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刘国中现场回应农民增收问题


来源:中国吉林网

6日上午,根据大会日程安排进行各代表团小组会议,吉林代表团三个小组在各自会议室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以前,农民认为只要种大苞米肯定就能挣钱,是铁杆庄稼;可到了现在,种植结构调整,就卖不上价了

6日上午,根据大会日程安排进行各代表团小组会议,吉林代表团三个小组在各自会议室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以前,农民认为只要种大苞米肯定就能挣钱,是铁杆庄稼;可到了现在,种植结构调整,就卖不上价了。”在第二小组会议室,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宝音太讲了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的话题。

他接近15分钟的发言,同组的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省长刘国中一直倾听着,还不时地做着记录。

“你说的这个话题,我很关心。”宝音太代表的发言一结束,刘国中就打开了面前的话筒。他说,现在,对于我们省来说,农业发展特别是粮食生产,确实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这个阶段,跟过去不一样。”刘国中也做了比较:就像刚才宝音太代表说的那样,过去农民认为只要种大苞米肯定就能挣钱,是铁杆庄稼;但这两年,形势在发生变化,将来对市场的倚重会越来越强。

那我们吉林呢?

优势,应该说是在食品产业。食品产业的基础,肯定是在粮食。这个优势那个优势,如果离开了粮食的优势,可能都不存在了,比如,肉蛋奶生产,玉米精深加工,等等,都是这样。

现在最需要做什么?

“就是怎么样指导农民调整种植业结构。”刘国中说,我们整个的生产技术、生产习惯、生产装备,都是和玉米相关的。那种玉米不行了,种什么行呢?

“这个时候,你要是指导农民大面积调整,一定要慎之又慎。”刘国中提醒到,种植业结构调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不同的地方情况可能不一样,告诉农民整齐划一的种什么,是不科学的。

那到底该怎么办呢?

“现在,可能是发展设施农业的一个比较好的阶段。”刘国中解释,靠发展设施农业,可以解决农民增收致富的问题;发展设施农业,不会影响国家粮食安全。这是国家对我们的要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我们是要扛起来的。

在基层研究农业问题,一定要处理好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保农民增收这对关系。如果收入保住了,粮食安全也就有了底气。

而发展设施农业,只需要拿出很少的土地,就可以实际操作,这属于高投入、高产出,余下的地还可以继续种玉米。

这个市场有多大?刘国中省长讲了他到吉林之后调研时发现的情况:“冬季长春的市场,绝大部分的蔬菜来自外省,就有一点调剂品种是我们自己的。”刘国中进一步说,婆婆丁、小根蒜就这些蘸酱菜、叶菜是我们自己的。这么巨大的一个市场在这儿等着我们呢!蔬菜是,水果也是,花卉也是,甚至中草药都是,但是我们现在自己生产的都很少很少。

“那个蔬菜卖的贵哟!”刘国中的语气很急切。他以婆婆丁为例,过年前后都是三四十块钱一斤,大家想想这个效益?

“我听说,吉林市研究出二十万扣一亩棚,当年回本儿。”刘国中侧身问坐在一旁的来自吉林市的赵静波代表。

赵静波简单介绍了一下情况。

宝音太代表也插话说,在前郭也有这样的大棚。

“如果能开展一些这样的试点,就可以给农民打出样。”刘国中继续说,现在大家思想认识好统一。

他说,一个产业能够当年回本的时候,钱就不是问题,不要低估了我们农民朋友的能力。钱应该不是问题,几家几户往起凑,亲戚朋友一起扣,都是能做到的。

刘国中省长想得很细:如果大家都上了,可能利润不会这样了,但也会有一个合理的利润。比如说,三年五年回本,也行啊。

“这是一棵摇钱树。”刘国中强调,农民一旦有了这个东西,那收入就会跨上一个大的台阶。现在,就是要尽快在这方面走出路数,迈开步子,让大家都能分享这个市场带来的好处,而不是光盯着国家的政策,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观念的问题。

第一步走出来,可能有一定的困难。钱从哪里来?人的思想观念能不能接受?种植蔬菜后物流有没有?市场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

“这个恰恰都是我们政府可以做的事儿,政府积极引导,帮助农民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刘国中强调,就是把这个市场的资源、力量挖掘出来。

同时,刘国中也提醒,在实现土地规模经营,包括养殖业规模化,一定要建立一种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农民长久得到实惠。

 吉网吉刻APP 特派北京记者王小野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