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调整能源结构 切断污染源头 打造美丽延边


来源:中国吉林网

调整能源结构 切断污染源头 打造美丽延边为了改善空气质量,延边州今年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切实加强全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源头上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积极应对和减少重污染天气的发生,取得了显著成效。数据显

调整能源结构 切断污染源头 打造美丽延边

为了改善空气质量,延边州今年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切实加强全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源头上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积极应对和减少重污染天气的发生,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在香港发布了2015中国十佳空气质量城市排行榜,延边州雄踞榜首,自2012年以来连续4年上榜。今年,延吉市第三季度的92天里,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无轻度、中度、重度、严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一级标准。

为让环境更美好,空气更新鲜,延边州重拳治理雾霾,于今年9月编制了《延边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制定工作目标,细化重点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加强保障措施,进一步改善了全州环境空气质量。

调整能源结构。为降低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定期抽检商品煤质量,取缔劣质散煤经营摊点,监督检查运煤车辆,严格查处劣质煤的销售和使用。加强清洁煤供应体系建设,提高煤炭洗选比例,对清洁煤的供应储存、配送、使用等环节实行动态监管。同时大力发展清洁和可再生能源,推进长输管道、储气库、城市管网、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建设。

工业污染治理。对县(市)政府所在地城市建成区内的钢铁、水泥、化工等工业企业逐步实行限期淘汰计划。对辖区内工业企业烟气达标排放情况进行排查,要求不达标的企业进行限期改造,对逾期不能达标排放的,实施停产处理。对火电行业、集中供热企业的煤场和临时堆场采取防风抑尘措施,实行封闭管理。

煤烟型污染治理。建设热电联产机组或大型集中供热锅炉,提高城市热网覆盖率,在集中供热管网覆盖的地区,全部淘汰现有分散式煤锅炉。同时,对集中供热的锅炉进行除尘,脱硫(脱硝)改造,实现达标排放。

城市扬尘污染治理。为控制建筑扬尘,对建筑施工场所进行全方位综合治理,对不达标的施工场所视情节严重责令限期整改、予以处罚,并将不履行职责的建设、监理单位记入不良记录,公开曝光。为严管道路扬尘,建立城市建成区主要街路保洁清单,实施道路清洁包保责任制,对主要街路全部实施机械化吸扫洒水作业,分段封闭开挖道路,及时修复破损路面。在管控裸露地面扬尘方面,加快城市绿化建设,加强生态廊道建设,对城市周边区域生态进行修复。

机动车污染治理。划定“黄标车禁行区”,淘汰一定数量的“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建成延边州机动车环保监管平台,对“冒黑烟”公交车进行改造或淘汰。同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鼓励和支持私家车“双燃料”改造。加大新能源汽车在公交车领域推广应用和财政补贴力度。加强对油品质量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成品油的行为。

农业污染治理。建立县(市)政府负总责、乡(镇)政府具体实施、村屯责任到人的秸秆禁烧责任制。组织开展秸秆“禁烧月”活动,加大巡检力度。在铁路沿线、机场和城市周边等重点区域实施秸秆机收捡拾打捆作业计划,建立以秸秆机收捡拾打捆为重点的“收、储、运”体系。同时,从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工业化等重点领域入手,推进秸秆多途径、多层次利用。

社会生活污染治理。在延吉市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其他县(市)创建“无烟区”。在延吉市城市建成区和其他县市“无烟区”内禁止露天烧烤,并要求餐饮业改用清洁燃料,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

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为完善提高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能力,建立日常会商、应急会商和信息通报机制。为提高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加大与气象部门协调配合,建立会商机制,加强重污染天气的研判预警,明确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具体措施,如采取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机动车限行禁行等管控措施。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