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农民工讨薪路艰难 孩子上学钱该怎么办?


来源:新文化报

“干了一年的活,工钱一分没拿到,现在孩子上学需要用钱,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啦。”农民工老贺一脸愁容蹲在地上,一边抽烟一边讲述自己讨薪的艰难路。

“干了一年的活,工钱一分没拿到,现在孩子上学需要用钱,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啦。”农民工老贺一脸愁容蹲在地上,一边抽烟一边讲述自己讨薪的艰难路。

2014年12月,老贺跟300多名工友,共同参加了吉林市昌邑区兴田上城小区7号楼的精装修工程。

“这个工程我们一直干到了2016年3月,开发商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工程被迫停工。”老贺说,当时施工队共计施工建筑面积60000多平方米,所有的工人工资加在一起共计860万元。

区信访局:事情需要一步步来解决

老贺表示,自从开发商出了问题以后,自己和工友们一直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希望能够尽快将工资讨要回来,因为现在家里孩子上学的钱已经支付不起了。很多工友还等着钱种地呢。但是,这件事情却至今没有结果。

2017年3月2日,记者跟随农民工们一起来到了吉林市昌邑区信访局,一名工作人员进行了接待,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给信访局局长拨打了电话。

工作人员说:“我刚给我们局长打完电话,他说现在兴田置业主要债权人吉林财富信贷公司已有初步意向盘活兴田上城项目,目前正在进行项目的资产清算,大家再等等吧。其实现在大家到劳动监察立案也得不到钱,而且时间也比较漫长,最终还是需要政府和接手公司共同往前推进。”

工作人员表示,信访局没有执法权,只能够协调和帮助解决此事。

劳动监察部门说法不一

归属问题很难确定

随后,记者跟随农民工们来到了吉林市昌邑区劳动监察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得知反映的情况后,接待了农民工们。

他说:“这个工程是精装修,是整体成套的工程。当时是在市住建部门审批的,市里审批的项目市里负责,区里审批的项目区里负责,这个项目也不是区里批的,所以你们只能够到市里去。谁主管谁负责,并且,工程的农民工保证金也没有交到区里。”

工作人员介绍,至于农民工保证金是否交到市里,区里也不清楚,并且开工许可证也是市里下发的。按照目前区里的相关文件,这件事情区里没办法管,如果要反映的话,可以到区信访局。

在得知老贺及工友们刚从区信访局反映情况后,工作人员表示这件事情只能够找相关归属部门。

记者随后又跟农民工来到了吉林市劳动监察支队投诉科。对于兴田上城小区的事情,工作人员表示知情。

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说:“这个工程有一部分是棚改楼一部分商品楼,你们虽然干的是商品楼部分,但是这个工程是按照棚改项目批的手续,所以归区里负责。相关文件区里也全部有。”

在被问及项目的保证金问题时,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农民工工资跟保证金一点关系都没有,并不是说缴纳保证金就能够要来钱。不缴纳保障金就不管此事,主要还是看该项目属于什么类型。

“现在信访办、区劳动监察和我们家,三家单位有两家告诉你们是区劳动监察了,你看你信谁的,你要是信他的,我们也没办法啦。”工作人员说。

多部门商讨解决方案

最终帮助从司法途径解决

从吉林市劳动监察支队投诉科出来后,记者又和农民工们来到了吉林市信访局,信访局一名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将市、区主管城建、信访和劳动监察的负责同事召集到市信访局,共同与农民工开了一个协调会。

经过近2个小时的商讨,最终,昌邑区一名负责人表示,希望农民工们能够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此事。并且昌邑区也会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帮忙协调诉讼费用问题,尽快帮农民工们解决工资问题。

昨日,老贺再次拨打本报热线电话,他说:“上一次协调会后,昌邑区信访工作人员带领农民工们到昌邑区人民法院。但是,开发商法人现在找不到,没办法证明开发商身份,所以就又没进展啦。到目前为止,我们的钱还没有着落呢。”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