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市公安局帮助患白血病男孩刘梓曦圆警察梦


来源:新文化报

2015年3月,曾有一张小男孩身穿小警服,脸戴口罩敬礼的照片被全国100余家报纸、电视台和网站大量转载刊发,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主流网站阅读转载量就达300多万

2015年3月16日,刘梓曦在全社会的关注下终于圆梦资料图片

2015年3月,曾有一张小男孩身穿小警服,脸戴口罩敬礼的照片被全国100余家报纸、电视台和网站大量转载刊发,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主流网站阅读转载量就达300多万次。

随着各种媒体的全面深入报道和广泛传播,“小警察”刘梓曦的故事从吉林市走向全省、传向全国,引起无数读者、网友的关注。刘梓曦到底是谁?在他身上究竟发生哪些故事?

9岁患病男孩想当警察

9岁的刘梓曦是吉林市昌邑区通潭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2014年8月,小梓曦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医生说,如果找不到合适的骨髓配型,孩子剩下的时间就不多了。

因为难以承受残酷的现实,孩子妈妈离家出走。身患绝症又痛失母爱,让这个幼小孩子的精神世界雪上加霜,他的语言越来越少,经常独自呆呆地望着病房窗外。

从父亲和医生谈话的神态中,懂事的小梓曦似乎揣摩出自己的生命正在遭受病魔威胁,开始用孩童特有的方式做一些面对不幸的准备。

细心的父亲发现,儿子总是不停地抚摸着一枚银白色警徽———那是儿子最喜欢的礼物,是一位亲友送给他的。病床边,摆放的是他非常喜爱的小警车、小手枪等玩具。

父亲心里明白,孩子从小就有当警察的梦想。这个梦想,也许就是支撑他渡过难关、迎接痛苦挑战的最后力量。第9次化疗结束后,小梓曦顽强地对爸爸说:“爸爸,我不怕,我还要当警察呢!”看着日渐消瘦的儿子,父亲的眼睛湿润了,孩子还有机会实现他的梦想吗?

警媒展开“圆梦总动员”

一个偶然机会,新文化报社吉林记者站站长李洋敏锐地捕捉到了这条新闻线索,随后他写了一篇感人至深的采访报道。这篇稿件见报后,梦想当警察而又顽强与病魔抗争的小梓曦立即引起了当地公安机关的高度关注。

吉林市公安局获知情况后,相关领导亲自批示:“一个9岁的孩子,能顽强地向病魔挑战,并有一个当警察的梦想,很难得、很感人,我们一定要鼓励他,帮他圆梦。”于是,一场感人的圆梦行动就此拉开帷幕。

吉林市公安局指派了多名民警同时出击,全城寻找能够制作小警服、小警帽的服装店,他们甚至绞尽脑汁,为这名即将到来的“小警察”编制了特殊荣誉警号。

2015年3月16日,清晨的阳光温暖地洒在了小梓曦的病床上。整整8个月了,小梓曦没有离开过病床。

9点30分,一位女民警捧着一套崭新的警服出现在小梓曦病床前。小梓曦突然睁大了眼睛,看着阿姨手中的小警服惊呆了,疲倦的眼神里顿时泛出光彩来。他从病床上主动站了起来,脸上露出了久违笑容。穿上梦寐以求的警服,小梓曦在医务人员护送下,乘坐轮椅来到疗区活动室,在这里,吉林市公安局专门为他举行一场“特殊入警仪式”。

“现在,我代表吉林市公安局党组,宣布授予刘梓曦‘荣誉警察’称号,同时对你提出三点要求……”吉林市公安局党组成员付长坤郑重宣布,“刘梓曦,从现在起你已经是一名人民警察了,希望你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向左转,向健康出发!”

展现吉林公安的仁爱之心

这场特殊的圆梦行动,其实是想帮助孩子完成他小小的心愿。在平常人看来,这个圆梦行动似乎微不足道,但对孩子来说却是比天还要大的事。吉林市广大公安民警其实更希望,看到的是这身小小的警装,能给孩子带去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希望。

为刘梓曦圆梦这件事,在当地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付长坤在谈到圆梦行动时表示,打击犯罪、守护平安是公安机关的神圣职责,服务群众、关爱生命也是公安机关的使命担当。

为帮助刘梓曦“圆梦“,吉林市公安局曾多方论证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但是当面对小梓曦这样一名特殊的孩子———他身患重病,极其渴望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时,吉林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决定给予他战胜疾病的信心和鼓励,给予他生命的关爱。

付长坤说,为刘梓曦圆梦只是吉林市公安局党组和广大民警的一个心愿。此事一经报道,刘梓曦顽强同疾病抗争的感人事迹和吉林市公安局的爱心善举迅速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

“到现在为止,刘梓曦已经经历了17次化疗,我们期待着不久将来,一个名叫刘梓曦的男孩加入到我们光荣的人民警察队伍当中!”付长坤说。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马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