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东丰县科技教育结硕果


来源:中国吉林网

吉网吉刻APP讯记者高光大通讯员刘永来科技是人才发展的源泉。近年来,东丰县坚持科技兴校,以打造特色科技教育作为各学校的发展目标,扎实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科技创新活动硕果盈枝。立足学生发展情况,打造科普

吉网吉刻APP讯记者高光大通讯员刘永来科技是人才发展的源泉。近年来,东丰县坚持科技兴校,以打造特色科技教育作为各学校的发展目标,扎实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科技创新活动硕果盈枝。

立足学生发展情况,打造科普教师队伍。打造科普队伍是组织“青少年走进科普”的关键。为此,东丰县教育部门不断加强各学校科技辅导教师队伍的配备,建立了一支较为完整的科技辅导师资队伍。同时,从提高青少年科普工作能力出发,每年开展经常性、针对性的科技辅导教师培训达200多人次,注重从科学思维方法、科普活动组织、科技创新作品等不同专题入手,帮助教师更新观念、充实知识,使科技辅导教师成为青少年科普工作最能发挥作用的实践者和推进者。

充实科普教育内容,拓宽科技活动渠道。县内学校根据实际需要,不断调整科普教育内容,在改革教育教学的同时,积极构建新型的学生科普知识内容。将普及型、社会化的学生社会科技实践系列活动与综合实践、课余活动、校外教育、班团活动相结合,打造成生动活泼的科普教育活动。在科普教育活动中,力争做到“五个一”,即阅读一份科技报、参加一次科普活动、观看一部科技影视片、制作一件小发明科技作品、参观一个科普教育基地。

为全面推进科技教育,东丰县科协、卫计局等多个单位定期走进学校宣传科普知识,在学生中建立科技活动小组,定期由专职教师辅导开展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激发学生科技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同时利用宣传栏、手抄报、主题班队会等形式普及科技知识,在镇内中心小学、新城小学的走廊上,到处都能看到科普条幅和知识展板。

据了解,近年来东丰县多所学校先后获得“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辽源市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摇蓝奖”、“耕耘奖”,“辽源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仅在“辽源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选活动中,东丰县中小学生独揽“市长奖”7个名额,包揽了小学组的全部名额,这是全县科技教育所取得的傲人成绩。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