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流浪汉与环卫工两个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

来源:新文化报

2017-04-20 第期

环卫工人于景龙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本组图片新文化记者郭亮摄

流浪汉刘阳光期待生活能安稳一些

新闻回放:4月18日上午8点,长春市民赵女士在路过岭东路与民丰大街交会处时,看到一名环卫工人正在给一名流浪汉穿袜子,她紧忙拿出手机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幕。

流浪汉自称姓刘,他对好心人的帮助表示感谢。给流浪汉穿袜子的环卫工人于景龙表示,帮助别人就是“伸把手的事儿”。

昨日上午10点,春日高照,照得刚出家门的人眨了眨眼睛,抻了抻懒腰。岭东路与民丰大街交会的十字路口车水马龙、人流攒动,流浪汉蜷缩在花被下睡着觉,身子时不时地辗转扭动,还用花被子的一角挡住侵袭眼睑的阳光。

“刷刷刷”,一名头戴红色运动帽的环卫工人,半弯着腰清扫着流浪汉周围的垃圾。流浪汉睡眼惺忪地看了看环卫工人,想起身半坐,却一时使不上劲儿。

“你慢点,我来帮你。”另一名女环卫工人连忙上前拖扶流浪汉的后背。

“真的很谢谢你们平日里这么照顾我,没有好心人的帮助我根本不可能活到现在。”流浪汉半坐在地上深深埋头鞠了一躬。

“昨天买的袜子是不是比光脚保暖一些?脚不凉了吧?”戴帽子的环卫工人蹲下来关切着说,中午会给他带些饭菜。

“有袜子穿真好,真的谢谢你。”流浪汉一句又一句的感谢,让这名环卫工人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摇了摇手。几句闲聊之后就拿着工具开始清扫几千米的路段。

“我给你搬来个沙发,你别躺地上了,这多潮啊!”市民孙女士气喘吁吁地搬动着红色布料的沙发,“他在这儿好几天了,我每天一走一过都能看见,有时也会给点钱,好让他买些吃喝。”孙女士一边帮流浪汉铺整着其他好心人送来的衣物,一边嘱咐其要注意保暖,“真的不容易啊,无家可归的,希望有人能帮帮他,给他一个能遮风挡雨的家。”不一会,流浪汉的“临时住所”焕然一新。

流浪汉双手拄着沙发,慢慢爬到了坐垫上。沙发的柔软正如他此刻被爱心包围的内心,“大姐是好人啊,经常嘘寒问暖,帮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此外,很多市民也会时不时给流浪汉一些衣物食物,如:帆布鞋、棉衣、靠垫、饮料、馒头等。大家的善举让刘阳光心里感到十分温暖,“真的感谢大家,感谢每一个帮助我的好心人”。

流浪汉的故事

年轻失足酿成窘迫人生

“我已经三四个月没剪头,一年没洗澡了。”盘腿坐在硬板上的流浪汉,黑发白发交错缠绕,顶着一头灰蒙蒙的沙尘,时不时用满是泥垢的指甲抓挠着头皮。

“落得如今这种下场也怨不得别人,只怪我当年误入了歧途。”一想起往事的不堪回首,流浪汉紧锁眉头,刀刻般的抬头纹藏匿着风霜的痕迹,上下嘴角半张着,双眼顶着前方一辆辆疾驰而过的车窗。

“我叫刘阳光,今年六十多岁了。我年轻时是在医院工作的。我的一生毁在了赌博上。”流浪汉皮肤皲裂的双手紧紧捏揉着,掌心间的摩擦却抹不平已经发生的过往,“20多岁的时候我就在医院工作,1981年自己又出来单干成立私人医疗机构。”1980年结婚,1982年儿子出生,没想到人生赢家的轨迹最后竟落得如此窘迫。

“1981年我沾染了赌博,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欠了很多钱。”无钱还债的刘阳光被人连连催债,无奈之下一个人远走外省躲债,“这一躲,让我失去了母亲,从此也与妻儿断了联系。”

1992年大年三十,刘阳光的母亲因病逝世。“我头两天接到电话后,快马加鞭往回赶,可还是没能赶上。”为了避免催债的人影响母亲入土为安,刘阳光迅速折回外省。1999年他与妻子离婚,2002年从外省回到长春后,他与妻儿和其他亲人都失去了联系,“这15年就我自己一个人,风餐露宿,居无定所,这是对我当年误入歧途的惩罚吧。”

想到过往,想到妻儿,刘阳光眼眶泛红,“每逢佳节倍思亲啊,一到过年我就难受。”近一个月来,刘阳光四肢肌肉萎缩变形,已经无法站立,只能在地上爬行,昨天新穿在脚上的袜子已经布满污渍,“晚上是真的冷啊,没办法,我只能靠喝白酒取暖。”

“我对不起我的孩子,真的有愧于他,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他希望能找到儿子,希望孩子能原谅他。“我希望我的人生能给别人警醒,千万不要赌博啊!真的是毁了一辈子啊!”此外,刘阳光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关注流浪漂泊的残疾人士,“我想晚年生活得安稳一些,不用这样风餐露宿,也希望其他人能得到帮助,都能有一个避风港。”

环卫工的故事

笑对人生知足常乐

一辆二手上锈掉漆的自行车是环卫工人于景龙上下班的代步工具,“每天这么锻炼身体挺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头戴小红帽,身穿橘色环卫的服,脚穿黑色运动鞋,这是于景龙的工作“标配”。来二道区保洁管理处东盛分队万通社区班组工作已经近一年,于景龙对这份工作引以为荣,“我为城市清洁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很自豪。”但有些人对环卫工人的态度也让于景龙颇为不解,“只要我穿着这身环卫服去商场,总有人躲我很远,但我觉得并没有低人一等,这只是我的工作。”

想起自己的两个孙女,于景龙脸上乐开了花:“虽然每天得凌晨3点早起上班,下午四点才能下班回家,但一看到我的两个孙女我就不觉得累。”他的儿子是吉林省一所著名大学美术专业的毕业生———他和老伴儿一起省吃俭用供出来的高材生。

“我买断工龄一年后,儿子考上了大学。后来儿子自己办学校,我就和老伴一起来了长春。”2011年,刚来长春没多久,于景龙的妻子就被查出患有癌症,2014年不幸逝世。“老伴没享到福啊,说走就走了。”一直面露笑容的于景龙此刻眼泪在眼眶打转,牙齿咬了咬嘴唇,“为了给老伴治病,孩子不容易,四处借钱,四年来手术化疗前前后后得有60万,估计现在也没还清,但孩子一直都没跟我说,都是自己扛着。”

为了不想让儿子在经济上压力过大,于景龙一直坚持工作养活自己:“儿子不容易,我自己挣钱自己花真的挺好的。人啊,就应该健健康康知足常乐。”他认为人应该笑对人生,因为没有过不去的槛儿。

“我现在,儿子孝顺、孙女可爱,生活得很幸福。一看到这个流浪的大哥,对我触动很大。”午饭时间,于景龙来到农贸市场内的一家餐饮档口,给流浪汉买了韭菜馅的饺子,“他一个人孤苦伶仃的,看着让人心疼啊。”等热腾腾的饺子出锅期间,他又去给流浪汉买了一小瓶白酒,“我俩岁数差不多,能帮到的就尽量帮。”

伸手接到打包好的饺子,他又拿着空塑料袋转身倒了一些酱油醋:“这样,饺子才好吃,大哥能多吃些。”于景龙认为帮助别人是举手之劳,不需要赞美表扬:“真的不用夸赞我什么,很平常的一件事儿。”聊了不一会儿,他又拿着清扫工具开始工作了。

■网友评论

善良的人永远充满光芒

环卫工于景龙给流浪汉穿袜子的报道刊发后,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

314叒:看起来普通的爱,让多少人流泪,这一幕触动了我的真情。

ELEFT火星总指挥:善良的人永远充满光芒。

吉林大冷面: 淳朴的人群都有一颗善良的心。

紫烟晗情: 如今这个现实的社会,让我们感动的似乎越来越少了。向您致敬。

雨后小路清晰怡然:这才是当之无愧的好人!

新文化记者苏杭实习记者邓胜男

《环卫工买袜子给流浪汉穿上》续


微信、微博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