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2017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在长春市举行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7年1月20日,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在长春市举行。记者了解到, 全省民政工作将重点推进脱贫攻坚低保支持计划并探索开展“养老小镇”建设。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据了解,2016

2017年1月20日,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在长春市举行。记者了解到, 全省民政工作将重点推进脱贫攻坚低保支持计划并探索开展“养老小镇”建设。

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据了解,2016年全省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49.4万人,其中城市67.8万人,农村81.6万人,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月人均445元和年人均3412元,比2015年分别提高10.4%和25.5%。

全省保障特困人员12.7万人,农村集中和分散供养人员年均补助水平分别达到4900元、3300元,比2015年分别提高16.7%和17.8%;城市集中和分散供养人员年均补助水平分别达到5400元和5340元。

颐乐康复中心正式运营

“2016年在民政部的有力指导下,我省民政工作在改革创新上取得了新进展,完成了5项省委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还开展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农村社区标准化建设、社区信息化建设、医养融合、未成年人保护、县城设立街道办事处6项试点工作。”吉林省民政厅厅长乔恒说。

据悉,吉林省颐乐康复中心在2016年正式运营,省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基本完工。各地相继出台鼓励养老机构建设扶持政策,吸引社会资金13.1亿元,建设养老服务项目161个,全省新增床位近2万张,总数达到16.7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2.2张,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市日间照料间和农村养老服务大院分别达到1416个和3870个,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41.4%。建成农村社区服务中心3090个,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有序推进“两线合一”

此次会上指出, 2017年将继续推进脱贫攻坚低保支持计划,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特别是农村低保标准,有序推进“两线合一”,确保不少于36个市、县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国家扶贫标准。

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乔恒指出,民政部门要加快推进市、县两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完善省级救灾物资代储布局。建立完善应急工作机制、自然灾害损失快速评估机制,提升精准救助受灾群众能力。修订完善自然灾害预警信息联合发布机制,为有针对性地做好灾害应急救助提供信息支撑。

探索开展“养老小镇”的建设

据悉,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2017年将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农村养老服务、医养融合服务4项试点,进一步激活养老市场,探索开展“养老小镇”建设,打造特色养老服务品牌。

省财政、商务等部门将使用更多的福彩公益金、养老产业基金,支持公办养老机构新建、扩建和维修改造,推动土炕取暖和存在消防隐患的农村福利中心进行安全改造。

为解决民办养老机构安全隐患问题,将对具备改造条件的民办养老机构进行消防安全改造,取缔安全隐患突出、不具备改造价值的未登记民办养老机构。引导被取缔的养老机构老人向公办养老机构和依法登记民办养老机构转移,新建一批公办养老机构,重点保障特困供养老人、经济困难老人、失独家庭老人,优先安排失能半失能老人入住。

补齐社会救助对象认定难的短板

乔恒表示:“民政工作仍要着力补齐社会救助对象认定难的短板。加快建立跨部门、多层次、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探索综合认定、量化对比方法,全面提高救助核对的精准性。”

推进抚松县设立县级市工作

据了解,2017年扎实做好区划地名管理和相关公共服务各项工作的同时,还将加强中小城市的培育工作,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其中,将重点推进抚松县设立县级市等工作。

“新的形势任务给民政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需求,新的一年,我们要把保障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作为改革创新的着重点。”乔恒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马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