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37名女大学生返乡创业 卖粮种粮销售收入超千万


来源:中国吉林网

3月20日,春分。洮南市团结东路1177号,洮之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物流仓库。400件包装精美的杂粮杂豆产品,整齐排列等待最后装车。几个小时后,这批货值40万元的产品,将从这里出发,历经2135.6公里

3月20日,春分。

洮南市团结东路1177号,洮之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物流仓库。400件包装精美的杂粮杂豆产品,整齐排列等待最后装车。

几个小时后,这批货值40万元的产品,将从这里出发,历经2135.6公里后运抵上海……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如此流畅贸易对接,出自37名女大学生之手。更让人点赞的是,靠卖粮种粮,这个团队销售收入超千万。

聚焦创业典型,感受榜样力量。吉网、吉刻APP记者走进洮南市,记录她们的返乡创业故事。

  那年那事

  返乡创业组建团队

王荷,“洮宝”创业团队创始人之一,创业之前曾在天津从事教育培训工作,收入颇丰。

回想起当年的创业经历,仿佛就在昨天。

37名女大学生返乡创业卖粮种粮销售收入超千万

“洮宝”创业团队创始人之一王荷

“之所以有返乡创业的想法,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吃到家乡优质的杂粮杂豆。”王荷说,现代社会养生被人看重,尤其是杂粮杂豆,但平心而论,有着产地优势的家乡洮南,在杂粮杂豆这方面,市场仍需推广。

正基于此,2014年1月,由王荷、蔡宛润和王一鹤发起,来自南开大学、苏州大学、吉林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9名女大学毕业生,自筹创业资金,共同创办了一家以大学生为主体的杂粮杂豆专业合作社。

此外,在市场经济中,深知品牌重要性的她们,前瞻性地创建团队品牌——“洮宝”,团队名称来源于家乡“洮南”,取意为“洮南的宝贝”。

“姑娘们都是洮南人,部分成员和我一样,毕业后在一线城市工作,薪水职位都不错,为了创业大家果敢地辞掉工作。”王荷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梦想与情怀,对家乡的那份情,让彼此走到了一起。

  梦想起航

  蜗居中创业前行

洮南市,一间52平方米的“小屋”,成了“洮宝”创业团队最初的工作室。

“可以说团队成长是从蜗居办公开始的。”王荷回忆,开会、策划、营销,都在这里完成。

按照“洮宝”创业团队愿景,通过塑造品牌和电子商务等创新手段解决农民“卖难”的困境,把家乡的特产及优质农产品推广销售出去,带领帮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

有言道,梦想如果不付诸行动,那就只是一个美好的幻影。

“创业哪有不用吃苦的。”王荷说,为了共同的目标,大家改变了许多。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创业后从前娇气、自傲的女大学生们开始变得踏实、节俭。为了保证质量,她们挑选了当地3年内都没用过化肥的土地,施农家肥,人工除草。下田向农民学习,一起经历风吹日晒。

除在网上销售产品外,参加各类展会,也是姑娘们推销家乡粮食的另一个重要途径。为了节省经费,每次参加展会或者出差无论多远的路程、多沉的货物和行李,成员们只选择硬座,坐到腿肿脚肿。每一次的打包发货都是亲自上阵,扛得起麻袋,搬得起箱子。

不久后,原本没做过粗活的手变得粗糙了,皮肤也不再像以前一样白皙,终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许多同学、朋友非常不理解我们为什么会选择这么‘不靠谱’的创业。”王荷回答道,这就是创业。

 收获希望

  “新农人”闯出名堂

当外界把“国内名校”“女大学生”“返乡种地”“新农人”一系列标签贴在“洮宝”创业团队身上的时候,生意越来越好,订单增加、一流超市求进驻……

37名女大学生返乡创业卖粮种粮销售收入超千万

畅销的杂粮杂豆产品

“我们走的是中高端路线,包装创意独特,杂粮杂豆都是由本地师傅传统‘手选’,这是现代机器无法替代的。”王荷始终认为,好产品一定会得到市场认可。

2015 年12 月,成长壮大的“洮宝”创业团队不再蜗居,将经营场所迁入原敖东的老工业基地内,占地约25000 平米。团队自筹资金150 余万元,进行厂房改造、购置设备设施。

37名女大学生返乡创业卖粮种粮销售收入超千万

“洮宝”大学生创业基地

为了进一步开拓市场,2016 年1月,“洮宝”创业团队,创建了洮南市首家专业化电商公司——洮之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组建了专业化的运营团队。

目前,“洮宝”团队的业务范围涵盖了杂粮杂豆的种植、加工、收购、销售和电子商务,目前产业链的雏形已经基本形成,“洮宝”系列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和线下的连锁超市渠道销往了全国各地。研发、设计、推出了以东北大花布为主要设计元素、颇具特色的系列杂粮产品,眼下拥有4 大系列近40 多款中高端精品。

成功来自勤奋,付出终有回报。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过团队2 年多的奋力拼搏,“洮宝”杂粮成功打开了全国市场,目前洮宝是上海第一食品商店等众多进口食品超市和高端商超知名的杂粮品牌和供应商,并设立了超过30 多个专柜,在省外长期派驻的销售人员超过30 人。

同时,目前正继续稳步拓展江浙沪的中高端销售渠道,积极开拓北京、广东、重庆的市场,进一步扩大洮南杂粮在零售终端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洮宝”创业团队晒出了成绩单,背后的数字非常给力,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16 万元。

在促进农民增长增收方面,“洮宝”先后发展了53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带动就业达300余人,累计为他们增收近300万。

不忘初心

  唱出返乡创业好声音

把家乡的杂粮杂豆推向全国,“洮宝”团队被外界赞誉为“大学生种粮卖粮”第一品牌。

因推广家乡产品,“洮宝”团队中的9名成员还获得了“中国地理标志事业推广顾问证书”。

37名女大学生返乡创业卖粮种粮销售收入超千万

创业孵化基地

荣誉是动力,为了让更多的人受益。

今年,在洮南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洮宝”创业团队依托在电子商务方面的人才和技术运营、平台优势,帮助创业者开网店,实现了在家创业。

在王荷和创业团队看来,今后在拓宽市场同时,引入更多的人才同样重要。

“团队有这样的想法,未来吸纳更多的优秀大学生返乡创业,加入到回报家乡、振兴家乡的事业中。”王荷说,目前洮宝创业团队,专兼职的女大学生共有37人,未来在国家相关政策大力支持下。团队将不忘初心,怀揣梦想,继续前行,唱出吉林大学生返乡创业好声音。

大学生返乡创业为现代农业注入了新要素,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为家乡繁荣增添了新动能。

一组公开数据现实,目前全国大概有700万左右的返乡和下乡的人员,这里面主体之一就是大学生。

作为其中成功样本,“洮宝”创业团队还会演绎出怎样的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吉网吉刻APP记者栾喜良文/图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