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巴音朝鲁代表:对东北振兴充满信心 吉林振兴大有希望


来源:国际在线

东北振兴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近些年在全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东北经济退步较为明显,这不禁引发人们对东北还能否振兴产生疑虑。在3月6日的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吉林代表团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诗句回应了“投资不过山海关”、“人才外流严重”等质疑,指出吉林经济正持续向好,领跑东三省。他表示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充满信心,吉林振兴也大有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会上。易成晨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易成晨):东北振兴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近些年在全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东北经济退步较为明显,这不禁引发人们对东北还能否振兴产生疑虑。在3月6日的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吉林代表团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诗句回应了“投资不过山海关”、“人才外流严重”等质疑,指出吉林经济正持续向好,领跑东三省。他表示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充满信心,吉林振兴也大有希望。

谈吉林经验:打造发展软环境为吉林带来可喜变化

巴音朝鲁表示,近些年来吉林围绕建设发展的软环境做了很大努力,吉林也由此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表现在思想理念转变、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者信心以及创新创业的氛围上。

“我们牢固树立了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把发展的软环境作为一个最大的硬资源、最大的软实力和最大的降成本的理念,”巴音朝鲁说。通过积极构建“清”“亲”的政商关系、召开专题研究发展软环境会议、召开全球吉商大会等方式,采取了一系列打造软环境的举措,围绕如何亲商、富商,营造很好的氛围。

政府职能的转变则体现在政府的服务监管效率大大提升,特别是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放管服务改革,构建双随机公开,政务信息一张网等重要举措后,政府工作效率得到提升,服务水平逐渐受到社会特别是企业的高度赞赏和认可。尤其是简政放权方面转变力度很大,审批事项从原来的近600项减少到现在的192项,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

此类措施大大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巴音朝鲁介绍,去年在全国民间投资下滑、徘徊不前的背景下,吉林省的民间投资逆势上扬增长了12%,占到全部固定投资的74%,越来越多的企业商家看好吉林,去年的商务活动大大增加。

通过长春新区、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卫星航天信息产业等重大的平台载体,吉林建立了吸引人才的重要渠道。比如长春新区自去年国家政策提出之后,8个月就聚集了国内外104名高端人才,引领了50多个生物医药光电子科技等项目。

在商贸经贸合作上,去年省级层面就接待了400多个商务团;来吉林的游客数量也大幅度增加,去年达到了1.66亿人次,同比增长17%。“冷资源变热资源”、“白雪换白银”,吉林在2017年春节仅一周时间就创下97亿元旅游收入。

巴音朝鲁说,吉林现在“人气、士气、底气都有了”。

回应唱衰论调:任尔东南西北风我们很有信心

巴音朝鲁表示,在经济下行、调结构转方式等各方面带来的挑战和压力下,有一股唱衰东北的论调对振兴吉林产生了极其消极的影响。“什么东北经济衰退了、东北的体制僵化了、东北的官员落后了等等,什么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经济断崖式下跌、无药可救,这些论调不绝于耳。”“但是,今年我们反过来看,坏事变好事。吉林人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吉林作为老工业基地,最有工匠精神。立根原在乱崖中,他是有底气的。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巴音朝鲁说。

去年吉林省全年GDP增速6.9%,位居东北三省第一,也超过了全国6.7%的平均水平。数据也显示吉林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连续回升了8个季度。“今年的情况更令人兴奋,今年大量又是来自于民间投资。据初步了解,今年落实的1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800多个,10亿元以上项目400多个,比去年有大的增幅。”

巴音朝鲁表示,发展的软环境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有信心把吉林打造成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特别是作为老工业基地,培养社会诚信,建设法制,更好的创造四强经济发展的好的环境,使得吉林的经济能够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土壤,培育出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主体。

“我认为这些目标指日可待,每一年都有新的变化,” 巴音朝鲁说,“我们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充满信心,吉林的振兴大有希望。”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王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