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粮食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


来源:中国吉林网

26日下午,全省粮食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春召开,会上,副省长隋忠诚就今年粮食收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吕孟阳 26日下午,全省粮食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春召开,会上,副省长隋忠诚就今年粮食收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是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第一年,取消玉米临储政策,实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这是政策的重大调整,给粮食收储带来了一系列新变化、新情况。要认清形势,坚定不移地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清醒认识今年的收购形势,坚定改革信心不动摇,强化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趋利避害,攻坚克难,努力争取改革成功,坚决避免出现卖粮难,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和国家粮食安全。

会议要求,要突出抓好关键环节,全力做好今年的粮食收购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按照政府引导、风险共担、市场运作、粮贷挂钩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人卖粮、有人买粮”,抓重点破难点,协调“购销储运加”各环节有序运转,探索形成市场化粮食收购新机制。

积极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解决好“有人收粮”问题。发挥储备粮调控作用,引导市场价格;中省直大型粮食企业要落实收购计划,始终在市收购、承担社会责任;落实加工补贴政策,引导就地加工转化;发挥社会多元主体活跃市场流通作用,引导企业积极入市收购。

积极抓好收购资金筹措,解决好“有钱收粮”问题。省政府已经确定,按照“政府引导、风险共担,市场运作、粮贷挂钩,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的思路,建立玉米收购贷款风险共担机制,先设立玉米收购风险补偿基金,同步组建粮食收购信贷担保公司,引导金融和社会资金投入,解决“有钱收粮”问题。

精准调度仓储能力,解决好“有仓收粮”问题。要充分利用新增仓容,抓紧腾仓泄库,及时掌握区域内收储需求变化,扩大“粮食银行”业务。引导农民有序售粮,解决好“有人卖粮”问题。要抓紧落实玉米生产者补贴政策,加强信息指导和服务,发挥粮食经纪人桥梁纽带作用。

积极抓好产销协作,解决好“有人买粮”问题。要跟踪落实合作协议,密切产销协作关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要统筹抓好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落实。加强指导和服务,合理布设库点,严格执行收购政策。做到敞开收购、不停收、不拒收,严肃处理以陈顶新问题,切实把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根本上要靠市场机制,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还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要强化属地主体责任,守住防坏粮底线,维护好市场秩序,全力促进农民增收,抓好结构调整和规模经营的引导和服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