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全国人大代表宋治平:实体经济发展 需要大量具有工匠精神的产业工人


来源:中国吉林网

吉网、吉刻APP记者:今年,您最关注是什么?宋治平:(最关注的)还是降成本。目前,制造业发展还是存在困难,特别是民营企业。希望国家能出一些政策,尤其是“放水养鱼”的政策。比如说

宋治平

4日下午,在吉林代表团驻地,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吉林省全国人大代表宋治平。她希望个税起征点今年能调高一些,能不能考虑5000元起征。

吉网、吉刻APP记者:今年,您最关注是什么?

宋治平:(最关注的)还是降成本。目前,制造业发展还是存在困难,特别是民营企业。希望国家能出一些政策,尤其是“放水养鱼”的政策。

比如说,在税收上,缓一部分;再比如,降利息。还有就是人力成本有些高,比如五险一金,作为企业给员工交五险一金,是应该的,但是有些高了。尤其对民营企业来说,造成企业负担过于沉重。

此外,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我希望今年能再高一些。

吉网、吉刻APP记者:记得在2012年的时候,您就提出过提高个税起征点从5000元开征。

宋治平:是的,从2011年调整后,个税起征点一直没变过,仍是3500元起征,能不能考虑5000元起征。目前,挣三五千元钱,很正常。但考虑到物价和消费水平,这个钱又有些吃力。

这其实对留住人才,尤其对东北来说,很重要。

吉网、吉刻APP记者:怎么讲?

宋治平:我的企业属于是典型的制造业。一般来说,行政、后勤人员待遇薪酬是在3000~4000元。而技术人员的工资,都在5000~7000元之间,有些都超过1万元。在我们这里,你要是不给这个待遇,是留不住人的。

举个例子来说,给一名技术人员开7000元工资。超过3500元部分是要交税的。这税,就需要几百块钱。而到南方的企业,工资肯定是竞争性的,能给到1万元左右,扣税及其它费用后,到手也是7000元左右。但我们呢,交税之后,就不到7000元了,对人才吸引不足。

怎么办?

我们现在一般都是想办法把这部分税钱给技术人员补上。这样,他的待遇就变成税后7000元,在加上我们这边生活成本低,就能形成一个比较优势。

实际上,为了留住人才,我们企业负担加重了。

如果,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高的话,比如到5000元,只用交5000元以上部分就可以了,企业负担减轻不说,也愿意给技术人员高待遇,把他们留住。有这些人在,企业才有发展。

吉网、吉刻APP记者:那技术人才能占你企业所有人员的比重有多少?

宋治平:35%,这是一个不低的数字。民营企业之所以充满活力,是因为我们每天都是充满希望地干事业,只是在发展中遇到了困难,需要解决,需要政策的支持。希望社会多关注、关爱民营企业,考虑民营企业的痛点,帮助它们度过困难期。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您看来,供给侧改革给制造业带来了什么?

宋治平:供给侧改革对制造业产品质量提升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比如说,我们产的包、产的鞋、产的西装,缺吗?我们产品不缺。但是我们可能100个包才能抵得上国外1个名牌包的价格。为什么呢?首先是,我们的品牌不够;最为关键的是,我们产品的质量,或者说我们制造的技术,不够。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的制造工人,沉不下来心,缺乏工匠精神。

我曾参观过瑞士的手表工厂,一家几代人都是工匠,形成了传承。为什么这么干呢?这样的人受到极大的尊重,待遇也优渥。

吉网、吉刻APP记者:如何能让更多的工匠涌现出来?

宋治平:首先,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氛围,来弘扬工匠精神,尊重工匠,懂得他们的价值所在。只有社会的认可,才会有人,尤其是年轻人才愿意成为产业工人,并在相关平台上创出自己的不平凡。

比如说,在培养体系上,德国值得借鉴。他们的人才培养,不是你考上大学就是好的,它有很多的技术学校,走向社会后,在企业备受重视。

实体经济要发展,必须要有大量具有工匠精神的产业工人。

 吉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王小野/文李煦/摄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