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季净月微发现

天台山重现大瀑布自然奇观


来源:新华网

天台山重现大瀑布自然奇观,285米巨型白练挥舞群峦间。5月18日上午9时,天台县桐柏山上,中断了60年的天台山大瀑布从空中直泻而下,如同一条巨型白练在绿意盎然的群山中飘舞,构成了波澜壮阔的立体山水画卷

天台山重现大瀑布自然奇观,285米巨型白练挥舞群峦间。

5月18日上午9时,天台县桐柏山上,中断了60年的天台山大瀑布从空中直泻而下,如同一条巨型白练在绿意盎然的群山中飘舞,构成了波澜壮阔的立体山水画卷。

天台山大瀑布总高325米,主体高285米,最大宽度90米。相比国内最著名的瀑布——黄果树瀑布(瀑布高度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毫不逊色,堪称华东第一瀑。

千百年来,天台山大瀑布(原名“桐柏瀑布”)一直是天台山的地标性景观。瀑布受水量影响,时大时小。雨季时节瀑布流量大,十几里外的村庄都能看到这一天然景观;平时涓涓细流,如烟似雾;枯水期,瀑布断流。60年前,因电力和灌溉需要,该县兴建了桐柏水库和电站,原天然瀑布就此消失。

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人们迫切希望恢复天台山第一大瀑布。当地在桐柏水库上游建成了一座新水库——黄龙水库,客观上为重现大瀑布千年自然奇观提供了可能。2013年,该县开始将“恢复改造天台山大瀑布”提上了议事日程。

今年,天台县提出旅游跨越发展战略,将瀑布所在的大琼台景区作为核心景区来打造,实施大琼台景区全景化建设。天台山大瀑布是核心景区中的核心点,意欲建成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瀑布群之一。

按照规划,大瀑布区域由初见前道、月见山津、白云出岫、水天一色等4个主要景点组成。建设中的大瀑布主体分九级,远观为一体式,恢宏壮观,近看为梯式,流态各异。此外还有姿态各异的分体瀑布、构思奇妙的涌泉瀑布。该县旅游集聚区管委会主任芮明望介绍说,我们主要针对瀑布形态进行重点设计,以恢复自然景观为主要原则,减少人工化痕迹,还原大瀑布气势磅礴、宛如仙境的自然景观。

与国内著名瀑布存在季节性断流现象所不同的是,天台山大瀑布有稳定的水量储存,流量可控可调,属全天候瀑布。平时大瀑布每天将展示8小时,流量1 立方米/秒,加大流量为3立方米/秒,节假日可延长到12小时,最大流量可达5立方米/秒。因瀑布朝向南偏西,睛日将常现彩虹。

“瀑布挂前川”,游客在感叹大自然神奇的伟力时,天台山大瀑布却同时营造了一个可亲可近的氛围。芮明望说,主体瀑布为潭瀑相间,形态各异,游客可进入瀑布群中游览潭瀑景观,亲水嬉戏。

考虑到主体瀑布在平面和立体上能够大量的水体,该县还尝试实施夜间水幕灯光秀项目,打造夜景瀑布。(徐平姚媛媛)

吉林新闻

[责任编辑:赵佳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吉林今日推荐

长春新闻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