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大学生携150万回乡创业 带乡亲致富


来源:新文化报

明明可以“鲤鱼跳龙门”跳出农村,他却偏偏在攒下第一桶金后回乡创业,还要带领全村百姓一起致富。出生于1985年的玄熙楠,开始时,很多人对他都是无法理解的。

新文化延边讯(记者杨威) 明明可以“鲤鱼跳龙门”跳出农村,他却偏偏在攒下第一桶金后回乡创业,还要带领全村百姓一起致富。出生于1985年的玄熙楠,开始时,很多人对他都是无法理解的。

玄熙楠是龙井市开山屯镇船口村土生土长的孩子。4月17日,在船口村的大棚里,记者见到了正和乡亲们培育水稻苗的玄熙楠,瘦瘦黑黑的脸庞,不太流利的汉语,一脸的朴实。高中毕业后,他在上海一家中韩合资企业打工。2004年,他回到家乡延吉开公司,攒下第一桶金。2008年,他带着多年攒下的150万元现金回到村里创业。“主要是考虑大父母年纪大了,离不开,最重要的是,现在农村的壮劳力都出国了,土地没人种植,都租给外地人。父母说,这么好的土地咱自己种一定能比别人种得好。”玄熙楠说,回乡之后,他的创业想法得到了全村百姓的支持,大家都把耕地承包给了他,他也不含糊,在原有土地租金基础上,每垧地多给500元。当时,玄熙楠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租下67公顷耕地,购买了现代化耕地设备,开始创业之路。然而,创业初期,因为没有经验,玉米种子选择不当、技术不熟练、病虫害得不到有效防治,玉米减产,忙活一年后,他的收益基本为零。这时,很多人开始怀疑,就连他自己也开始纠结起来。

开弓没有回头箭。2015年,玄熙楠重振旗鼓,扩大规模,创办专业农场。此时,在他面临资金和技术问题时,开山屯镇政府伸出了援手,借助当时龙井市全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契机,通过物权公司的土地收益保证贷款100万元,他购买了自走式玉米收割机、免耕式播种机等农具,他在政府的支持下承包了200多公顷土地。镇政府农业技术推广站送技术,玄熙楠参加了农业技术培训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他刻苦学习钻研,终于掌握了科学打药、施肥、除虫等关键技术。努力没有白费,2015年,他的专业农场销售额130万元,纯收入60多万元。

2016年,因为玉米价格下降,玄熙楠的专业农场效益不佳,但他没有气馁,在政府的扶持下,他正准备投入到深加工生产中去。“政府批准我建立一个养鸡场,我可以用直接粉碎的玉米喂鸡,纯原生态的土鸡,咱就这个优势嘛,另外我粉碎的玉米饲料可以销售,这样就扩大销路了。”讲起未来,玄熙楠计划满满,他没有忘记乡亲们,“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让农民们用土地入股,我决定每年拿出我工厂收入的10%作为分红来回报乡亲们,带领他们共同致富。”玄熙楠一颗想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心被大家熟悉,在2016年的村委会换届中,他当选为村主任。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