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围绕“三抓”部署全年工作任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吉林新闻网长春2月16日电2月15日,吉林省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和势头,突出重点抓项目、改革创新抓环境、破

吉林新闻网长春2月16日电 2月15日,吉林省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和势头,突出重点抓项目、改革创新抓环境、破解难题抓落实,把“三抓”行动落实到了全年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任务之中,挂上2017年交通运输发展“前进挡”,按下项目建设“加快键”。

项目建设是吉林省应对下行压力、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吉林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握黄金机遇,补齐发展短板,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好项目投资的拉动作用,全年项目建设总投资将达到258亿元。

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将大干快上,成为全年交通发展的主旋律。重点建设省际大通道、旅游大通道,年度计划投资180亿元,建设12个高速公路项目,在建规模1334公里,其中,续建项目8个、814公里,新开项目4个、520公里。

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建设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长吉图和对外开放等战略实施,加快推进重点区域普通干线公路升级改造,投资43亿元,建设21个项目830公里,建成145公里。

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将围绕交通扶贫攻坚,全年计划投资33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400公里,改造危险桥184座、5281延米,新增2500个自然屯通硬化路,通屯率达到76.2%,争取到年底完成70%以上的农村公路扶贫攻坚任务,为2018年全面完成扶贫目标奠定基础。

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围绕构建综合运输体系,加强运输场站与枢纽建设,全年投资1.5亿元,建设珲春国际、安图等综合客运枢纽,敦化市、德惠西综合客运枢纽要建成投入运营。此外,水运、信息化方面也要保证投入。养护投入将进一步加大,全年计划投资32.87亿元,实施高速公路路面预防性维修工程100万平方米,干线养护工程614公里,实施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2189公里。

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吉林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要求,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盯紧重大战略不放、盯紧任务目标不放、盯紧发展举措不放,坚持担当负责、较真碰硬、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地把“三抓”“三早”要求体现到各项工作之中,努力高效优质地完成年度各项交通运输任务目标。

一是破解难题抓落实。要通过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大财政性资金投入、探索设立省级交通发展基金等方式,形成多渠道市场化的融资路径,满足公路发展需要。要通过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征拆的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责任,充分发挥项目法人和沿线地方交通管理部门的作用,依法合规完成征拆,解决征拆难题。要通过采取可研与设计审批交叉推进、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等方式方法,提高项目审批速度,破解前期审批难题,力争2017年年底前完成“十三五”规划建成高速公路项目的前期审批工作。要通过落实项目法人主体责任和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的管理责任、完善招投标制度体系、强化履约管理、信用评价等办法,切实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解决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二是开足马力抓落实。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项目建设“三早”要求,4月15日前8个续建项目全部进场复工,长春至拉林河、机场至吉林2个改扩建项目最晚7月初进场施工,松原至通榆、双辽至洮南2个项目最迟10月份启动征地拆迁工作。

三将明确责任抓落实。国高网项目将由吉高集团作为项目法人负责筹融资和项目建设管理,省高网项目将由地方政府作为主体负责项目建设的资金和建设管理;地方政府是征地拆迁的责任主体;各项目法人是前期审批工作的主体。另外,会议还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作为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主体,要尽早做好续建项目复工准备工作,超前启动“十三五”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切实改变“资金等项目”现象。

四是强化督查抓落实。省厅将加强对厅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督查督办,应用好督查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解决干与不干、干好与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还将加大对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督查和奖惩力度,对高速公路项目征拆等工作突出的市、县将在国省干线、农村公路项目和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对不重视、不到位的市县,将减少或暂缓省际和中央投资,推动形成交通发展合力。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把环境建设作为推动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大的硬资源和最大的软实力,在全省交通工作会议上对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依法行政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在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将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推动建立综合运输协调机制;落实国企改革攻坚部署,推进吉高集团改革工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下放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许可和二级以上客运站站级核定审批事项;按照政务“一张网”建设要求,省级27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上网”办理;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现省级行政执法事项全覆盖;稳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和驾驶员培训改革,全省80%驾校推行先培训后付费模式。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方面,将加快推动立法工作,完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三基三化”建设,全面落实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还将聚焦公路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信用建设制度体系和标准,强化系统平台支撑和信息应用服务,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提升行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维护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

吉林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行业形象。

一是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全面推行“两个责任”清单制度,综合运用约谈、问责等有效手段,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强化审计监督,有效规范和制约权力;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力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事创业能力;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在全行业形成干净干事、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

二是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将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具体规定要求,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加强行业软环境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和交通运输企业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向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亮剑;把抓落实作为第一要务,强化督查督办,在全行业形成狠抓落实的强烈意识、浓厚氛围和工作常态,推动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三是切实提升行业软实力。将扎实开展主题创建等活动,培育文化品牌,挖掘行业典型,持续营造干部职工的行业归属感和自豪感;将扩大对外宣传,树立交通运输良好形象,努力为行业发展营造优良的外部环境。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