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除了小清新以外 清迈还能玩得那么High


来源:凤凰旅游

小城故事多的清迈一直被认为是泰国最清新悠闲的,这座早在13世纪就成为兰纳王朝都城的古城池内外,如今依然民风淳朴,慢节奏的生活被远方的游客视作天堂的模板。然而,在这样清幽的表象之下这里其实有着激情澎湃的

 小城故事多的清迈一直被认为是泰国最清新悠闲的,这座早在13世纪就成为兰纳王朝都城的古城池内外,如今依然民风淳朴,慢节奏的生活被远方的游客视作天堂的模板。然而,在这样清幽的表象之下这里其实有着激情澎湃的灵魂,当地人自古以来就玩得很High,只是不为人所知罢了。

 在他们发明了丛林飞跃、高空速降之后又折腾出空中索道飞车之类的新玩法,总之,非让你血脉喷张,纵情尖叫不可。然后,再给你温柔的“马杀鸡”,冰甜的椰子汁,让你明白人生的动与静、苦与乐、憋闷与豁达离得多么近,须一一体验才不枉费了这短暂又精彩的一生。

 图文:黄橙

 深山里的原始F1和现代F1

 Mon Jam是离清迈50分钟车程的一座山名,海拔1350米,它原来是清迈人自己私藏的后花园,近年才开始为外人所知。在这里赏花,喝茶,观云海,享清风,生命中最雅的事儿齐聚山头。茅草竹棚下盘腿而坐的人儿必定都是神仙吧。

Mon Jam

 漫山遍野的紫色马鞭草招惹来狂蜂浪蝶,当地孟人又土又古老的“原始F1”——木头制作的小滑板车,则诱引着我们的无限好奇。

原始F1

 听说每年岁末,孟人都要举办“原始F1”速滑比赛,沿着凹凸不平的山路以时速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下冲刺。开始我还觉得时速20公里实在不算啥,当坐上“原始F1”开始向山坡下滑行时,才明白那真是勇者的速度啊!靠双脚叉开控制前轴左右方向,以防被坡面上的乱石子或沟坎拐向歧途,双手握着刹车杆控制滑行速度,真是一路颠簸和万般惊险呢。待到我七颠八颠冲刺到终点,早已手脚酸麻,汗湿衣裳。

现代F1

 在MonJam山腰,有一个叫Pong Yang Zipline的探险营,这里有一种“现代F1”——空中索道飞车,飞车的轮子已经固定在轨道上,只是这个轨道犹如麻花,在空中扭了好几个“中国结”,人坐在飞车上,唯一能做的事儿就是抱着或松开那根刹车杆,然后就是高潮似的尖叫,这是兴奋,不是害怕。玩“现代F1”很容易上瘾,惊叫了一圈下来,会懊悔自己怎么拉了刹车杆呢,惊险地带都有防护网,那就是让你任性的地方!于是,第二次绑上安全带,开始依托自然的惯性狂野飞奔,充分享受着生命不羁的激情……

 田野间的爱心与风驰电掣

 大象的寿命长达80-100岁,可与人比高寿。年少时,大象能干很多体力活,能拖拉和搬运沉重的木材,供人骑乘,甚至用来表演娱乐,然而,到了老弱病残时,往往被遗弃或杀害。幸好清迈建了个大象自然公园(Elephant Nature Park),专门收养这些无家可归者,给它们提供诊治和庇护。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以周为单位)在这儿“孝敬”动物界的巨头们。在这个公园里没有骑大象,大象表演等娱乐项目,大家来这儿都是来感受大象最自然的生活状态,人们可以给大象喂食,帮大象洗澡……看到那些远道而来的义工在烈日下搬运西瓜(大象热爱的食物之一),医生为大象治疗伤口,心里会有感动的暖流在奔涌。

大象公园

 大象自然公园还收养了很多流浪狗,并让有爱心的人认养。每一只动物的生命在这里都受到珍爱。公园里的自助餐也是全素的,倡导不杀生的慈悲理念。

 离大象自然公园3公里外有一家叫8 ADVENTURES的探险营,经营漂流、丛林飞跃、ATV冒险等野外项目。

ATV

 ATV的英语是All Terrain Vehicles,翻译过来就是全地形四驱越野车,在清迈坎坷不平的山路更显它的卓越。开车之前要先买人身保险,并在划定的训练场将各种路况都熟悉了才正式上路,开足马力在田野土路上奔驰,真是满脸春风,满目美景。偶尔途中遇见大象群,我们就将车子熄火给它们让路,我发现,在我们的野性中不知不觉也沾染上了清迈人的无边温情。

 银打的寺庙竹打的伞

 如果要探究清迈人清和秉性之养成,还得到寺庙去寻找答案。这些孟莱王(兰纳王朝第一位帝王)的后裔们,都笃信佛祖自有安排。即使时光已经过去了700多年,清迈的兰纳风格建筑依然如金色的经幡一样隐约于椰影竹韵与青山绿水之间,高耸的多重屋檐、歇山式房顶、鱼鳞状琉璃瓦、柚木的梁柱、色彩斑斓的壁画……每一处精美的装饰细节里都带着对神灵的敬仰与生命的虔诚。

 清迈有太多著名的古寺,比如古城里的帕辛寺、清曼寺、大佛塔寺等等,比起它们来,位于清迈古城南门外的素攀寺(Wat Sri Suphan)算是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家碧玉。然而,身处银器村中的素攀寺近水楼台先得月,以银装素裹,精雕细琢的白银佛殿让走近它的人永生难忘。殿外有个提示牌,写着“女性勿入”。据说,在泰国,古时寺庙大殿地底下埋有僧人遗骸,为表尊重,女性不得入内。

  白银佛殿前身可追溯到1500年,大殿里供奉的金色佛像也是当年所塑,殿内外的银饰墙以雕刻艺术的形式讲述着佛光普照世界的故事,为了表达对泰国王室的敬意,这里也有国王的形象出现。最为奇异的是,在前殿两侧上方有1000泰铢的正反面银雕,现已价值连城。

  漫步于清静的寺院里,隐约听见打造银器的锤声,循声寻去,一个年轻的和尚正在专注地在大如桌面的银板上敲打,不远处有一位中年僧人在炽旺的炭火中旋转着一只银钵,他们都是以精湛的手艺向佛祖献礼,亦是一种独特的修行方式。

宝伞村

  在清迈,以手工艺献佛,不止有银器村,还有宝伞村(Bo Sang Umbrella Village),这个村庄位于清迈古城东面,200多年前就开始为佛寺做伞,渐渐扩展到生活用具,艺术摆设,如今已经成为僧俗皆爱的生活必需品。撑起纸伞的伞骨都是竹制的,伞面的纸是桑树皮制作而成的(另有丝绸伞、棉花伞),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按传统来,匠人精神在这里得到极好的展示。因为要在纸伞上描绘丰富多彩的佛教故事和吉祥图案,宝伞村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技艺熟稔的画师,他们像变魔术似的,将一把素面朝天的伞,迅速变成了有故事的彩色天地。这几年,有好奇的参观者拿出手机壳、充电宝、镜头遮光罩、保温杯等随身带着的物品让当地画师绘制,每件只要10多分钟,花费50-100泰铢,就烙下了清迈之旅不可磨灭的印记。

  银打的寺庙竹打的伞,艺术可以表达信仰,也可以表达爱恋。

  清迈另类行程建议:

  第一天:乘坐飞机抵达清迈,先去宁曼路的迷巷里逛逛,傍晚当素帖山游人散尽的时候,从另一条路上山,找到瀑布边的PALAADTAWANRON餐馆,这是一边品尝美食,一边眺望清迈城区美景的最佳观赏台。下山之后,若有兴致,可去夜市上领略多彩的民俗风情。今夜入住美萍河畔的RANILANNA度假村。

  第二天:坐车往北50分钟,到清迈当地人的私藏度假区Mon Jam 山,赏花、品茶、望云海,当然还要体验了孟人的“原始F1”。然后到山腰上的PongYang Jungle costar,体验了“现代F1”——空中索道飞车。若有兴趣,还可以玩丛林飞跃。下午参观BO SANG手工伞制作工坊,一定要记得将随身的手机壳、充电宝、相机遮光罩等物件中挑选一件出来,让伞面画师以娴熟的技艺在上面作画,为你的清迈之行增添一个美好的记忆。晚餐去有机农场边的BE ORGANIC餐馆,感觉餐桌上的清新清迈。玩了一天,手脚酸了,就去Rarin Jinda Wellness Spa做个全身按摩。

  第三天:驱车前往清迈大象自然公园,为大象喂食、洗澡,感受老弱病残的大象如何在这里安享幸福的生活,中午在公园里享受素食自助餐。下午去8 adventures轻冒险营,租一辆全地形四驱越野车(ATV),在山野田间体验风驰电掣的快感。晚餐吃帝王餐(KhumKhantoke),看兰纳风情的歌舞表演,下榻于Khum Khantoke边上的KHUM PHAYA度假村。

  第四天:今天返程,在去清迈国际机场的路上,顺道游览银装素裹的素攀寺,它有“银之寺庙”之誉,精彩绝伦。这是离开清迈的惊鸿一瞥,因此对清迈更加恋恋不舍。

  清迈美食推荐:从农场到餐桌零距离的鲜美滋味

  Be Organic是清迈的一家生态农场,也是一家新锐生态餐厅,农场与餐厅为邻,新鲜的蔬果从田里信手拈来,感觉从农场到餐桌是零距离的。最受欢迎的是哈密瓜水果沙拉,将半个哈密瓜掏空了作为容器,搞了个瓜果大Party,吃得食客神清气爽。还有一个蝶豆花布丁,也是视觉与味觉的二重奏。蝶豆花是泰国特有的一种蓝色花卉,可以用作天然的食用染色剂,嫩滑的布丁周围是乳白色椰汁、椰肉与蓝色蝶豆花的河床,美得让人望着它就很满足很愉悦。

Be Organic

  当然,BeOrganic的烤猪肋排才是本店招牌主菜,从肋骨边上切下来的秘汁烤肉竟然有弹牙的快感,只能说厨艺无止境,高手之外有高手啊!听说开这家餐馆的是三兄弟,他们的卡通形象放置于一棵大橡树下,调皮的孩子喜欢在这里捉迷藏。还听说这三兄弟是孝子,为了让妈妈吃到健康的食物,搞了个农场,开了家餐厅。这美丽的“二十四孝故事”极像杜撰的,不过,他们对鲜美健康食物的不懈追求是看得见,感受得到的。

  清迈的老板们常有一颗童心,倡导环保也罢,孝敬父母也罢,敬待远客也罢,都做得很认真,很亲切,很快乐。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