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林市街头钱包掉落Ta会还你吗?网友随机进行26组测试


来源:新文化报

当你走在吉林市的街头,当钱包掉落后,看到的人会怎么做?24日,吉林市微信公众平台“吉林果粉天天报”发布一条视频,随机进行了26组“掉钱包”测试,结果令人

当你走在吉林市的街头,当钱包掉落后,看到的人会怎么做?24日,吉林市微信公众平台“吉林果粉天天报”发布一条视频,随机进行了26组“掉钱包”测试,结果令人非常感动。

视频:随机进行26组“掉钱包”测试

该平台发布一条名为“吉林街头钱包掉落她会还你吗?”的视频。4分23秒的视频中,一名青年男子把背包放在胸前,从背包拿东西时,棕色钱包掉落。这一幕被后面行走的黑衣女孩看到,女孩立即捡起钱包,叫住该男子,并将钱包归还给他。随后一个场景中,该男子再次掉落钱包,后面行走的中年男子弯下身捡起钱包,同样还给了他。

视频中还有一名青年女子。该女子行走时从大衣兜里掏东西,不慎掉落粉色钱包。后方行人见状,立即提醒她。

类似的一幕不断发生。二人掉钱包时,有时候是与路人擦肩而过时掉落,有的是同方向行走时掉落。连续测试了26组,25人都将钱包及时还给了失主,只有一名男子默默离开。

测试:钱包街头掉落路人会怎么做

25日上午,新文化记者联系到该公众号负责人“李派派”。他介绍,他们制作团队共7人。今年3月初,他们历时一天半的时间,在吉林市世纪广场、吉林火车站、华南小区、吉林市朝鲜族中学校门口、北华大学东校区等地通过隐藏拍摄进行观察。

两名志愿者一男一女,他们充当演员,网名分别是“铁蛋”和“冬雪”。他们事先准备好钱包,里面放了2000元现金、银行卡等财物,并在钱包留有记号。演员随机选择人员进行测试,看到“掉钱包”后,路人的反映。

测试结果:没人打开钱包,也没人昧下

演员“铁蛋”说,在做测试时,他心里挺紧张,担心钱包掉落后,被人捡走。“万一钱包真被人捡走了,我们可以通过记号要回来。但令我们感动的是,26组测试中,无论是青年学生、环卫工人、快递员还是街头商贩,没有人打开钱包,也没有人自己昧下钱包。”

测试中,一名男子看到钱包掉落后,停下了脚步,拿出了手机,但最终选择了沉默离开。“可能顾虑是不是骗局,也可能是发现了隐秘拍摄。但他没有昧良心拿走钱包,这种做法也没错。”“铁蛋”说。

演员“冬雪”说,除了感动,她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一些被测试对象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还有辛苦的环卫工人。我要装作不知道丢钱包,还要快步行走,他们不仅提醒我掉钱包,还要快步追赶送还,让我心里很温暖。”

他们的回答让人感动

事后,他们对归还钱包的路人进行采访,当问到为什么会选择把钱包归还给失主,他们的回答,令人感动。   

北华大学一名女学生说:“我丢东西的时候,别人也捡到会还给我。”

一名59岁的女环卫工人说:“虽然每个月工资只有1680元,但谁丢钱都会着急,别人的钱咱不能要。”

一名老人说:“咱这么大年纪,能干那昧心的事儿么?”

一名快递员笑着说,他每送一个快件,挣一元钱。 “那不能那么做,那不是咱吉林人的作风!”

一名70岁的老人说:“我是党员,我是干部,我退休了,我不能捡别人的钱揣自己兜里。”

要传递吉林市正能量

“他们是我们身边最平凡的人,他们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他们却深深打动着这座吉林城,让城市更加温暖,生活更加美好。”负责人“李派派”说, 今后,他们还会做类似的街头观察,传递吉林市的正能量。

北华大学社会学者曾日红对此表示,这个测试模拟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现象,具有一定现实意义。多数人的认识和态度是良性的,传承了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总趋势。个别人会怀疑是不是陷阱,选择默默离开。这说明总体社会氛围是好的,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在传递社会正能量。

网友声音:

@曹曦月:第二位穿耐克羽绒服,带帽子的老人是我的父亲。我们家有拾金不昧的传统,手机我捡过3个,还有次碰到“仙人跳”的诈骗手段,当时未发觉,但后来想就是因为不贪心,才没有被骗。

@金三爷:看到热泪盈眶。视频虽短,看的人心里很暖。愿你们加油,继续给我们带来这种平实的感动,也带给所有人这种“标杆”式的引领。

@谦卑做人:淳朴善良的大吉林,人美心美家乡更美,吉祥天佑,林碧水秀。

@白竹:大美吉林市—我美丽的家乡,可爱的父老乡亲。他们拾起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还回去的是一颗至真至纯的心灵。

@徘徊:拾获财物要交公,金钱有价情意重,不贪几分小利益,昧心人生不轻松。人杰地灵的大美吉林,作为吉林人,我骄傲,我自豪,满满的正能量,很好的教育篇,周一学校升旗时,播放给我校的学生,让孩子们感受一下质朴身边人的高尚行为。

新文化报(李洪洲)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