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东北煤城辽源智解“无煤”之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衣着整洁的刘志刚现在每天结束工作,开车离开东北袜业园时,都会不由自主地深吸几下外面清新的空气。曾在煤矿工作多年,他回忆以前的空气时说,“那时出门回来鼻子里都是黑色的”。

中新社长春12月6日电(郭佳 金乔)衣着整洁的刘志刚现在每天结束工作,开车离开东北袜业园时,都会不由自主地深吸几下外面清新的空气。曾在煤矿工作多年,他回忆以前的空气时说,“那时出门回来鼻子里都是黑色的”。

东北袜业园位于吉林省辽源市,这里拥有百余年煤矿开采史,也曾是中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煤炭经济一度占当地经济总量的50%以上。刘志刚20年前在煤矿谋得一份工作,却正逢煤炭行业走下坡路。

“我刚进入煤矿工作不久,就连着七八个月拿不到工资。”刘志刚说,这种情况不是个人遭遇,当时“整个煤炭系统都这样”。

煤炭资源枯竭了,辽源经济直跌谷底。污染、失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凸显,这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城市最终又因煤而衰。

资源枯竭型城市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国之中,转型发展亦是世界性难题。有统计显示,中国东北三省的资源型城市达40多座,辽源则是中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之一。

“资源城市转型,实质是二次创业,核心是构建新的经济支撑体系,重点是发展接续替代产业,目的是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辽源副市长蔡宏伟说。

吸取了传统资源型经济格局崩塌的历史教训后,“二次创业”时,辽源将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装备制造、冶金建材、纺织袜业等六个接续替代产业列为“振兴产业”。由此诞生了一批发展活力十足的企业,吉林麦达斯铝业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中国最大、世界第四大轨道车辆车体铝合金型材生产企业,如今,其产销量均占中国市场80%以上。吉林麦达斯铝业办公室主任张任侠介绍,这里曾为中国高铁事业起步阶段提供了上百万吨优质型材。

目前,辽源产值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民营企业已近180户,10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10户。这些新兴产业吸纳了当地近15万人就业。

刘志刚在辽源开启转型之初,结束了“北漂”生活,回到家乡再就业。经过多年的打拼,他开上了私家车,住房也从平房变为楼房。

成为“智慧城市”是这座著名煤城给自己的新定位。2011年辽源市正式着手建设“智慧城市”,并成为中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之一。

辽源市智慧城市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刘翠说,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如今已有包括IBM、中兴通讯、软通动力、荣之联等世界500强、央企、上市公司在内的50余家软件、互联网企业落户辽源。

如今辽源市已规划了224个智慧城市重点应用项目,计划总投资183亿元,到2020年时形成完整的智慧城市运行系统。

信息感知和智能应用成为辽源智慧城市发展的重点,以期打造本土的“智慧硅谷”,推行智慧生活,用智能化成果惠及城乡居民。

刘志刚说,他和他所生活的这座城市,正在逐步摆脱对煤炭的依赖,这让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完)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