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洱海西岸:这里是中国西南最后一片净土


来源:凤凰旅游

夜空忽然下起了绵密的小雨,石板路上泛着喜悦的光,街旁的每一个门窗都像各具风情的小戏台,演员们或已上场,或在幕后等待。他们在喝酒、谈情、看书、购物、唱歌……四周充满了自由和安

 夜空忽然下起了绵密的小雨,石板路上泛着喜悦的光,街旁的每一个门窗都像各具风情的小戏台,演员们或已上场,或在幕后等待。他们在喝酒、谈情、看书、购物、唱歌……四周充满了自由和安宁的气息。今夜,我的耳畔响起许巍的《温暖》:我坐在我的房间,翻看着你的相片,又让我想到了大理……

  离开大理,意味着从今往后的日夜相思——

  这片海平静而慈祥,孩子们可以随意在她怀里撒欢。大理人叫她洱海,见过海洋的人都觉得叫她洱湖更接近真实。黄昏,在葭蓬村,有一群村民在海边席地而坐,编草帽、玩手机、聊家长里短,这样日常而温情的画面让人欢喜!让人觉得,幸福就是女人手中编织着的草帽,老人之间的窃窃私语,孩童们玩水的那份郑重其事……

  洱海西岸桃花源记

  古渡通常是有故事的地方,连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也选择在这儿。“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白居易《长相思》)、“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船泊瓜州》)亦诞生于此。

葭蓬村民的休闲生活

  于是我便好奇,龙龛古渡到底有怎样精彩的故事。 

龙龛村的白族民居 

  时光追溯到南诏天启年间(840—859年),佞臣擅权,南诏王劝丰祐将儿子蒙世隆秘藏在一个名叫李家庄的海边渔村,托一对孤寡老人抚养。蒙世隆在此学文习武,得到村民的诸多关照,后来佞臣被诛,蒙世隆被接回去继承王位,才知自己的真实身世。为报答李家庄父老的养育之恩,他下诏将李家庄更名为“龙龛”,赐良田千顷供村民耕种,免除农渔税赋,宫廷所用果蔬皆从龙龛购买。也难怪龙龛村的本主神是蒙世隆,原来是因为皇恩浩荡啊!

龙龛古渡口的黄昏

  在龙龛,与其说本主是神灵,不如说是亲祖宗。村民们事无巨细,都要到本主庙诉说,祈求。每逢婚丧嫁娶、新居落成之时,全家老少总是抱着大公鸡,带上酒茶,到本主庙进行祭祀和祈祷。他们一边拜神祈愿,一边摁着公鸡的头,让它啄食米粒,好像这些米粒代表着他们的心愿,让公鸡吃了,等点血祭祀时,它再将这些心愿转达给本主。   

     龙龛本主庙的拜神仪式

  离本主庙不远的巷道边,开着一家珍珠小姐的咖啡屋,店主亲手做的榴莲慕斯(每日只做8杯)是令人欲罢不能的尤物。早上10点开门,6个游客进来,6杯榴莲慕斯如风卷残云般没了。我品尝了第7杯,最后一位幸运者是咖啡屋的“铁粉”,创造过一次吃3杯的纪录。榴莲是水果中的艺术家,要么让人欲罢不能,要么令人深恶痛绝,能将这种极具争议的水果做得如此迷人,真要钦佩店主点石成金的手艺了。没料到的是这么美味的甜品屋,在我离开不久就歇业了,或许店主又有新的梦想了吧!在洱海边的村庄里,总有这样的流动,像云霞一样,像心中的浪漫一样,忽然来了,又忽然走了。

龙龛珍珠小姐的咖啡馆

  龙龛古渡周边,听海小筑、憨居、云渡等客栈都已经开业多年,好像店主的梦想都长了根,宛若洱海波光中的水杉那么坚持。广州人开的憨居特别有趣,它的七间房分别以萝卜糕、西米露、芝麻糊、烧卖、虾饺、春卷等点心命名。早知道广州的吃文化遐迩闻名,只是睡在这样飘香的房间里,梦里流口水怎么办?与憨居相比,云渡客栈显然要超脱许多,它的门口黑板上写着:“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某个小镇,共享无尽的黄昏。”三面环海的大花园里有吊床、沙发、茶桌、酒吧高凳,还有每天都在轮换的鲜花和洱海的万种风情。难怪电影《心花路放》会选择云渡客栈作为外景地,毕竟一路高唱爱大理的人,心中首先爱的是与洱海零距离的旅馆呢。

  龙龛有一家口碑极好的餐馆叫“老李小吃”,李叔常以离此只有500米之遥的南生久村种植出来的南瓜做菜,别小看了这南瓜,清甜得可以迷倒许多人。其实,南生久村除了出南瓜,还出画匠。大理白族人盖新房,总爱延请南生久村的画匠在民居的外墙、照壁勾勒出类似于青花瓷的花纹,在檐下描绘民俗彩色画卷。农忙种果蔬,农闲画丹青,南生久村的农民自古以来就是勤劳致富的典范。

  从南生久村骑行四公里就到了下末南村,这里比龙龛更安静,更有避世天堂的感觉。我曾在云海居住过数日,每次从外面游玩归来,总觉得“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其实,这样的描述更适用于从下末南村到葭蓬村的千米漫步。沿环海西路南行,忘路之远近,忽逢西瓜园,林中有草棚、吊床、烧烤架,有生皮、锣锅焖饭、酸辣鱼……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不觉已到葭蓬村地界,只见洱海岸,男女老少或席地而坐,打毛衣,话家常;或礁石垂钓,专注于长杆的每一次颤动;或嬉戏于水草之间,逞一时之欢快。甚异之,探得葭蓬村有成年劳动力共271人,常年外出务工仅12人。家乡美到不舍得远行,这不是桃花源,何处是桃花源?

  进得村来,见慢屋客栈正在举行“奠镇迎祥”仪式,这是新房落成之后按白族风俗进行的祈福仪式。听道长说,盖房子会惊动地脉龙神,所以必须献祭、诵经、打鼓、敲木鱼、写表文疏文,来解厄消灾、庇佑平安。亲友们从远近赶来祝贺,帮忙干活,并享用主人准备好的“八大碗”美食。每个人还得吃一片祭祀后的米糕,分享主人家香醇浓郁的幸福味道。 

 

慢屋客栈落成后的祈福

  辞别葭蓬村,只差村民的一句叮嘱:“不足为外人道也。”

  与众不同的慢时光

  大理真大,大到洱海和苍山都装不下它的风花雪月,而周边的沙溪、诺邓、巍山神奇的人文美景更是让人心驰神往。这时候,你特别渴望有一部越野车、一个熟悉线路的导游与你同行,以一种既自由又独特的旅行方式将大理之美收藏到记忆深处。如果你有缘遇见云海居,超乎想象的惊喜就会真切地在你面前如花绽放。

  表面上看,云海居就像下末南村的一座普通民居,大门一开,你才发现那个繁华似锦的院落是永远的春天,前台的白族姑娘在你来之前正在专注地绣她的鸳鸯帕,你不懂她的隐秘心事,然而她甜美的嗓音和愉悦的笑容,你是分享得到的。走进海景接待大厅,你才明白云海居的与众不同,它极像户外运动的展馆,桨板、皮划艇、山地自行车、钓具、轮滑……你不能不好奇它作为客栈的背后还有怎样奇妙的故事。            云海居的管家递来一本《图途大理慢时光之旅》的书,醒目之处写着“图途,帮助更多人实现真正的旅行!”图途是谁?哦,它是一家户外品牌公司,提供融户外运动、定制度假、旅行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旅行服务,云海居是它的大理基地。

大理图途云海居

  在大理数以千计的客栈中,云海居是罕见的拥有多部越野车、多位司机、户外运动教练、专职厨师以及无偿提供住客体验各种户外运动设备的特色旅馆。因此,即使云海居深藏于清静的下末南村中,也一直是暗地妖娆的花儿,爱它的人爱得要死,发誓此生来大理都住这儿。确实,哪一家客栈能做到全天候的远距离接送,能将自驾、代驾和导游、餐饮完美地打包成一次快乐无忧的慢旅行?哪一家客栈能在自家门前,随时免费提供桨板、皮划艇、垂钓的户外运动,体验与洱海相亲相爱的逍遥快活?哪一家客栈能有专职厨师为你做好美味的三餐等你玩累了归来?倘若你来了兴致,还可以自己下厨学做白族特色菜肴。每天早晨在村口大青树下有最新鲜的蔬菜和鱼肉,等着你选购。

大理图途云海居

  尤其在旅游旺季,图途的旅行方式就更展现了无穷的魅力。在别处人潮如织时,下末南村是清静安逸的,白昼开着越野车往冷门的景区寻幽探胜,夜晚回到云海居品茶、下棋、观星月,听着洱海的呼吸舒心入眠。

大理图途云海居

  住过云海居,感受过图途旅行魅力的人最终都会悟觉,原来世上还真有一种旅行,是可以这么任性,又这么简单的!犹如生命中邂逅一个知己,你的心事,TA都懂,而且帮你如愿以偿。

大理图途云海居

  与一簇鲜花一起发痴

  听海小筑建在洱海边上,下了台阶就能踏浪而去。临海的院墙是巨大的玻璃,挡住了海风,却挡不住无敌海景。白墙黛瓦的院落里种着蓝花楹、翠竹、龟背竹、三角梅、鸢尾花,往里有一泓池水,种了睡莲,像把洱海接进了院子一般。

听海小筑

  与许多客栈最大限度地盖建房间不同,听海小筑把最迷人的风景留给了大院子。在蓝花楹树下喝茶,看云卷云舒,或在池水边喂小金鱼儿、赏睡莲开合。你会发现,听海小筑这样的院落之于大理人,犹如四合院之于北京人,蕴含了千百年来中国式家园的集体记忆,也融入了前人的生存智慧和风水讲究。比如四水归堂,屋顶采用传统的黛瓦斜坡,让雨水全部蓄集到自家院里,实现了“肥水不流外人田”;比如移步借景,把洱海美景“借”到自家的花草天地中,然后凭窗而坐,既不受阳光直射,又能感受到春花秋月、四季流转。

  听海小筑的老板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大理人,对故土的深情让她抵挡了那些具有梦幻色彩的异国风格建筑诱惑,她不想把故乡建成别处!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里说,我们正在拥有越来越多的房子,但却失去越来越多的家园。这个时代的房子比任何一个时代都多,家园却比任何时代都要少。而她不想身在故乡,却成为有乡愁的人。

  于是,听海小筑就成了白族建筑风格的美丽家园,在与大自然零距离的院落里,客人可以像土生土长的大理人一样自在,感受着天、地、人和谐共生的美学精神。

  听海小筑还把家的概念根植在每一个服务细节里,希望客人来到大理,能真像回家一样轻松自在。住过听海小筑的客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客栈的服务在客人抵达前就开始了。一个住客是这样评价听海小筑的:“我们刚要上路,就接到店里的客服发来的短信,说大理下雨了,让我们多穿一点儿。顿时觉得好温暖,觉得他们像家人一样贴心!”

  不过客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客栈的员工对大理的一切都能如数家珍。网上的大理攻略语焉不详者甚多,而听海小筑的攻略都是依据大理人的生活经验写就的,那是一年一年积累下来,一步一步丈量过来,一口一口品尝出来的。这样的旅游资讯总在不断更新中,大多来自老板不断的实地验证。比如,古城里新开了一家素食馆,听说不错,老板先要自己尝了认定好吃,才会推荐给住客;田野里的花儿绽放,老板也要跑到现场看看花期大约能保持多久,测算一下从听海小筑到花海的骑行时间,才向住客描述……

  别人营销客栈,听海小筑营销大理。或许这就是推销和挚爱的区别吧!

  洱海西岸旅行建议:

  第一天:先到著名的白族古镇喜洲,喜洲的主要看点不是海景,而是大宅和田园。明清两代中国实行海禁,唯有从云南陆路出国,一般不受此限制。到了民国时期,云南省内三大商帮掌握了滇西进出口贸易大权,喜洲商帮就是其中之一,出现了四大家、八中家、十二小家共二十四户著名商号,喜洲也因此被誉为白族工商业萌芽崛起的基地。这里的大宅子够你看一整天的,所以最好在这里住一夜,推荐己已巳客栈,这是老宅子修复而成的,价格适中,庭院迷人。

  第二天:上午,骑上自行车沿着洱海西岸去周城,周城不仅有蝴蝶泉和金花姑娘,还有民间绝活扎染和蜡染。顺道还可以去海舌公园走走。如果觉得骑车累,也可以选择马车。

  中午退房后去下波淜村,这个临水而居的西岸村落如今出现了异彩纷呈的海景度假客栈群,可住泊乐、海云栖、沐村等海景客栈,它们无一例外都有面海的宽敞庭院,值得你去寻觅洱海边的浪漫密码。

  第三天:上午顺着西岸往北骑自行车去向阳溪,去廊桥,去磻溪本主庙。下午顺着西岸往南到才村,在才村住下来,推荐住在青木堂客栈,店主夫妇的浪漫故事就可以让你感动半天,才村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也会让你着迷。才村湿地是苍山美景的最佳拍摄地之一,才村田野更是花开遍地,一定要去翠田厨房吃个晚餐,面对开阔的田畴和绵延的山峦吃有机健康的菜肴。

  第四天:上午到芭沐香草园吃个早餐,采个花,然后前往龙龛古渡,到龙龛码头附近的听海小筑海景客栈,或者再往南多走点路,在云海居精品海景客栈住下来,弄一个皮筏艇在洱海里戏水,然后去有桃花源之誉的葭蓬村走走,晚餐就在农家田园里吃一顿土菜。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