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全国人大代表郭乃硕建议:合力解决低龄儿童放学后真空管理期


来源:中国吉林网

全国两会上,吉林省人大代表郭乃硕提出《关于合力解决低龄儿童放学后真空管理期的建议》。郭乃硕说,当前,很多家长都面临这样的尴尬和苦恼:每天下午三点后这一时段,小学生们陆续放学,家长们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全国两会上,吉林省人大代表郭乃硕提出《关于合力解决低龄儿童放学后真空管理期的建议》。

郭乃硕说,当前,很多家长都面临这样的尴尬和苦恼:每天下午三点后这一时段,小学生们陆续放学,家长们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无法抽身。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低龄段孩子面临着无人接送的局面。

三大现状

年轻父母请假接娃“苦不堪言”。大多数小学将放学时间定在15:00—15:30左右,对于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员、企业员工等双职工父母来说,是个不小的难题。想按时接孩子,就得在单位“早退”,违反了各自工作岗位纪律管理的相关规定,若按正规程序向所在单位领导或人事管理部门请假,偶尔一次两次行得通,长此以往又难免陷于“不安心工作”的舆论中,尤其低龄学生的家长年龄往往正处在打拼事业的阶段,经常“请假”实在难于启齿。

老人成为接送孩子的“主力军”。下午放学时段的小学门口都聚满了接孩子的家长,老年人占了大多数。年龄大些的老人身体虚弱、腿脚不便、眼耳不灵,而孩子活泼、好动、贪玩的天性习惯于与伙伴互相追逐、玩耍,曾有不少媒体报道过孩子互相追逐过马路时遭遇交通事故、老人看护时发生孩子打闹嬉戏被摔伤的案例。老人接送孩子存在着安全隐患。即使身体好些的老人,完成了安全接到孩子的“任务”,却无法胜任辅导孩子学习的“重担”。

 托管行业“鱼龙混杂”且收费高昂。为解决“三点半”难题,课外托管是顺应需求而兴起的服务项目。当前社会托管机构良莠不齐,面对“托管”与“教育”的双重需求,教育资质欠缺、安全保障不力、卫生情况担忧等问题成为托管班的一致诟病,甚至存在托管班“脱管”的现象。托管班的费用本来就偏贵,而“硬件”和“软件”都不错的托管机构收费更加高昂,这部分额外开支增加了每个家庭的负担。

 三条建议

  为此,他建议:

 学校托管势在必行,国家应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统一、科学的小学生作息时间方案。目前,按照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小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的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孩子放学家长没下班的这段时间被称为“真空管理期”。建议通过推迟早晨开课时间、推后放学时间、适当延长学生在校时间的方式解决“真空期”难题。比如,现在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普遍为7:00—8:00之间,可以考虑将到校时间推迟半小时到一小时,既缓解了城市早高峰出行交通压力,又避免学生在校时间过长;下午放学时间,由原来的15:00—15:30左右调整为17:00—17:30左右,让孩子的放学时间同步或稍晚于家长的下班时间,避免接孩子时间上的冲突。今年,长春市“两会”期间,《关于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议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长春市教育局已初步形成了《关于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的实施意见》,选择长春市二道区、经开区为实验区,另有14所学校为实验校。2月28日,长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议案办理报告。据了解,试点学校的每周托管分为“动态托管”和“静态托管”两种形式,静态托管就是老师看管学生自行写作业,时间是15:20—16:20,动态托管是教授围棋等各种才艺,时间是15:20—16:50,每周一次动态托管。家长们普遍反映这一举措解决了不少问题,但是家长接孩子的时间还是太早,最好延长至17:30—18:00。

给予延长工作时间的教师合理薪酬并鼓励高校毕业生、志愿者到缺乏老师的学校任教。如果学生在校时间延长,教师的在校工作时间势必延长,让班主任一人去看管学生负担很重,学校可整合全校教师资源,让音、体、美、劳这些副科教师排班轮管,根据孩子兴趣特长,制定出延时阶段的课程表,以拓展训练和课外社团活动为主,既让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丰富多彩,又减轻班主任老师负担,发挥各科教师所长。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将所增加的义务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教职工在校延长时间内的工资合理发放。同时,国家还应鼓励高校毕业生、有能力的志愿者到学校任教,其任教时间计入工龄,缓解人才资源匮乏的压力。

“社区托管”配合“学校托管”,在社区建立课外辅导班,免费向适龄学生开放。这种模式在全国某些地区已有先例。如重庆市渝中区名流公馆的市民学校,由区团委主办,该社区提供场地,每天邀请至少3名热心志愿者,包括大学教授、小学老师、大学生等,为辖区内的小学生免费进行课外辅导。志愿者会辅导学生的作业,答疑解难,也会开展一些课外兴趣娱乐活动,如弹钢琴、练书法等等,被称为“4点半课堂”。学生放学时间,社区志愿者有专人去学校接孩子,在市民学校6点下课后,家长再到社区接回孩子。各地应继续深入探索这种“社区托管”模式,减轻“学校托管”负担,学生在社区对于家长来说具有就近、方便、安全、放心等优势,又便于找到适合的志愿者,在社区内的老人可发挥余热去学校接回孩子,社区周边有空闲时间和能力的人可提供教学指导或其他服务,大家各尽所能、各司其职,不易形成资源的浪费,却破解社会大难题,值得研究推广。

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王小野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