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警方成功侦破跨黑、吉、辽三省抢车案


来源:新文化报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同宽城区公安分局、高新区公安分局,历时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辗转多个省市地区,成功侦破了公安部督办的横跨辽、吉、黑三省的系列抢劫机动车案。该案中,以杜轩、赵广鑫为首的2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同宽城区公安分局、高新区公安分局,历时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辗转多个省市地区,成功侦破了公安部督办的横跨辽、吉、黑三省的系列抢劫机动车案。

该案中,以杜轩、赵广鑫为首的20余名犯罪团伙成员共抢得高档机动车22辆(长春抢劫15辆、沈阳抢劫6辆、哈尔滨抢劫1辆)。现已抓捕团伙成员20人,收缴被抢车辆10台。

12月12日,长春市公安局召开返赃大会,将缴获的10台被抢机动车返还给被害人。

抢车手持电棍电击被害人

2016年10月9日下午1点30分,长春市某4S店的两名维修工人为客户闫某某试验一台雷克萨斯轿车,当行至高新区天茂湖小区附近的加油站时,两人下车检查车辆,此时一台黑色本田奥德赛商务车将雷克萨斯轿车别住,从车上下来五六名手持电棍的男子,他们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要收回这台轿车,并用电棍电击两名维修工人后夺取车钥匙,强行将车抢走。

犯罪嫌疑人采取暴力手段,公然抢劫机动车,犯罪手段十分恶劣、气焰极其嚣张,社会影响极坏,引起长春警方高度重视。

经核实发现,2016年9月起,高新区、经开区、汽开区以及宽城等城区相继发生以追缴债务纠纷为名抢劫高档机动车案件,犯罪嫌疑人均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以银行收车名义,手持电棍等作案工具抢劫机动车,被抢车辆均系银行查封或抵押性质的。

抓捕7名犯罪嫌疑人归案

系列案件的发生引起吉林省公安厅、长春市公安局领导的高度关注,吉林省副省长胡家福,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吕锋相继做出批示,指派由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与宽城区公安分局、高新区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此案随后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专案组成员在调取高新区雷克萨斯车辆被抢现场视频资料中,发现被抢车辆沿案发现场行驶到长春南高速口后上了高速,在兴隆山抓拍点最后出现,此后便无轨迹,线索中断。警方围绕被抢现场调取了大量视频资料,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驾驶的车辆为一台黑色奥德赛套牌商务车,并通过类似案件串并,经过近半个月的不懈努力,确定作案车辆真实牌照号为山东籍车辆,经过深入侦查锁定了参与作案的犯罪嫌疑人为杜轩、赵广鑫、王学雷、朱晓辉、宋元林、鲍红光、李弢7人。

案件初露端倪,专案组对7名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确定朱晓辉、鲍红光、李弢藏匿在长春市,王学雷、赵广鑫、宋元林藏匿在松原市,杜轩因涉嫌诈骗犯罪已被松原市公安局抓获。

11月4日,专案组决定收网。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胡海升带领侦查员在长春、松原同步出击,将7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关注主犯交代的一次经历……

经讯问,7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团伙主犯杜轩因生意经营不善,欠朱晓辉、李弢、王学雷等人近千万元人民币无力偿还。一次偶然的际遇彻底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2016年初,吉林省松原市的一个朋友找到杜轩,委托其帮助索要他人欠的债务车辆,杜轩找到自己朋友,没费什么劲就把车要了回来,事后债权人给了杜轩10万元的辛苦费。虽然这点钱对于所欠债务起不到任何作用,但此次事件中的经历还是让杜轩丰富了“经验”。

心理

针对因债权债务纠纷而查封性质车辆的持有人多不是机动车登记人这一情况,杜轩等人认为如果抢劫此类车、车主会误以为车辆被原车主或查封单位收回,不会报案,即使报案,从表面上看都是债务纠纷,不归公安机关管辖。

勾结

杜轩与赵广鑫、朱晓辉勾结预谋后,杜轩又勾结了鲍红光、宋元林、王学雷等21人,事先准备了电棍、GPS、手机信号屏蔽器、车辆等工具,交叉结伙,驾车在长春、沈阳、哈尔滨等地寻找外地牌照的高档车辆。

分工

杜轩、赵广鑫负责网上购买车辆信息,发现是被查封、有抵押性质车辆后,便组织人员以收车的名义抢劫机动车。作案得手后,由杜轩、赵广鑫、王学雷将车辆低价卖给大连的李志滨、曹猛,沈阳的赫巍,山东的马德义等收赃人员。

侦破抢劫机动车团伙被摧毁

11月7日,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在大连市将犯罪嫌疑人柴京、王仁鸿、李成浩、刘会轩、薛恩、赵世敏、曲晓鹏抓获;

11月11日将犯罪嫌疑人李志滨、曹猛抓获;

11月17日专案组转战沈阳将犯罪嫌疑人滕敬德、赫巍抓获。

至此,横跨黑、吉、辽三省的抢劫机动车团伙被成功摧毁。

嫌犯初审交代抢劫各类高档机动车22辆。

追赃民警已追回10台赃车

案件虽然成功告破,但侦查员的的心却没有一丝轻松,因为此案被抢车辆都被销往外地,赃车不缴回,此案无法画上句号。

经过20多天的不懈努力,侦查员的足迹遍布辽宁、黑龙江、山东、河北、内蒙古、新疆等地,截至目前已追缴回10台被抢车辆,其他的被抢车辆还在工作中。

提示

广大群众特别是涉及债权债务纠纷的当事人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向公安机关报案,积极配合并提供证据,争取快速破案,维护合法权益。出现债务纠纷,债权方要理性对待,手段要合法,当追讨未果时要用法律手段解决,切忌采取极端手段,引发严重危害后果,衍生新的犯罪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