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新区:从“产业”的城市到“人”的城市


来源:大公网

德国城市水文专家、生态环境工程师斯蒂芬·布吕克曼曾说:几十年前,我们只相信钢筋水泥的力量,认为它能够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创造一个理想的家园。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发现城市和周围生态环境格格不入,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那些钢筋水泥显得脆弱不堪。随着人口的增长和城市的扩张,那些灰色的基础设施成了城市沉重的负担,这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到底应该以何种方式建造我们的家园。

大公网3月14日长春讯(记者卢冶)德国城市水文专家、生态环境工程师斯蒂芬·布吕克曼曾说:几十年前,我们只相信钢筋水泥的力量,认为它能够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创造一个理想的家园。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发现城市和周围生态环境格格不入,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那些钢筋水泥显得脆弱不堪。随着人口的增长和城市的扩张,那些灰色的基础设施成了城市沉重的负担,这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到底应该以何种方式建造我们的家园。

未来的城市应该是怎样的?留给人们无尽的想象空间,但一座符合发展理念的城市仍离不开“低碳、生态、宜居、宜游、宜商”等等要素。长春新区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落实“重大市政基础设施一体化”策略,以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通过“一个中心、两个第一、五个示范”的建设,构建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带动长春新区的产业升级与东北亚区域的开放合作。

按照这张总体蓝图,未来几年,长春新区将重点实施一系列环境提升工程,以长春主城区为原点,向南北递次展开。针对一南一北两个开发区不同的产业布局、发展特色与人文风貌,长春新区的建设者们进行了大量研究,聘请国内外顶级专家团队按照“三十年不落后”的标准进行精心设计,《长春新区空间景观整体提升设计方案》由此出炉,一条产城配置合理、产城协调发展、产城相融相生的城市建设与环境提升路线呈现眼前。

2017年,长春新区的建设者们就将为我们开启这样一幅画卷--城市之南的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两带、六轴、五大特色片区、多个特色节点”为主线,打造现代城市与自然交融的形象窗口;城市之北的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以“一湖一心、金街串联、U环绿带”为脉络,塑造生态郊野与都市活力空间共荣的风尚之都。

而更为宏大的、贯穿整个城市发展主线的生态治理与文化空间的提升工程,也将在我们面前由一张蓝图一步步立体、丰满,变成身边随处可见的动人风景。

风舞南天--

产城融合打造科技时尚的炫彩之城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是吉林省第一个开发区和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作为长春新区四个开发区中的建成区,长春高新区多年来建设速度快,产城融合发展,但与世界风貌鲜明的城市相比,高新区在城市核心记忆点和产城分区划分上仍有不够清晰之处。

因此,设计者们确立了长春高新区在环境提升上的总体风貌定位--长春南端的特色产业生活组团;长春现代科技风貌的核心代表区;长春产业新城更新改造的示范区。在此基础上,长春高新区“两带、六轴、六大特色片区、多个特色节点”的环境提升总体方案逐渐明晰。其中,以贯穿高新区南北的硅谷大街为主轴,东西两条绿化带将串联起各产城单元;再辅以电台街、蔚山路、超达大街(核心货运通道)、锦湖大路为线,将高新区划分为六大特色风貌区,分别是休闲都市风貌区、时尚文化风貌区、汽车制造产业风貌区、医药光电产业风貌区、创智宜居风貌区、生态宜居风貌区。与此同时,在风貌区内形成核心节点,强化各个风貌区的不同特色。

亮点一

硅谷大街:第一景观大道

长达10公里的硅谷大街是长春高新区的交通主动脉,在环境提升工程中,这条交通主动脉将划分为不同的功能段,并植入生活性功能,成为高新区的第一景观大道。

在硅谷大街的核心商业段,将通过植物、城市家具等手法细分建筑前空间,如巧妙地放置指示牌、自行车架、垃圾桶、座椅等设施和景观小品,重新梳理路权关系,避免人车杂行,进一步拓展行人的步行空间,强化商业氛围。

为使整个街路呈现立体化的不同风貌,环境设计者还对沿街的建筑立面提出了具体的改造建议,鼓励沿街商业、办公、公寓、文化、社会服务等业态混合在一起,并鼓励中小型业态在这条景观大道上安家落户,与大型商业或大型办公场所形成风格互补。

为增强景观大道的生活性功能,硅谷大街还将在重要的交通节点增设风格简洁、大气的过街天桥,增加路两侧的步行交通联系;并在夜晚用多变的灯光造型烘托第一景观大道的现代氛围。

亮点二

特色绿廊:“凤凰”舒展双翼

在长春高新区东西两侧,各有一条绵延数公里的景观廊道,如同凤凰的双翼,把整个高新区包裹在一片盎然生机中。经过精心设计,左翼绿廊定位于城市游憩型绿地,着重文化休闲活动场地的建设,满足儿童、老人不同年龄段以及不同类型人群的游玩休闲需求;右翼绿廊南段为高新区东部边界,有区域内最大的水库,因此以生态涵养为主进行建设。绿廊北段流经吉林大学与动画学院,滨河绿地更加突出营造文化艺术氛围。

富裕公园位于高新区西部,是左翼景观带的核心区域,新区环境设计者希望为公园注入“翥凤翔鸾,萦尘集羽”的文化主题,将其打造为高新区的创意公园;右翼相呼应的是八一湿地公园,湖区旷远,是新区最大的公园绿地。设计引用“凤舞南天”的概念,把水域东岸设置为生态涵养区,以观鸟和游憩功能为主;在水域西岸集中布置活动场地,服务于周边居民,并将各种特色景点呈凤凰翎羽状,散布于水域与绿地中。

亮点三

动漫街区:传承主题文化

在长春高新区核心位置,吉林动画学院如同一块磁铁,吸引了众多与动漫相关的企业与创意机构集中于此。在《长春新区空间景观整体提升设计方案》中,此节点将“传承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历史足迹,依托现有动画学院及相关产业的丰富资源,打造集教学、研发、游览于一身的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动漫文化聚集区,与北湖公园南北遥相呼应,形成具有文化创意特色的南部高新区活力引爆点”。

围绕上述定位,高新区将以吉林动画学院、动漫游戏产业园为依托,打造更多的植入动漫元素的特色功能区,如动漫产业街、动漫园、动漫博特馆、艺术品商店、艺术漫步径等,配以服务型商业,以各种主题活动彰显街区的创意特色,使动漫文化氛围无处不在。

龙翔北域--

精细引领塑造舒朗生态的活力之都

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2009年左右才开始建设,是长春新区目前发展的重点区域。与长春高新区不同的是,北湖开发区先行建设了北湖湿地公园、居住区及部分公共服务设施,之后进行产业区的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区内西南侧的北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的4A级旅游景区,生态环境极为优越,是继南湖公园、净月潭公园后,最受长春市民欢迎的公园之一,具有很高的人气。

作为一个刚刚进入起步发展区的城市新区,北湖开发区规划结构清楚,通过两横一纵的城市发展轴线,串联起各个功能组团,道路体系、绿化空间建设都较为完善,但缺乏人气、空间彼此割裂等问题也逐渐暴露。为此,《长春新区空间景观整体提升设计方案》中提出,要把北湖开发区建设成为“长春市城市地标性中央商务区;长春市生态景观展示区与共享区;未来的科技创新中心”。在城市风貌塑造上,以主城区的城市特征为参考,错位发展,并引入先进的海绵城市理念,通过“一湖一心、十字金街、U形绿带”等环境提升策略,激活一个舒朗大气、简洁时尚的现代化新城。

亮点一

一个明星级节点:一湖一心

“一湖一心”都位于北湖科技开发区纵线北远达大街的西侧。“一湖”指的是北湖湿地公园,“一心”则代表龙翔国际商务中心。按照长春新区规划,“一湖一心”将是未来几年北湖科技开发区快速崛起的重点区域。

“一湖一心”的环境提升设计方案,对标于纽约曼哈顿中央公园和波士顿公园周边CBD空间形态,并加以吸收改造,形成了适合新区景观特色的规划原则--以北湖湿地公园为中心,建筑高度向外梯度递增。根据这一原则,对还未进行建筑设计的区域适当引导建筑高度,并增加混合用地,丰富大区片内的单一功能用地。与此同时,完善北湖周边各种配套设施,通过建设商业、餐饮娱乐、文化体验等公共设施,留住人气,带动片区整体发展。

亮点二

两条展示型路径:十字金街

在北湖科技开发区由东西向龙湖大路和南北向北远达大街组成的十字轴线,是北湖科技开发区重要的交通与形象展示路径。这条“十字金街”不仅是城市之轴,也是新区CBD核心区与休闲商业中心的接入口。

根据不同的主题界面,设计者通过沿路建筑高度控制与完善街道景观这两个手段,将这个十字轴分别接入不同的功能区--既有紧凑、繁华的CBD商务区,又有开敞、大气的郊野公园,城绿交织,和谐共生。

最让人惊喜的是慢行系统的引入,用绿植隔开的非机动车道,极大地满足了新区居民的个性出行体验,同时使步行路、车行路与带状绿地在景观上达到和谐统一。

亮点三

一条活力式环线:U形绿带

根据《长春新区空间景观整体提升设计方案》,以中科大街为东界的绿化环带,近似一个横着的U形。这条U形绿带串起了新区最具活力的各个单元,除了长春工业大学及居住社区外,新区的各种公共服务设施也多沿此线布局。为加强绿带两侧的功能互动与交通联系,未来还将在U形线上建设过河景观桥、艺术化天桥以及沿河栈道。

北湖科技开发区居民以年轻化、高学历、精力旺盛、消费力强为主要特征,他们对低碳、智慧、开放的生活方式身体力行。方案设计者充分考虑到居民需求,并以细节化的环境提升手段着手,通过设立智能公交站、智享自行车、暖廊驿站等智慧化设施,给新区居民最方便快捷的智能服务。

把U形带同时打造共享带的创新之举,则满足了新区居民的社交需求。按照方案,社区之间设置约100米左右的带状绿化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可共享的公共开放空间,使原本独立住区形成大的社区单元;中央绿化空间设置慢步道、广场、运动设施等空间,形成社区生活活力带;绿化带内设有多处功能用房,提供多样的休闲场地,并设置多处广场空间,凝聚城市人气,打造充满活力、弹性发展的景观活动带。

 相关链接--

未来的新区应做成生态综合体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曲久辉

目前来看,生态优先、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理念要贯穿城市发展的始终,这些理念我们从来都不缺乏,关键是如何落实在行动当中?有三点需要注意:一是要规划好,有了好的规划、好的顶层设计,才会有后面清晰的路线;二是要有好的操作和实施方案,把这些理念和规划变成实际行动,这是最困难的部分,因为决策者要在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间取得一个平衡,不能因为保护生态环境不发展经济,也不能因为发展经济破坏生态环境;三是要有可持续性,政策应当是连续的,不能轻易改变,顶多是在生态优先的基础上完善规划。

有景色不等于有生态,有生态才是最美的景致。规划者在做新区的规划时,应考虑把新区做成生态综合体,承载着一些生态的功能,体现一些生态的元素和特征,最终呈现出来的才是真正的生态园区。

灰色与绿色市政基础设施相结合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郝天文

根据水源地水质的实际情况,净水工艺采用深度处理工艺,提出重点区域逐步实现直饮水工程,打造东北地区最高品质饮用水示范区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明确提出了各分区海绵城市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目标,有利于海绵城市建设的进一步落地实施。同时适当提高雨水管渠的设计标准,将灰色市政基础设施与绿色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将城市小排水系统与大排水系统相结合,统筹考虑,为城市内涝防治提供可靠保障。按照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生态、低碳、智慧、宜居等要求和城市功能定位,对标世界城市水平,合理设定远期目标,市政设施按照高标准原则进行规划设计。

要系统梳理各专业规划之间、各专业规划内部系统的内在逻辑关系,如供水与再生水的协调,供热与燃气的协调,供热与供电的协调等,实现规划系统最优。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