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百位大厨长白山论剑 十二道“压山菜”成游客必品美食


来源:新华网

“压山菜”主厨被评为个人赛特金奖新华网长白山12月22日电(李竹青沈轶男)白雪皑皑,山脉巍巍,冬天的长白山,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赏冰滑雪尽兴之余,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心中疑惑

 

“压山菜”主厨被评为个人赛特金奖

 新华网长白山12月22日电(李竹青沈轶男)白雪皑皑,山脉巍巍,冬天的长白山,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赏冰滑雪尽兴之余,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心中疑惑,严冬中的长白山确实好玩,但在这寒冬季节里,有什么特色美食呢?

 12月21日上午,由吉林省商务厅、长白山管委会主办,吉林省饮食文化研究会、吉林省饭店餐饮烹饪协会等单位协办的长白山冰雪嘉年华暨“珍选捞汁杯”名厨烹饪大赛在长白山池北区东沃大酒店举行,中国顶级烹饪大师李耀云、全国热菜状元刘敬贤、全国点心状元葛贤萼等15位顶级烹饪大师出任大赛评委,来自省内60多家餐饮企业的100多名选手参赛。

参赛选手们正在专注烹饪菜肴

评委正在点评各大酒店送展的菜品

 经过一天的烹坛论剑,大赛评出了团体及个人赛的金奖和特金奖,还确定了包含森林熏鸡、紫苏烧鲤鱼、桔梗烧猪肉在内的十二道“压山菜”及大山花卷、蓝莓酥饼、蘑菇大肉包三道“压山面点”,它们将作为标准化体系,以长白山区域美食“名片”的身份,被推广到全国及全世界。

“压山菜”之一山菌赛熊掌

 资深注册中国烹饪大师唐文是这次比赛的评委之一,他介绍,评选“压山菜”和“压山面点”,首先考虑的要素是要以长白山区域内一年四季常有的普遍性食材(笨鸡、笨鸭、江鱼、黑山猪等)为主材,长白山区域特色食材(榛蘑、黄蘑、刺嫩芽、林蛙、松茸、藜麦、蓝莓等)为辅料,游客任一季节来到长白山都能品尝到;其次,注重口味,要体现乡村、乡土和民族饮食文化结合,游客能在菜肴中体会到长白山的特色和文化;最后,成本不能过于高昂,制作工序不繁琐,便于在酒店推广,游客在大大小小的餐厅都有机会品尝到。   

 

“压山菜”之一参乡鸡腿

“压山面点”之一大山花卷

 对于长白山区域美食的打造,资深注册烹饪大师、中华十大名厨卢永良很有感触,他说,30年前来过长白山,那时当地餐饮还以火锅和烧烤为主,没想到这次来,菜品已经十分丰富,但长白山餐饮文化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标准化是中国菜走向世界的必经之路。他建议,餐饮必须走文化之路,把地域历史、人文文化集为一体,用美食体现出来,要赋予“压山菜”灵魂,把菜和故事、传说联系起来,这样才能更好的流传和传承。

 据了解,吉林省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发展潜力巨大,“食在长白山”作为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必不可少的核心环节,一直以来被外界高度关注。基于此,吉林省商务厅策划组织了“游吉林、赏冰雪、品美食”系列活动,长白山冰雪嘉年华暨“珍选捞汁杯”名厨烹饪大赛作为其中子活动,打出“世界旅游为长白山停留,长白山旅游为健康停留”的口号,对推广长白山区域美食文化,意义非凡。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