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长春新区:构筑金融生态圈 打造产业聚集区


来源:大公网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往往离不开金融产业的支撑。远观纽约、伦敦,二者是并驾齐驱的世界级城市,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金融市场健全,相关服务业高度密集,直接影响着全球的经济、金融等各方面。近看香港、上海,同样是各大金融机构、金融交易平台聚集,在亚洲地区也可谓金融中心典范。由此可见,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规模几乎与其金融产业规模成正比。

科技金融中心

大公网3月14日长春讯(记者卢冶)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往往离不开金融产业的支撑。远观纽约、伦敦,二者是并驾齐驱的世界级城市,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金融市场健全,相关服务业高度密集,直接影响着全球的经济、金融等各方面。近看香港、上海,同样是各大金融机构、金融交易平台聚集,在亚洲地区也可谓金融中心典范。由此可见,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规模几乎与其金融产业规模成正比。

长春新区正处于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关键时点,为了围绕长春市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完成国家赋予的打造创新经济发展示范区、新一轮东北振兴重要引擎、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重要平台和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的使命,构建开放创新型产业体系、辐射国际的开放性平台、联通国际的战略性枢纽和通道,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各大产业正在大踏步向前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搭建一个能够与之匹配的金融服务平台,撬动长春新区辐射区域的经济发展,成为长春新区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为此,长春新区不断开拓融资思路,发展多元融资模式,在金融政策方面屡屡发力,为构建金融要素集聚、健康有序发展的金融生态圈而不断创新,成果可期。

政策红利覆盖企业发展全过程

金融之于实体产业,有着巨大的推动力,可谓是实体产业发展的驱动器。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对接金融机构,据了解,长春新区目前已形成12项专项政策,组成针对企业在初创期、成长期、加速期和发展期的不同发展阶段,覆盖企业发展全过程的完善财政资金扶持体系。

长春新区对吉林省差旅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差旅天下”)的金融扶持,便是其中一个缩影。

差旅天下成立于2010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进驻长春新区后,在其金融扶持下,成功冲进资本市场。作为吉林省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由于没有前例可循,在吉林省无论从企业还是市场角度都处于摸索阶段。为此,长春高新区为其“牵线搭桥”,提供投融资专项辅导,培养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理念;帮助其申请上市资金补贴、科技立项资金补贴,对接各种金融资源等等。借助政府的扶持与推动,差旅天下在A轮增发、募资过程中,用近52倍市盈率,融资7650万元,包括在前期做市商时,一共拿到了将近1亿元资金募集。

而长春新区对差旅天下的金融帮扶,远不止于此。

日前,差旅天下举办“产融结合创新篇--产业发展基金筹建与金融业务策略会”,拟筹备成立差旅产业发展基金,巧用资本平台和资本杠杆进行产融互动,推进企业进一步发展。

长春新区科技局副局长龚莉表示,差旅天下只是长春新区帮扶的众多企业中的一家,政府提供金融帮扶的目的是普惠,在选择企业方面也不会“嫌贫爱富”,“不管企业大小,我们都会寻找帮助他们的合适的方法,每一个在新区的企业都有公平的机会,服务企业,是我们的第一要务”,龚莉说,“也希望企业能够在每一个窗口期都能抓住机会。”

据了解,长春新区科技局今年还将针对中小型企业推出“微贷平台”,由政府铺垫资金池,依托风险补偿专项基金,帮助初创型企业在银行贷款方面实现“零”的突破。

科技金融政策屡屡发力

科技金融创新是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战略措施。如果说科技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发动机,那么金融就是润滑油。科技与金融的有效结合可以为创新发展增添强劲的动力。

长春新区拥有北湖科技园、中俄科技园、中白科技园等一批科技创新集群,高科技企业集聚。为促进新区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在其众多的金融政策中,科技金融政策也是屡屡发力。

长春新区拥有“国际创新型科技园区”“国家火炬计划光电产业基地”等国字号基地23个,为新区汇集国家各部委的政策资源,替科技企业争取财政计划支持创造了先决条件。

成立于2007年的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博玛”),主要开展生物可降解医用高分子材料及下游产品的开发、生产,以及合成材料的生产、销售。作为一家落户在长春新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早在进驻之初,新区便一直为其寻找合适的扶持方法,先后帮助圣博玛承担国家、地方的“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火炬计划项目、省科技厅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市科技计划项目等等。在长春新区的牵线搭桥下,圣博玛还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合作承担了省院合作基金项目、省工信厅技术改造项目等各类计划项目10余项。在承担项目的同时,公司也获得各类扶持基金的资助。

据了解,针对科技企业特点制定了一系列有效的金融产品,充分发挥长春新区金融服务平台的纽带作用,吉林省内第一家科技支行、第一家科技担保、第一家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先后成立。近期,长春新区正在遴选创新券合作中介服务机构,为高新技术型企业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此外,长春新区还积极协助企业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并且制定完成“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园区建设方案”,积极开展试点工作。长春新区通过开展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园区建设,搭建服务平台,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整合科技、金融资源,构建了科技和金融优势互补、互为互动的良性循环系统。

壮大基金规模,做强主导产业

基金规模决定产业发展规模,基金有多大,产业就能做多大,产业基金将在改善融投资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区域经济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有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助于推进政府行政资源配置体制机制改革,有助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

2016年12月,在长春新区管委会引导下,温德克(中国)有限公司、信达金誉、龙翔集团三家强强联手,组建了百亿元通航产业投资基金。基金首期规模100.5亿元,将重点投资于温德克通用航空产业项目,推动长春市、吉林省乃至中国整体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

就在几天前,长春德生金融财富中心在长春新区落成,并将开展保理、租赁、产业基金、担保、供应链金融、医疗消费贷款等金融业务。德生金融财富中心的母公司--德生控股,还将与长春新区合作推出龙升德翔医养结合项目,并为此配置百亿规模的大健康产业基金。

设立各类产业基金,也是长春新区构建开放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举措。要迅速扩大基金规模,每个百亿级投资规模的项目都要有百亿级的基金做支撑。上半年,长春新区将要围绕几个重点项目完成6只百亿基金的建立。

百亿元产业基金的建立,为长春新区的大项目提供了比较充足的资金支持,这是新区产业结构能够得以优化的前提。未来一段时间,通过统筹调度来实现资金在不同产业之间的存量和增量的调整,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也有了更大的腾挪空间。

下一步,长春新区将继续壮大基金规模,筹建多个产业基金,力争每个百亿级投资规模的项目都要有百亿级的基金做支撑。同时,继续推进东北亚区域性金融中心规划建设工作,做好产权交易中心重组工作,引导各类天使资金、股权投资基金区内投资落位,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