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政协委员关注破解“停车难”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10月25日,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邀请省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缓解城市停车难”这一话题,与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探讨和交流。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主

新文化讯 10月25日,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邀请省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缓解城市停车难”这一话题,与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探讨和交流。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刘丽娟作会议总结。省政协秘书长阿汝汗出席会议。

■主因分析

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过快城市规划发展结构不合理

当日14时,座谈会正式开始,省公安厅副厅长刘福军介绍了有关情况,随后,委员和专家学者分别发言,围绕当前城市停车难的现状,结合此前开展的调研情况,提出很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福军介绍,停车难的问题在长春、吉林、延吉等地已经全方位凸显,城市中心区和重要单位周边停车难成为常态,其他地区的城市中心区域“停车难”问题也开始出现。导致城市停车难的主要原因包括: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过快,城市规划发展结构不合理、功能区不明确,停车设施建设缺口大、回报低,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滞后,停车方式有待改进,以及停车管理信息化建设不足。

针对上述问题,刘福军建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对城市停车整体规划进行科学规划设计,强化各功能区划分,避免交通流大规模向城市中心聚集;从立法角度对停车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责任主体进行明确;发展公共交通,减少私家车购买和出行需求,缓解停车压力;倡导民众选择骑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建议焦点

收费设计科学化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会上,委员和专家学者的建议主要集中在控制汽车保有量、规划前瞻性、收费设计科学化、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等方面,以及在停车收费方面采用“价格杠杆”等。

栾国栋:建议在地铁站建设停车场,将来坐地铁上班,实行自驾和公共交通结合,“合理定向拼车”鼓励互助出行。此外,顺风车的收费大体比出租车低10%~15%,所以拼车应该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倡导。

王洪岩: 考虑限制家庭购买第2台车辆。增加潮汐车道,潮汐停车。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增加公交车的数量,适当降低公交票价。

李大法:“政府主导、规划先行、立法约束、综合治理”。对私家车可以在周一到周五采取单行线、禁入、禁行和高峰时间的控制等措施。

温敬堂:建议省政府尽快出台关于停车场、停车位的法规和新政规章。建立长春市统一的停车管理机构,把公共停车资源统一管理起来。从严加强对建筑企业配建停车位的管理。加大违法停车的执法力度。

杜占武:公交营运车占路停放现象非常严重。公共停车场周转率不高。差别化收费,我们已经向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建议,一是用时间换空间。小区跟前的单位,上班的人可以停在小区,小区上班的人晚上可以停在这个单位。再兴建的项目、小区、单位,必须按照国家标准,每100平方米医院是1.9个车位,学校是1.5个,这些车位不能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就不能审批,不能再有增量的发展。

别一鸣: 在市中心修建立体停车场以及停车诱导系统。老城区错时开放学校、医院给市民停车。凭停车位证明购车。

黄燕明指出,缓解城市停车难,要正确认识城市停车难的现状,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按照目前的停车管理相关标准,整合资源,统筹规划,加强城市停车秩序管理。要坚持改革创新,结合实际情况,大胆突破,积极探索,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实现政府与社会资本的互惠互利。要积极推进停车产业化发展,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引进高科技设备和智能化系统,加快我省停车产业发展。要加大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传播文明停车理念,提高车主文明停车意识,养成文明停车的良好习惯。要坚持管理和发展同步,将严格管理和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在听取了委员和专家学者们的发言后,省公安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将积极鼓励和推广停车管理方面的改革和创新,加强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城市停车管理水平,推进动静态交通协调管理,实现城市交通管理的全面发展。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马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