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吉大附中发布11个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更接“地气”


来源:中国吉林网

用生姜提取物治疗口腔溃疡、用手机遥控机器人巡视校园、果蔬农药残留去除剂的制备及应用、可以装在包里防忘防丢的智能系统,这些创新科技的小发明竟然都出自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的一群高中生之手。今年,该校共发布

用生姜提取物治疗口腔溃疡、用手机遥控机器人巡视校园、果蔬农药残留去除剂的制备及应用、可以装在包里防忘防丢的智能系统,这些创新科技的小发明竟然都出自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的一群高中生之手。今年,该校共发布了11个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这些项目接地气的创意和想法更贴近于生活,也能应用于生活。

女孩常受口腔溃疡困扰,从长辈古方中发现生姜提取物可明显缩小口腔溃疡面

章释文是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高一的学生,之前她一直有口腔溃疡的毛病,买过一些药进行治疗,但是效果并不是很好。“后来我听长辈说用生姜煎水服用能治疗口腔溃疡,我试了之后感觉效果还不错,这时候我才发现原来生姜里有能治疗口腔溃疡的东西。” 章释文说。随后她在父母的帮助下到大学的实验室对生姜进行提取,做了多次实验。

图片4.jpg

4月20日,在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章释文为吉网、吉刻APP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研究过程。“我成功从生姜中提取了一些物质,开始拿豚鼠进行实验,后来我就拿自己实验。结果真的可以明显缩小口腔溃疡面,效果很好。” 章释文说。接下来,她将继续完善自己发明和创意,争取研究出以生姜提取物为主要元素的药物,降低治疗口腔溃疡的成本,也为了自己的医生梦想而努力。

男孩可用手机遥控机器人“擎天柱”监测系统在校园巡视

“那不是擎天柱吗?”“是啊,做得真不错还能像车一样动呢。” 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的高二学生吴昊庭是个计算机迷,从小他对电子产品特别感兴趣。

图片5.jpg

2016年,吴昊庭发现校园里缺乏巡逻巡视的人员,校园安全问题也是当下教育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我是从去年开始研究这个机器人监测系统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校园安全防护问题和体温及时测量问题。” 吴昊庭说。

图片6.jpg

随后吴昊庭为为吉网、吉刻APP记者讲解这个机器人构造,是由机械部分(底盘和驱动装置)、供电系统(大容量蓄电池)、控制系统和遥感系统、监测系统等构成,最后他还拿起遥控器进行操作演示。“别看我现在用的是遥控器,只要这个机器人连接上网络,那么拿手机就可以进行遥控。未来我还要在机器人后部添加物品递送箱使其具备递送小物件的功能,还会加入人脸检测识别等功能。” 吴昊庭说。

因父亲出差时忘带钱包险些误机,男孩研究出防忘防丢多功能智能包代替“伸手要钱”

在众多展览的科技创新项目中,昌宣宇的展台前却放着一个女式挎包,让人觉得有些奇怪。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原来这是一个防忘防丢多功能智能包,可以避免大家每天出门前需要念叨的“伸手要钱”,也就是“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这四个大家几乎每天都要随身携带的东西。说到这个研究,昌宣宇表示这还有一个故事。

图片7.jpg

“去年我父亲要出差,结果到机场时才发现自己的钱包没带。结果又折回了家取钱包,最后险些误了飞机。当时我就想,如果能发明一种可以及时提醒自己忘带手机钱包的东西,那该有多好。” 昌宣宇说。从那之后,昌宣宇便开始研究这方面的事情,利用光电技术、蓝牙技术、机电技术等六项技术,研究出了一个有着忘带提醒、防丢监测和定位查找等多项功能的多功能智能包。“这个智能包其实就是个智能系统,造价就58元。将它安放到包里并不占地方,要求你将钱包、身份证、钥匙和手机等贵重物品都放到指定的位置,如果不在包里就会报警。” 昌宣宇说。

图片8.jpg

这时候很多人会问,如果不习惯将手机放到包里,喜欢放到上衣兜或者裤子兜里怎么办?昌宣宇表示,这个智能系统的报警距离是15米,所以只要你的贵重物品距离在你15米内就不会报警了。“另外我的这个系统还有充电的功能,手机没电了可以利用这个智能系统充电。” 昌宣宇说。

今年吉大附中发布的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更接“地气”贴近生活

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室指导教师李金华表示,今年吉大附中对外发布的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一共有11个。分别是:

1.反欺凌联盟创平安校园---基于行为实验的青少年校园欺凌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社会科学;

2.基于可见光催化作用的果蔬农药残留去除剂的制备及应用装置设计与研究,环境科学;

3.“伸手要钱”---光机电一体化防忘防丢多功能智能包工程学

4.蛋清基凝胶电解质的制备及其对超级电容器性能的影响化学

5.中学生家庭教育中的语言暴力问题研究,社会科学

6.基于汽车移动互联网动态小区的高速公路突发冰雪路面预警系统,计算机科学

7.生姜提取物的优化及对口腔溃疡作用研究,医药与健康学

8.“防霾能手”--柠檬酸水热法制备高活性高热稳定性铈基纳米脱硝催化剂,化学

9.基于“互联网+”的校园巡视机器人监测系统---校园安全小卫士工程学

10.工程师小助手

11.基于图像特征的中国古钱币辨识,计算机科学

李金华介绍,今年的科技创新项目和往年不同的是,项目都更接地气更贴近生活。“像生姜提取物的优化及对口腔溃疡作用研究,中学生家庭教育中的语言暴力问题研究等项目,这些都是和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相信这些孩子有了这些研究,会对他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都产生巨大的影响,充实了自己也可以造福方便了他人。”李金华说。

吉网吉刻APP记者李秋实/文罗浩/摄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