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79岁老人公交车上昏迷 幸亏遇到了一车好心人

来源:新文化报

2017-05-03 第46期

新文化讯(记者邓胜男) 都说长春市民热心肠,这不,最近就有一位79岁的老人在公交车上昏迷,幸好在一车好心人的帮助下,及时获救。

大家都说,长春为啥是“最有人情味的城市”?这件事儿,就是对这一称号的最好注解。

高龄老人突然昏迷

这事儿,要从4月27日那天说起。“师傅师傅,快停车!有人心脏病犯了,昏迷了!”

听到求救声,20路公交车司机贾师傅立马停车,拿出手机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且和其他乘客一同开窗通风。“快让老人平躺!”在车上老年人的指挥下,贾师傅和几名年轻人小心翼翼地帮昏迷的老人平躺在公交车内的地板上。

呼救的是与石女士一同搭车的邻居张女士,今年也80岁高龄了。看到石女士昏倒,她也被吓得够呛,“我当时拿出速效救心丸,手一抖,都洒了出来,喂她几粒药,发现送进嘴里很困难。”在众人的帮助下,石女士吃下了几粒速效救心丸。“我一直在叫她的名字,一遍一遍的叫。”

“当时老人脸色苍白,闭着眼睛,好像意识不是很清醒。”见情况不妙,打完急救电话后,贾师傅又给20路公交车队的其他工作人员拨打了电话。

在等待急救期间,车上十余名乘客毫无抱怨,第二辆20路公交车到来后,一些乘客赶着上班便离开了,离开前还不忘叮嘱贾师傅如何照顾老人。随后,120急救车迅速赶到,张女士陪同石女士上了救护车,贾师傅则拉着车内仅有的两名乘客驶向了终点站。

获救老人:感谢司机和乘客

“真的很感谢他们,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帮助。”

4月28日晚上7点,新文化记者联系到了石女士。“我有心脏病和肺气肿,身体不是很好。”石女士说,当天她和张女士从欧亚卖场1号门上车,“就一站地,没想到我没有挺住,感觉眼前一片漆黑,手脚发麻……真的谢谢司机师傅和乘客,要不是他们,我都没有机会在这里表达感谢。”

据了解,石女士的子女都在外地。被120送到医院、恢复意识后,石女士联系上了自己学生的孩子,来接她出院。石女士说,孩子们曾让她搬过去住,但她不想让孩子们因为照顾她而分心、受累。这次晕倒的事儿,她也没有告诉孩子,因为不想让他们担心。

公交司机:乘客让我很感动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是我的职责所在。”贾师傅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在工作期间遭遇突发情况,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感谢乘客们参与援救,并且对停车救人一事十分支持,没有责怪。”

最让贾师傅感动的是,两名乘客还主动提出会帮他作证,避免他因违规停车而受罚。“真的很谢谢他们,谢谢广大乘客对我的支持。”

28日下午,新文化记者联系到了一名好心乘客。这名乘客表示,“老人看着岁数挺大的,换做是谁都会上前帮忙的……我爸妈也六十多岁了。”这名好心乘客希望,老人外出时最好还是能有亲人陪同,以保证安全。

“贾师傅在处理突发事件时,措施得当,充满正能量。”20路公交车队的营运队长宋先生表示,车队在每月开安全生产例会中,都会向每一位驾驶员强调,在营运过程中要做到遵章驾驶、文明服务,把乘客安全放在第一位。


微信、微博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