵本山曾在微博多次为女儿在映客参加的直播选拔比赛拉票,其旗下的赵家班也在各个直播平台里非常活跃。

据报道,东北三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辽宁省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和吉林省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目前东北人均可用工资不足三千。与此对比的是,目前绝大多数直播平台的主播收入均至少在5000元以上。对于失业率不断上涨、人口外流严重的东北三省来说,直播或许是可以抓住的一棵稻草。

从文化和娱乐行业切入,似乎正在成为东北经济的破题机遇。而这其实恰恰也显示了三季度GDP的趋势变化。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长6.1%;第三产业增长则高达7.6%。这样的趋势变化,恰恰与李克强总理一直倡导鼓励的万众创新不谋而合。我们也能够看到,“重工业”的东北和新经济之间其实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当然,虽然越来越多的东北年轻人开始通过直播赚取不菲收入,但是本质上他们并未掌握这个市场的话语权和游戏规则。资本、创新、创业机制和体系的匮乏,依然制约着东北通往互联网产业创新的路径。

在这样的情况下,让更多有抱负、有才华的年轻人和企业,获得更多的生存空间,恰恰是东北振兴最重要的破局命题。

东北之难,难就难在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占据主导的经济模式,难以适应经济结构的剧烈变革,更在某种程度上造成无论是官员还是普通民众,人们在就业、创业、创新发展各个方面的观念滞后,以及相对僵化的社会管理环境,形成了无形的一道道玻璃门,让人才难以获得施展才能的土壤,开放透明的市场进入不尽如人意,投融资机制难以发挥作用。

中央对于东北振兴寄予的厚望,绝不仅仅局限于所谓的GDP。更要将重心放置在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简政放权上、经济环境的破除不合理壁垒、更为开放公平上、打造人才创新创业的成长空间上。尤其是东北的各级政府部门,更要深刻体悟中央关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决策,把握当下中国政府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大方向。

比如,国民经济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农业生产基本稳定,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区,东北能否发挥自身优势,在新农村建设的资源整合、引资下乡等方面多出政策?让东北农业继续做大做强,尤其是在高附加值、深加工的绿色农业上下功夫?

比如,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东北历来在文化娱乐等产业上拥有雄厚的人才优势,能否充分发挥这一特点?其次在观光旅游业的品质提升上做出更多文章?

此外,东北制造业培养了众多技能人才,如果能加大新技能的培训力度,让其成为适应制造业升级的中高级蓝领,是否能在未来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东北制造重焕光彩?

总之,东北各级决策者应该看到,东北经济振兴大有可为,但需要的就是破除各种旧观念、旧思维,消除体制弊端,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地区的市场化发展经验,方能打造创新创业的“黑土”。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