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渣土车乱倒渣土现场被抓车辆被扣将面临重罚


来源: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近日,多名长春市民反映长春市南四环路以南的南溪湿地公园项目工地附近,深夜有渣土车辆随意乱倒渣土的现象。随后,记者连续多日现场蹲守跟踪,发现这些乱倒渣土的车辆都是有组织的,警惕性很高,有人盯梢

新闻回放:近日,多名长春市民反映长春市南四环路以南的南溪湿地公园项目工地附近,深夜有渣土车辆随意乱倒渣土的现象。随后,记者连续多日现场蹲守跟踪,发现这些乱倒渣土的车辆都是有组织的,警惕性很高,有人盯梢、有人放哨,乱倒现象屡禁不止。

“渣土车乱倒渣土现象”见报后,记者与南溪湿地公园项目部工作人员一直在现场进行巡查。25日19时30分许,一辆渣土车在南溪湿地公园项目工地内倾倒渣土时被当场抓获。

巡查

发现可疑渣土车辆

25日19时许,巡查车辆在坑洼的工地上颠簸地行驶,由于项目工地面积较大,两辆巡查车辆相互配合,用对讲机保持联系,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倾倒的地点。

19时30分许,记者乘坐着其中一组巡查车辆拐进了富裕村三家子道路进行巡查,该路约1公里左右,道路尽头已经被土方挡住。车辆刚行驶到路末端时,对讲机里传来了另一组的情况汇报。

一辆拉载着渣土的解放牌渣土车从健民街附近的项目工地缓慢地驶过来,向富裕村三家子道路方向拐入。接到情况汇报后,记者和巡查人员立即将车开到了路末端一处未拆的民房前,将车熄火后躲进了民房中的黑暗处。

倾倒

违规渣土车被抓现行

渣土车开到路末端时停了下来,从车上下来三个人,发现了巡查车辆后并未着急倾倒,三人先是下车后抽起烟来,然后靠近巡查车辆后点燃打火机照亮,发现车内无人后,将装在车上的渣土瞬间倾倒在了路边。

为防止渣土车逃跑,记者和巡查人员冲了出来,发动车辆挡在了渣土车前面,另一组巡查车辆也从路口驶入进来,挡住渣土车去路,车下的两个人迅速离开,渣土车司机也从车上走了下来。

“你们是哪个工地的?谁让你往这里乱倒渣土的?”工作人员上前询问。

渣土车司机并未理会巡查人员,拿起电话边拨打边向外面走。随后,工作人员立即向长春市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报告了该情况。

检查

清运证不符且已过期

渣土车上的三名人员离开约20分钟后,项目工地内又来了两辆轿车6个人。渣土车前风挡玻璃附近,有一台对讲机和一张“长春市渣土清运证”,车辆所属单位为个体,但上面的车号与该车辆不符,并且有效日期为2016年9月18日至9月25日,清运证也已经过期一个月。

20时30分许,长春市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对车辆进行检查,由于司机并未在场,准备叫拖车将车辆拖走。20时45分许,一名自称渣土车司机的人来到车旁与执法人员说:“我拉的渣土是给工地回填的,施工时车坏了,后斗支不起来了,然后我就去修理部修车,修完后我又找到钩机把后面粘在车上的渣土松了松,我家住在附近,回家后就把土倒在这里了。”

处理

车辆被扣并将被处罚

随后,执法人员要求渣土车司机出示渣土车清运证及相关手续,由于司机无法出示,最后执法人员决定对渣土车进行暂扣。

执法人员还为司机开具了车辆滞留单。

据执法人员介绍,根据《长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47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

违反本条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二百元以下罚款。

另外,还将要求渣土车对乱倒的渣土进行清除。

行动

多举措、多部门联合整治

针对9月份以来,南溪湿地公园项目工地附近乱倒渣土情况,施工单位也做了很多努力,在主要路段进行围挡,设置路障,并安装禁止乱倒渣土的标示标牌,白天和夜间还派人进行巡逻。

“从9月份到现在,我们项目工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每天都有拉运车辆进入工地,一些渣土车也滥竽充数混入进来乱倒,影响了工程进度,并增加了成本。”施工单位栾经理说。

据他介绍,以上举措主要是靠人工进行巡逻,但是园区有310公顷,比较大,很难看护。有时抓住倾倒现行后,没来得及报警,就会下来很多人威胁恐吓,然后车辆扬长而去,工作人员也十分无奈。

执法工作人员表示,长春市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于南溪湿地公园乱倒渣土现象非常重视,联合施工单位共同对该现象进行治理整治。

“我们共有五组巡查人员,分为白班和夜班对该区域进行巡查,发现渣土车辆,我们先按照执法流程进行查看,如果发现违规渣土车,将根据规章制度对其进行处罚,并要求对其倾倒的渣土进行清理。”执法人员说。

据介绍,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针对乱倒渣土现象进行重点整治,对重点区域加大巡查力度,特别是伊通河附近,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从源头上杜绝乱倒渣土现象,保护好长春的母亲河。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马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