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大校长谈东北人才流失:老工业基地复苏引人才回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春11月22日电(李彦国郭佳)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22日表示,随着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推出和落实到位,经济回暖,东北人才外流现象正有所改观。当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

中新社长春11月22日电(李彦国郭佳)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22日表示,随着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推出和落实到位,经济回暖,东北人才外流现象正有所改观。

当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在长春联合举办东北五校2017届毕业生大型供需见面会,中国各地近千家企事业单位为毕业生提供3万余个岗位。

在中车长客展位前,吉林大学毕业生韩冰向招聘人员介绍了自己的专业,并表达了留在长春工作的意愿。“近几年东北经济确实遇到一些问题,但是国家出台一系列振兴政策,很多企业焕发了活力,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韩冰说。

与韩冰同样有意愿留在东北的学生不在少数。当天的众多展位里,一汽集团、中车长客、哈尔滨电机厂等中国东北老牌名企前人气火爆。

李元元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一届毕业生的总体就业形势趋稳向好。而制造业企业招聘岗位增多,间接反映出东北制造业正在复苏,特别是与信息化相关的一些制造业,复苏的势头比较明显。

作为新中国重工业的发源地,东北地区受制于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抗市场冲击能力较弱等因素影响,近几年发展“步履维艰”。雪上加霜的是,经济的低迷让这块“重工业大陆”也在遭遇严重的人才流失问题,尤其是高端科研人才。

作为一校之长的李元元并不否认这一事实。“我承认东北地区确实有人才流失的情况,而且在某一段时间里还比较严重,就吉林大学来说,在过去有一段时间里流失的人才完全可以再办一所‘211大学’了。”

李元元认为,人才流动有自然的规律,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的落实到位,经济回暖,人才也终会回流。“譬如近两年的吉林大学,院士、长江学者不断增加,有很多甚至来自一线城市。”

李元元表示,如果东北各地能够结合自己实际,加大改革的力度,创造更好的用人环境,那么人才不但不会流失,相反可以吸引更多走出去的人才“回家”。(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