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一对情侣松花江上散步落水男子三次跳进刺骨冰水救人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吉林讯“真的太谢谢你了!你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2月7日下午,在吉林市一家医院走廊内,两个年轻人,一个抱着于占宝,一个鞠躬,表达着谢意。就在头天晚上,于占宝成功从刺骨的

于占宝(右)和徐庆玉介绍事发经过

新文化吉林讯 “真的太谢谢你了!你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2月7日下午,在吉林市一家医院走廊内,两个年轻人,一个抱着于占宝,一个鞠躬,表达着谢意。就在头天晚上,于占宝成功从刺骨的松花江中救回了两条人命。

散步时遇到有人喊“救人”

于占宝是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保卫干部,42岁,每天晚上有到松花江畔江滨公园散步的习惯。2月6日晚8点40分左右,正在江畔行走的他忽然看到一个人跌跌撞撞地跑过来,喊着:“快下江救人!”

于占宝迅速跑到江边,和那人一起冲了过去,手持树枝试图营救。模糊光影下,发现似乎是两个人躺在江中,旁边还有许多碎冰,距离岸边十几米,树枝够不到。

江畔多雪,冰与地面相连难以分辨。于占宝和另外一名男子没想到脚下已经是薄冰了,“呼啦”一下落水了,直接到腰,手机啥的全被泡了。两人上岸,于占宝脱掉呢子大衣和外裤减轻阻力,返身跳入水中,到不能行走的地方改为游行,接近了两人。

两次往返救下两人

“当时,两人距离有三四米,可以看到是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躺在冰水中。男孩已经没有意识了,女孩让我先救他。”2月7日,于占宝向新文化记者介绍,他拽着男孩衣服将其拖到岸边,然后再次返回去救女孩。

江边的公厕保洁员徐庆玉和妻子王凤英在第一时间拿着拖布杆赶了过去,加上另外几名路人将男孩拉上岸。

徐庆玉返回水里后发现了更惊心的一幕:就在这个时候,女孩被水流带到了更远更深的地方。

于占宝冒着刺骨冰水再次游了过去,接近女孩的时候由于力竭,扶在冰面趴了一下,结果冰面又碎了,导致其手臂和腹部多处擦伤,至今紫肿。

架着女孩再次返回岸边的时候,于占宝已经没有力气了,被徐庆玉等人拉上岸,送入公厕中取暖。同时,徐庆玉等人将女孩拉上岸,拨打了110和120。

“当时男孩已经没有意识了,昏迷了。女孩冻得哆嗦的,说话也不利落了。”徐庆玉介绍,大家将两人抬到公厕内,利用地热取暖。王凤英还找出自己的衣服给女孩在休息室换上,把被子也给了她取暖。

谢恩:恩同再造

2月7日下午,在吉林省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女孩的哥哥王冬冬、堂兄王东方,男孩的母亲张霞等人见到了于占宝。王冬冬见面就搂住了于占宝,连连致谢;王东方则连连鞠躬,感叹:“如果没有遇到你,我妹妹他俩的命都没了。”张霞悄悄落泪,称儿子捡回了一条命。

王冬冬介绍,他和王东方在吉林市工作,19岁的妹妹王宇欣三个月前来找他们,男朋友是三天前过来的。“他俩说出去溜达会儿,20分钟左右回来。可是晚上快9点了还没回来。我和弟弟穿上衣服准备出门找,遇到一个好心人上门说他俩掉水里了,被救上来了。”

“于大哥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对我妹他俩就是恩同再造!”王冬冬称。

被救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吉林省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海峰介绍,两名落水者入院时体温都很低,代谢不足,加上吸入大量脏水,导致吸入性肺炎。男孩当时昏迷,经过抢救,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只是体温偏高需要继续治疗。二人四肢等部位有冻伤,幸无坏死情况。

将申请见义勇为称号

“当时水确实很凉,我都冻麻木了。不过我觉得如果我眼看着生命在我眼前流逝,这辈子都会不心安。”于占宝称。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长王维峰介绍,于占宝是他教过的学生,毕业后一直在该校任职。“他是一个很有正义感、很有责任心的人。这次的义举,我们学校很重视,将会对其进行奖励和表彰,另外会帮助申请见义勇为称号。”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马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