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气象开放日一起来“探”天 体验“风云变幻”


来源:中国吉林网

云作为一种自然现象,不但激发人类探索它与天气、气候科学的兴趣,而且成为诗人、音乐家、摄影师等艺术创作者的灵感来源。而在大气科学领域,云可帮助驱动水循环和整个气候系统,在天气预报和预警中更是起着至关重要

云作为一种自然现象,不但激发人类探索它与天气、气候科学的兴趣,而且成为诗人、音乐家、摄影师等艺术创作者的灵感来源。而在大气科学领域,云可帮助驱动水循环和整个气候系统,在天气预报和预警中更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7年3月23日是第57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纪念主题是“观云识天”,为了满足公众需求,吉林省气象局特将3月18日设为免费开放日。很多朋友对于天气预报、天气情况、天气机构是有一定兴趣和好奇心的。那么,接下来请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感受气象带给我们的奥妙。

工作人员正在讲解气象仪器是如何采集气压、温度、风向等气象数据

即使天气仍旧有些凉意,但一大早,在气象大厦门前便迎来了近千名气象爱好者,更是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在气象大厦楼前就可以看见各种科普展板和监测仪器,这些听都没听说过的仪器,让在场的市民感到十分新奇,现场的气氛很是火爆。

小朋友和人工增雨车合影

正在细细观看人工增雨车的小朋友林一铃表现的十分兴奋,“以前我从来没见过这种车,刚才叔叔告诉我车后面背的是人工增雨火箭弹,我感觉特别的酷,这次来让我见到了在学校没见过的东西,增长了见识。”

 聚精会神的观看气象设备

 近距离接触气象设备                              

而在停车场上,吉林省气象台也请出了看家宝贝——气象应急指挥车,这台外形看起来充满科技色彩的应急车可以实时监控天气情况,好奇的市民将正在讲解的工作人员团团包围。

  揭开气象应急指挥车的神秘面纱

在形成市民能够读懂的文字图像之前,气象信息还仅仅是一连串来自于刚刚所见的气象采集设备里的数据。一份份的数值预报在普通人眼里无异于是天书,可它正是天气预报的雏形。然而,在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就有一群能读懂“天书”的人。他们不仅需要具备深厚的气象专业知识,还能看懂计算机上各式各样的线条和数字。

 现场观众拍照留念

  好奇的市民正在仔细观察云图

气象服务中心办公室的工作平台上摆放着十余台电脑,二十余个屏幕显示的是复杂难懂的图案。虽然,电脑上各类气象数据、云图上的红蓝紫色及箭头、数字让人眼花缭乱,然而在气象台预报员的解说下,爱好者们渐渐的勾勒出“气象预报”的大致轮廓。

 爱好者们正研讨云图的意义

70岁的长春市民张大爷说,“我这次是领孙子过来的,主要是想让他学习下知识,科普一下。这些知识对他以后很有好处而且让他从小对科学抱有好奇心,我自身也是很感兴趣,我每天都看天气预报,来到这里让我了解了天气预报是怎样制作的。” 

吉林省气象信息网络中心内人山人海

气象主播每天用通俗平实的讲解、亲切动听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气象信息,与观众共担风雨、共享阳光。今天就有两位美女主播与广大市民直面互动,更是让不少爱好者在这里体验了一把气象主持人的风采。

美女气象主播与爱好者亲密互动

“作为一名气象主播,我个人非常喜欢也想和孩子们市民们交流气象方面的东西,孩子们围着我问一些气象方面的知识,我觉得特别的开心,虽然他们可能以后用不上,但是我觉得今天是为他们埋下一颗种子一样,去启发他们探索气象或者是其他的专业知识。同时,作为气象工作人员,能够让大家对我们气象局这样看似很神秘的地方更加的了解也让我非常的欢喜。” 气象主播王耸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

 气象大厦大厅上的摄影大赛优秀作品

吉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省气象学会秘书长高枞亭和吉网、吉刻APP记者说“我们开放的信息中心能够让我们的市民了解到我们是怎么收集气象信息的,而后又是如何通过高性能计算机做出预报产品的全过程。在农业气候遥感中心,人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的观测了解到气象是如何为农业服务,如何为我们生态建设服务。同时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也同样开放,马上要进行春播生产了,在春播生产的关键时期我们人影的作用就可以充分的发挥出来,市民在那里可以了解到人工是怎样去影响天气的,我们的飞机在人工影响的作业中提供了哪些贡献等。”

据了解,本日活动开放的单位有: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信息网络中心、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此外,和平大街的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西环城路的长春市气象探测中心也邀请大家前来串门,零距离的感受气象事业。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摄像 褚新宇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