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珲春市加快创建国家级生态城市综述


来源:新华网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2014年,珲春市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城市为目标,紧扣“绿色发展”主题,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和经济优势,唱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2014年,珲春市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城市为目标,紧扣“绿色发展”主题,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和经济优势,唱响了绿色崛起的主旋律。

    描绘绿色梦想构建魅力新珲春

  绝佳的生态环境是珲春最宝贵的财富、最动人的品牌。为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强势,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2014年,珲春市以“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宜居城市、东北亚著名休闲旅游城市、通达开放的国际合作示范城市、图们江区域交通枢纽城市”为总体目标,全面启动了“国家级生态市创建”工作,不断向“青山绿水、文化传承、历史记忆、地域特色和民族特点”为一体的魅力新城迈进。

建工作,珲春市将生态市创建工作作为全市的“天字号”工程来抓,把生态创建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并出台了相应的考核机制和激励政策。为进一步加快生态市创建步伐,珲春市委、市政府委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和吉林东北煤炭工业环保研究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吉林省珲春市生态市建设规划》、《珲春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规划》。组织制定了《珲春市创建“国家级生态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了全市各部门及各界参与生态市创建的积极性,一场全员推动、全区发动、全民行动的轰轰烈烈的创建活动在珲春大地掀起。

    开展绿色整治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城

生态环境是生态市建设的根本。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珲春市以生态项目建设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开展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改善生态环境,有效巩固和扩大了生态优势。

大力开展了打击非法采金、非法采砂、非法炭窑、非法采煤等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采金重点整治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进一步清理、整顿和规范全市河道采砂管理行为,全部关停原有322个炭窑,并停止炭窑建设审批,严打非法采煤等环境违法行为。大力开展水、气、声等污染防治工作。加强水源地建设和保护,编制完成了《珲春市老龙口水库水源地区划》,总投资1.28亿元的城市引水工程完成输水管网铺设,净水厂开始试运行;严格执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对大唐电厂、污水处理厂实行“驻厂式”监督,对曙光金铜矿进行适时监控,确定东源煤矿等7家单位核发总量指标确认书;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监管,确保出水水质达标;开展“洗浴业燃煤锅炉专项治理整顿行动”,对建成区内的洗浴行业单台2吨以下锅炉和单台1吨以下的洗浴业经营锅(茶)炉进行限期整治,开展机动车环保检测工作,加强秸杆禁烧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工作。持续开展禁噪整顿,对城市社会生活噪声、交通噪声、工业噪声、建筑噪声等进行全面整顿,有效遏制了经营场所噪声污染。同时,在高中考期间,下发《关于高中考期间禁止庆典行业排放噪声的通知》,严厉禁止庆典噪声扰民,并昼夜对施工工地等易产生噪声污染的噪声源进行检查。

经过持续努力,2014年珲春市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水平,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良好,达到了《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达标率为100%。珲春河各监测断面的水质均达到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标准,水质良好;空气环境质量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各功能区噪声均到了相关标准。

加强绿色建设推进城乡环境大优化

珲春市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推进城市、农村环境改善,努力让城市更宜居,农村更美丽,人民更幸福。

实施宜居工程。2014年,珲春市城市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1.6亿元,稳步完成了各项民生工程的建设任务。投资1.27亿元,新增绿地32公顷,全市绿化覆盖率达41%,绿地率达3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投资3118.7万开展城市亮化工程;进一步完善了路网改造,铺设沥青路面2.15万平方米、彩砖8200平方米,排水井110座,边石安装8768米;继续实施“暖房子”工程,全年改造面积88.6万平方米,辐射12个小区,全市最后的224栋老旧居民楼穿上“棉袄”,完成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对50万平米的小区环境进行了硬化、绿化等综合环境整治;全力开展棚户区改造,建设楼房102栋、6225套、50.7万平方米,完成投资9.6亿;改造农村危房1600户,共完成投资5000万元;建成公租房2569套、廉租房180套。

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改善农村环境。2014年,投入1.7亿元推进图们江界河治理、小水电开发、现代农业灌区节水改造、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安全饮水等水利设施建设。新建乡村公路26.7公里。完成121个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实施农村民生公寓工程,完成春景、图鲁、五一等农民新居建设。大力整治“三线村屯”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全面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共投入3098.6万元,新增水源地保护防护围栏7440米、警示牌62个、垃圾箱1534个、四轮车59辆、垃圾运输车62辆、钩机25辆、铲车37辆、垃圾分类站62座、堆肥场15座。珲春市共有9个乡镇62个村进行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申报,并全部通过审核,连片整治的行政村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50%,受益农户14,958户,人口42,832人。扎实推进生态乡镇创建。目前,珲春市拥有2个国家级生态乡镇,4个省级生态乡镇,今年又有5个乡镇积极开展省级、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工作。2014年密江乡、敬信镇通过了国家级生态乡镇的考核,申报材料已报送国家环保部,正待环保部审核、命名。三家子满族乡、板石镇、马川子乡正在积极创建省级生态乡镇,目前,规划已编制完成,申报材料正在积极完善,正等待省专家组考核。

生态优势日益彰显,发展潜力加速释放。一年来,在生态城市创建中,珲春的绿色资源禀赋正在变成发展中的现实优势,一个生态更优、环境更美、社会更和谐、人民更宜居的生态文明城市正在加快建成。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