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松原:用好“量尺”“戒尺” 将纪律挺在前面


来源:中国吉林网

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聚焦,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严格用纪律戒尺丈量和处置党员干部行为。在实践“四种形态”中,松原市各级纪检

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聚焦,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严格用纪律戒尺丈量和处置党员干部行为。在实践“四种形态”中,松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监督执纪重点,在制度建设和程序规范上下功夫,既正确把握住“大多数”,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又突出重点人、重要时间节点,坚决惩处“少数”和“极少数”,在日常监管中,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让干部常怀律己之心、常持自警之念。

数据是运用“四种形态”有力的佐证。2016年1-7月,松原市各级党委、纪委开展谈话函询152次,同比增长100%;党纪政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758人,同比增长22.26%;党纪政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205人次,同比增长66.67%;移送司法机关23人,同比增长21.05%。

 咬耳扯袖,以医者之心勤提醒

今年4月20日,松原市委书记李相国对2015年以来新提拔和交流任职的93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集体提醒谈话。

“以前总觉得贪污受贿这样的行为才算违纪,离自己很远,通过谈话,发现自己没有引起重视的一些小问题,若不及时改正,极有可能发展成违纪行为,这样的谈话给我敲了警钟。”松原市一位新提拔的处级领导干部感触颇深。

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为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出了示范,也传导了压力。松原市委、市纪委从夯实“两个责任”入手,不断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先后出台了《中共松原市委、市纪委领导约谈市管领导干部办法》《松原市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办法》。市委书记和市纪委书记“分兵把口”,市委书记负责约谈省管领导干部,同时坚持对新提拔重用、群众有反映议论、重要权力单位的领导干部实行“三必谈”,市纪委书记负责约谈市管重点部门一把手。今年5月25日开始,松原市委班子和市纪委班子成员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分别对全市140余名地方、部门的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单独约谈。约谈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查找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200多个。

为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约谈教育全覆盖,松原市纪委制定了《关于建立实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四早”台账制度的暂行办法》,针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一般性错误实行“早发现、早提醒、早叫停、早处置”的预警机制,并通过建立台账的方式实现痕迹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33个单位建立了“四早”台账;开展“四早”预警谈话1073人次,其中警示谈话747人、批评教育232人、诫勉谈话94人。

 动辄则咎,“护林”功夫在日常

“扶余市三骏乡林业站原站长石彦明违规收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前郭县王府站镇三岔沟子村党支部原书记李洪有侵占道路场地补偿款被开除党籍;长岭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柏静公款旅游被党内警告……”

松原市严格纪律刚性约束,精准用好纪律尺子衡量案件,做到对小错、小案、小节零容忍,严肃查处各类违反党的纪律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行为,让“四种形态”体现到“抓早抓小”的具体实践中。

为让监督的“探照灯”长亮,该市通过抓节点监督检查、信访督办、专项整治、查处问责、通报曝光等,采取“借力借技”办法查纠“四风”。今年上半年,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个、党纪政纪处分33人;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55个、党纪政纪处分74人。

高举戒尺,动真碰硬不含糊

违纪问题发现了,就要挺纪在前、一寸不让。特别是对“少数”构成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果断给予重处分,作出职务调整。

松原市对长岭县政协副主席、财政局原局长马金昌开展走读式谈话,对其违反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方面的6个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固定,6月12日,市纪委常委会对马金昌作出留党察看一年、行政职务从县政协副主席副处实职降为副主任科员虚职的断崖式处理。这是松原市纪委严格执纪的一个缩影。

对“极极少数”严重违纪的党员领导干部,松原市纪委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敢于担当、敢于碰硬,集中人力、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严肃查处。松原市纪委严肃查出了十八大以后不收手,在单位私设“小金库”金额达500多万元,随意挪用国家各类专项资金400万元的林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姚明章案;查处了严重违纪并涉嫌违法犯罪的松原市规划局原副局长孟凡忠案,其涉嫌违法线索已经移交检察机关。

为形成反腐合力,松原市纪委先后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制定了三项关于加强协调配合和线索移交方面的具体规定,目前已接收公检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74件,进一步强化对移送司法机关案件的督查督办和结果反馈,既保障纪法分开,又体现纪法合力。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