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女会计“卖身还房贷”,谁该脸红


来源:凤凰评论

看到“苏州女会计为还房贷到外地卖淫”的新闻,我像许多人一样心中五味杂陈。由于自己现在也居苏州,这份感觉就更强烈一点,所谓兔死狐悲。新闻告诉我们,王女士今年29岁,是一名湖北姑娘

看到“苏州女会计为还房贷到外地卖淫”的新闻,我像许多人一样心中五味杂陈。由于自己现在也居苏州,这份感觉就更强烈一点,所谓兔死狐悲。

新闻告诉我们,王女士今年29岁,是一名湖北姑娘。这在意料之中,落到这步田地的肯定是外地人。像其他城市一样,苏州土著也早就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前段时间广州杨箕村大摆回迁筵的故事,在全国各地都以不同形式发生过。

王女士工资四五千元左右,与丈夫两人工资加起来每月不到一万元。王女士和丈夫结婚后,在苏州买了房。生活费、房子的装修费加上房贷,让他们的生活捉襟见肘。“又要生活,又要还贷,实在不够。”为了尽快还上房贷,她在公司请了几天假,跟着朋友一起到了扬中卖淫,希望能赚点“外快”,没想到落得如此结局。

这个故事如果发生在2015年之前,可信度还是比较低的,因为那时候苏州的房价水平很低,均价一万左右,偏一点的地方也就七八千元。两人一万元左右的月收入,供房贷不会有太大压力。

可是故事发生在现在,可信度就强多了。2015年上半年开始,苏州房价经历了一轮飙涨。最近看到的一个数据是,苏州的房价均价已经达到了21417元。王女士夫妇如果是这两年买的房,还贷压力可想而知。

四五千元的月工资,差不多是苏州的平均水平。所以他们这个样本还是很有代表性的。他们属于这个城市的中间阶层,而非低收入阶层,这是我们时刻需要意识到的一点。

有人会说,挣得少就不要买房。可中国的现实是,挣得少更要提早买房。当房价开始飙涨的时候,对于富人来说是投资机会,对普通人来说,则是能不能赶上末班车的致命考验。

全国人民都知道的“买房智慧”是:能咬牙的时候就咬牙,能砸锅卖铁的时候就砸锅卖铁,能啃老的时候就啃老,否则过了这村没这店,以后你再怎么咬、砸、啃都追不上了。

“买房智慧”放在王女士身上也许就会变成一个残酷的选择:现在买,紧衣缩食加上卖身,还能扛得住;再不买,以后可能卖身都没用了。

城市化如果是一趟列车,房子就是车票,每个人的票价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只需要生得好,一拆迁就是十几套房;有的人需要能力超群,也要生得早,在房价涨起来之前跻身高收入阶层。

而更多的人,即使再怎么起早贪黑任劳任怨,也只能接受工资大幅落后于房价涨幅的宿命。这是不公平的,但人们不知道该向谁讨要公平。

回顾一下今年早些时候的一则新闻:“8月18日公布全球宜居指数,苏州今年领先北京,位居全球第72位最宜居城市,成为中国内地最宜居城市。”在最宜居城市出现“卖身还房贷”的悲剧,应该感到脸红的不是王女士。

王女士的行为虽不符合现行法律,但她没偷没抢,没有对他人造成伤害。我们不知道王女士的丈夫是否知情,如果事先不知情,他现在是否会感到自责?如果事先知情,他们又经历了怎样不为人知的内心挣扎?如果有人写出来,可能是一部出色的现实主义小说。只是如果不交代时间,读者多半会以为故事发生在旧社会。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