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住宅库存依然“供大于求”


来源:新文化报

22日,易居研究院发布住宅库存月度报告显示,10月库存继续下滑。截至10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372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4%,同比减少10.8%。 其中, 长春住

22日,易居研究院发布住宅库存月度报告显示,10月库存继续下滑。截至10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372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4%,同比减少10.8%。 其中, 长春住宅库存1073万平方米,存销比为13, 仍处于“供大于求” 的状态。

全国:新增供应小于新增成交

今年前10个月,全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体处于下滑态势,体现出较好的去库存导向。从同比增幅看,已出现连续15个月的库存同比下跌。近期部分热点城市积极供地,体现了“补库存”的政策导向。

数据显示,10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中,有12个城市库存同比增长,23个城市的库存同比下滑。从全国供需来看,10月呈现供小于求的态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为242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5.3%,同比减少21.7%。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新增供应小于新增成交,促使10月份的库存出现了下降。

从全国住宅存销比来看,总体处于低位。10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8.9,这意味着市场仅需8.9个月的时间就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该数值相比9月份的9.0个月减少了0.1个月。

观察历史数据,目前存销比处于历史低位,并不断接近近6年最低点即2011年2月7.5个月的数值。

长春:存销比同比小幅减少

从长春本地情况来看,10月份住宅库存107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同比增加1%。从存销比来看,10月长春住宅存销比为13个月,环比增加5%,同比减少4%。

供需方面,10月长春住宅成交8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8%,同比减少24%;供应来看,10月长春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为10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9%,同比增加34%。

“从长春去库存周期看,最近几个月都在14个月左右徘徊,从侧面说明长春房地产市场依然是‘供大于求’的状态,而且去库存周期明显要大于其他一些二线城市,不过这样一个数字应该是比较健康的。”严跃进表示,长春的去库存周期一方面反映出去库存压力在减少,另一方面也不会引起房价过快上涨。或许调控方面对市区部分项目可以积极进行价格管控,但在购房资格等方面可以先不出政策,继续观察市场走势。从购房层面看,建议购房者利用当前长春购房环境相对宽松的因素积极入市。

新文化记者黄艳丽

■相关新闻

长春商品住宅推新放缓

上周成交面积价格双降

新文化讯(记者李德庆) 由于进入传统的冬歇期,长春市房地产企业项目推新节奏也开始逐渐放缓。11月22日,克而瑞长春机构统计显示,上周长春新增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为19.27万㎡,成交面积为16.30万㎡,成交均价为6950元/㎡,成交面积和成交价格均出现下降。

上周商品住宅市场成交均价为6950元/㎡,环比下降0.86%。虽然总体均价有所下降,但幅度不大。克而瑞长春机构首席分析师苏潇潇介绍,由于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土地市场的萎靡,目前长春市场上在售产品多为大体量项目的后续产品,其价格会有略微的上升。此外,品牌项目的土地储备也有所减少,导致部分产品较为稀缺,也对价格的上升有一定的助推作用。但随着2016年下半年土地市场的逐渐回暖,在产品供应上会有所缓解,但由于长春已进入冬歇期,新品上市仍需要一段时间,预计未来长春房价仍会维持稳中有升的趋势。

刚需型产品集中上市。上周新增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为19.27万㎡,环比上升261.5%;供应套数为2030套,环比上升254.9%。上周共有9个项目出现新增供应,供应量再次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但从供应的产品类型来看,刚需型产品占比达到了70%,对市场上的产品结构起到了有效的补充和平衡作用。苏潇潇表示,对于购房者而言,仍可以抓住时机选购一些新品项目。

此外,上周成交下降,各项目推新节奏放缓。上周商品住宅市场成交面积为16.30万㎡,环比下降10.1%;成交套数为1585套,环比下降8.7%。苏潇潇表示,由于进入冬歇期,各项目推新节奏放缓,但为了维持项目的市场热度,仍会有部分房企进行小批量加推。整个2016年长春房地产市场回暖明显,压抑的购房需求得到释放,市场热度升高,虽然临近年底,但仍有不少购房者选择在此时购房,加之一些清尾销售力度较大,市场热度不减。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马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