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酷派批量解约应届毕业生


来源:新京报

日前,酷派将300余名国内校招的应届毕业生全部解约消息被爆出。昨天,有被解约学生给新京报记者发了一则音频,上述学生表示,音频中的男性声音为酷派公司的HR。该男性声音在音频中提到,几乎全部校招生都会被解约,酷派将会利用自己的资源,帮助同学找下家。记者就此向酷派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未获回复。记者采访了解到,确有学生未被解约。

新京报讯(记者马婧)日前,酷派将300余名国内校招的应届毕业生全部解约消息被爆出。昨天,有被解约学生给新京报记者发了一则音频,上述学生表示,音频中的男性声音为酷派公司的HR。该男性声音在音频中提到,几乎全部校招生都会被解约,酷派将会利用自己的资源,帮助同学找下家。记者就此向酷派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未获回复。记者采访了解到,确有学生未被解约。

在上述音频中,一男性声音表示,他们争取了很多次想把学生留下来,但最近两个月公司业绩实在是乏善可陈,支撑不了这么多人,只能选择跟同学们解约。他还表示,出了这种事情以后还怎么做校招,他本人也会在处理完这个事后离开公司。

该男性声音在音频中提到,他们是上周四、五接到的通知,这周一立刻开始通知同学。这与记者采访到的被解约学生说法吻合。

周一(5月15日)上午,“酷派2017届小伙伴”微信群突然被解散,西安的小松(化名)也在这个群里,他意识到情况不对,立刻拨打公司电话但无人接听。当天中午,小松所在的海外事业部准员工群中,一名负责南亚地区销售的在职员工告诉他们,海外业务的同学将会保留下来。

然而,小松还是在周一下午5点左右接到了HR的电话,对方称由于公司业绩不佳导致人事架构调整,公司要跟他解除三方协议,会按照赔偿条款赔付,本科生3000元,研究生4000元。

上述音频提供者、重庆的小珂(化名)心情很郁闷。他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他和酷派签署了三方就业协议,后来还专门有个校招生的微信交流群,“酷派2017届小伙伴”的微信群显示有334人。他表示,这期间公司HR和同学们互动都很好,没有什么异常,他本人也不定期会收到办理入职手续的相关邮件。近几个月以来,酷派也陷入了业绩不佳、裁员等负面消息中,每当有同学把相关链接发到群里,HR都会出面辟谣,稳定大家的军心。

新京报记者在一个名为“515惨案交流”的QQ群中看到,16日上午还有同学接到电话。小珂告诉记者,他觉得接到电话的同学比较崩溃,没接到电话的同学更崩溃。

焦点1

乐视控股一年,酷派股价“腰斩”

去年6月,乐视通过对酷派股东Data Dreamland手中股票的收购,乐视移动成为单一控股股东,其持有酷派集团的股票约占28.90%。记者统计,在乐视控股酷派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酷派股价降幅达51.4%。

酷派2016年财报至今仍未披露,酷派先后两次发公告推迟财报发布时间,预计将在5月底之前公布财报。酷派给出的延期原因是需要更多时间核实财务数据,公司股票仍处于停牌阶段。

按照酷派此前发布的财务预警,2016年度该公司将亏损约为30亿港元。4月21日,酷派发布公告称,截至2017年3月31日经营亏损约为4.6亿港元,并预计2017年上半年经营亏损会扩大到6亿-8亿港元之间,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下滑将超过50%。

对于亏损,酷派表示主要原因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而酷派规划的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尚未上市(距离上次酷派发布新机改变者S1已经过去5个多月),导致销售收入规模下滑。

“中华酷联”之一的酷派,在手机的市场份额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第一手机界研究院所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畅销手机市场分析报告》显示,酷派在2016年的销量在全国范围内排名第9。据相关媒体报道,酷派成立于1993年,2002年转型进入手机研发领域,依托运营商市场,2012年酷派销售额曾破百亿,国内市场份额排名前三。

(马婧)

焦点2

乐视团队入驻后,原管理层接连出走

虽然乐视入股酷派后,后者业绩下滑明显,但并不能将酷派业绩不佳的原因简单地归结为乐视。

业内人士指出,酷派在从功能机向智能手机转型时相对落后,导致曾经积累的优势地位逐步丧失,此后酷派将其互联网手机业务卖给360,剩下酷派的大股东则是乐视。乐视团队入驻后,酷派原来的管理层接连出走,加盟原酷派集团子品牌ivvi,可以说曾经的酷派已经一分为三。

乐视入股酷派后,带来的一个明显变化就是高层人员的更替。今年3月,曾负责乐视财务管理事务的张巍担任酷派集团的执行董事。至此,酷派集团6名执行董事,其中5人都是来自乐视集团,只有蒋超一人是原酷派集团的“老人”。

IT分析师付亮认为,国产手机厂商竞争十分激烈,单靠酷派自己的力量想扭转局面难度很大。

乐视体育和易到也陷入裁员、欠款风波,乐视能否为酷派输血?

付亮告诉记者,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实际把乐视分为三块来看,上市公司核心资产,赚钱的业务投入了较大资金,第二块是乐视汽车;剩下第三部分包括乐视体育、易到、乐视手机(乐视本身手机业务+酷派)等板块,态度就是之前发展得较为庞大应该瘦身,要自力更生、自负盈亏。

付亮表示,酷派整体还是有资源沉淀的,乐视想把这块做好,还是需要注入一定资源,酷派还能有一搏,可以在二流手机的排位中争取一个好的位次。“乐视现在需要想清楚乐视手机和酷派两个品牌如何做差异化,酷派怎么定位,和乐视的其他业务怎么相互支撑。当然,这也要取决于乐视的管理层现在有没有精力去管酷派。”

(马婧)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张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